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论文

初探小学美术创意绘本课程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依桐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初探小学美术创意绘本课程教学 

   摘要:

根据素质教育理念的要求,将小学美术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从艺术知识教学升级为学生艺术文化的培养。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接受教学过程中自由创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通过兴趣促进艺术创作的教学,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小学美术创意手工作为一门综合实践课程,也符合新课程改革的号召,具有重要意义。 全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有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交合作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的作用。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小学美术创意绘本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家长老师的重视程度不够,讲解示范不注重启发性,学生课堂纪律较差,一味的回避安全问题。 第三部分是从作者的实践中得出的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策略: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激发学生在教学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保持课堂气氛稳中带活,正视安全问题,同时也要联系生活和跨学科内容教学。

关键词:小学美术 绘本 创意

一、引言

根据素质教育理念的要求,将小学美术的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从艺术知识教学升级为学生艺术文化的培养。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自由创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以兴趣带动教学,以美术创作提升其文化素养 [1]在这一要求下,小学美术课程中以创新,实践和动手能力为重点的教学内容比例逐渐增加。同时,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综合实践课程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之一。 所以作为综合实践课程的小学美术创意绘本的教学在此背景下具有重大的意义。

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的作用

1.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罗丹说过,“观察吧,除了观察还是观察! ”巴甫洛夫则在实验室的墙上写着: “观察、观察、再观察。 “达尔文,达芬奇和李时珍都热衷于观察。 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 对生活有敏锐的眼光需要一个逐渐培养的过程,各种美和创造都是源于生活的,通过观察和捕捉事物的本质,它可以帮助人们产生创造的想法。 观察是一个人们更全面,更正确,更深刻地了解事物的过程,但这个过程需要逐步培养。 第一个是视觉和感知,第二个是知觉,即将感知转化为知识的过程。[2]小学美术教师应遵循这一规则,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注重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思考问题和观察事物的能力。在创意手工制作的课堂上,主要是引导学生观察材料,形状,结构等特征,并通过观察快速了解材料的性能, 生产过程和方法,通过问题引导启发的方式,引导学生提高注意力,观察细节。为了拓展学生的思维,还有必要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观察。通过正确有效的指导,教师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2.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小学美术的创意绘本教学可以使学生的双手和大脑结合起来,适应小学生当前年龄段的特点。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由于人们的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培养学生的动手及思考能力,其智力发展将更加健全,有利于他们未来的学习。心理学研究还表明,儿童的思维活动首先是从行动开始的,这些观点都说明了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中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性。绘本的教学可以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学生可以通过思维来构图,再动手将想法亲自实现,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将变得更加活跃。 [3]

3.提升学生的社交合作能力

教育部文件“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的意见” 指出,要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可见培养学生的社交和合作能力尤为重要。 可见培养学生的社交和合作能力尤为重要。在美术课堂中,教师可以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布置有时限的命题任务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在小组内安排分工,组员自荐小组长,小组长布置任务,组员分工合作,组员之间共同探讨研究如何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老师的课堂任务。完成任务后由组员代表上台总结发言,表达自己的创作思路、遇到的问题以及小组成员之间是如何解决的,并在小组之间相互评价。这种小组分工合作在结合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合作参与能力、社交能力。

4.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教师在拿到学生的创意作品之后应该及时表扬,首先压下其他学生对不同的作品的嘲笑和起哄,可以通过鼓励询问的方式让作者介绍制作时的思路和过程,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创意的来源。对与那种创新性很强的作品要跳出传统教学评价体系的框框,以鼓励和诱导为主并号召学生向有想法有点子的同学学习,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并在课堂中建立起以创新为荣,以盲目随大流为耻的创新氛围。让每个学生有胆子勇于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三、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家长老师的重视程度不够

到目前为止,小学美术课程还存在没有足够的课时的问题,从课时安排量就可以看出创意课的作用和意义尚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小学美术创意课是美术课程的一部分,目前的小学美术课一般是每周两节,但是美术课程还包含其他内容,如绘画和欣赏评价等。 与此同时,一些教师和家长对小学美术创意课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认为这些课程可有可无的。很多老师和家长认为“美术课不就是玩儿嘛!”甚至认为手工材料的准备是浪费劳民伤财的。 这种现象减弱了许多美术老师上创意课的热情。这种局面的造成本质上也是学校家长老师对素质教育的不够重视,一切都以分数说话, 殊不知每周提供足够的时间给学生来活跃思维、创新实践对学生的文化课程也有潜移默化的帮助, 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有不可磨灭的影响。

