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小学美术教学活动中创意画表达的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论文

响起来的美术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雪娇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响起来的美术课

摘要:美术和音乐都是古老而特别的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却又具有许多相同的地方,他们相互交融和影响着。在美术课堂中融入音乐,让学生在课堂中收获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体验,在音乐的节奏、韵律、动感美中展开想象,获得审美享受,启发创造性思维,让课堂灵动有效率。

关键词:美术课堂 音乐 课堂策略

俄罗斯艺术家,现代抽象主义绘画创始人-康定斯基曾经说过:“色彩是琴键,眼睛是锤子,而心灵则是钢琴的琴弦。画家是弹琴的手,弹某个琴键,引发心灵的震颤。“美术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美术,艺术家们也常常在追求音乐中的画面感和绘画中的音乐感。可见美术和音乐是相互交融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都是艺术家们对客观现实的独特审美体验,是情感抒发的载体。把音乐融入美术课堂,让学生在音乐的刺激下,视听想通,音画互感,给学生带来创作热情,激发他们的想象力,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提升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下面我将具体说一说。

一、    音画结合,将音乐融入美术课堂的作用

1.依靠音乐创设情境,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从小学美术教学的特点来看,教师在美术课导入部分创设情境,能够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可以使教师能更顺利的开展课堂,对后续的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导入部分融入音乐创设情境,能够帮助学生对创设的情境产生共鸣,从