2.讲解示范不注重启发性

在传统绘本课堂教学中,主要有三个环节:讲解、示范和制作,动手制作的前提是教师的讲解和示范。 但遗憾的是,尽管许多教师都了解讲解和示范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这一事实,但很少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实施。在绘本制作的课堂上提问启发的方式是培养学生的观察力的好方法。为了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观察,教师可以不画草图,让学生自由观察示范作品的构成。 但是,大多数教师的做法是煞费苦心地做示范, 实际上这种教学方式完全没有必要。在手工课程中,经常会看到有些孩子模仿书中的或者教师的示范作品来制作。 这样学生的作品虽然都很漂亮,但它们都像模具一样被雕刻出来的一样,体现不出学生真实的想法。 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术教师在教学中传授、包办的太多,而引导、启发的太少。导致孩子们形成“老师这样做,我也这样做”“书上这样做,我也跟着做”的懒惰态度,孩子们的手工缺少自己的想法和个性。[4]

3.学生课堂纪律较差

现阶段在美术手工课课堂上,纪律确确实实是一个让人头痛的事情,不少学生观念上任务美术课是副科,就是来放松的,所以在课堂上也十分的松散,特别是在创意手工课上,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一般都是采用分组教学的形式,由小组合作来完成课堂作业,但很多孩子生性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在教室里跑跳,最后完成的课堂作业往往是一两个人完成的,部分孩子根本没有参与。整个课堂总是给人一种乱哄哄的感觉。

4.一味的回避安全问题

创意绘本课上不仅要画往往还要用到剪刀、裁纸刀、金属等工具和材料,一些学校和老师考虑到学生的安全问题,往往会回避需要用到剪刀等工具的课程,而用其他的不需要用带有危险性的工具的课程来代替,虽然表面上创意课程还是正常的开展了,但这样一味的回避安全问题长久以往并不利于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的健康发展。

四、小学美术创意绘本教学策略

1.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现阶段随着社会各界思想认识的提高,社会上“高分低能”案例的逐渐显现,大家都意识到了光看分数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是对学生的长远发展百害而无一利,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教育部文件《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也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从政策层面上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学校、教师、家长也要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要督促学生学好基础的文化课知识,对于美术音乐等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行为和升华学生的思想的艺术类课程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授课时注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总结了世界上的一切,促进了进步,是知识进步的源泉“。首先,在手工制作的课堂上,可以通过提问和启发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其次,在手工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激发学生的创造及想象力。第三,在解释时不要使用太专业的术语,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 学生对一门学科产生了兴趣,那就有了内心自发的求知欲,在美术创意手工教学中,我们应该积极运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点, 培养他们对手工制作产生自觉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在动手中找到制作手工的乐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 努力创造,从而在这个过程中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培养。 第四,示范的时间不应太长,使学生头脑里有一个初步的概念就行,同时告诉学生大家不要按照老师的作品依葫芦画瓢来照抄,这样是得不到好的分数的, 反而是那些有创意有想法的作品会得到老师的夸奖并在评价中获得高分。让学生在教师给出的初步的概念上进行自己的想象和创造。

3.保持课堂气氛稳中带活,正视安全问题

教师要让学生了解美术课堂是很活泼的,大家可以充分的表达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力,同时也要让学生明白美术课堂和语数外课堂一样,同样是严肃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是被鼓励的,但是不受课堂纪律,嬉戏打闹也是要被惩罚的,从而树立起教师的威严,维护良好的课堂氛围。在安全问题方面,教师可以让学生购买学生用安全剪刀和安全美工刀,从工具的层面上保护学生,,除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以外,还需要不断给孩子们灌输安全意识,要让孩子明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用到危险性较高的工具时,需要保持课堂纪律,不能嬉戏打闹更不能有意或无意的伤害其他小朋友。

4.联系生活和跨学科内容教学

《美术课程标准》指出:美术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术课程内容要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知识和技能要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起作用。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应联系生活,例如母亲节让学生做一束纸花来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儿童节让学生做自己喜欢的小玩具来互相交换等等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教学过程中也要联系跨学科的内容。比如,小学语文教材中有《威尼斯的小艇》这一篇课文,在学生学习了这篇课文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按照课本中所描绘的小艇的特点,自己去收集一些材料来做威尼斯小艇。又比如,自然课中所介绍的指南针等工具都可以当成手工制作课的内容,通过教授学生制作这些物品,可以让学生从原理上了解这些事物的构造和组成,极大地提升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兴趣。

五、结语

创意绘本课程是深化落实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美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教学过程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动脑能力、观察能力和合作社交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小学美术创意绘本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落实解决来让小学美术创意绘本课程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黄子静.谈小学美术中的创意绘本教学[J].美术教育研究,2014(22):102.

[2]刘庆. 小学美术绘本课教学中纸材拓展运用探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4.

[3]欧素芬.让学生的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小学美术创意绘本制作教学的探索与思考[J].学周刊,2013(36):184-185.

[4]李倩.美术绘本课教学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3,32(07):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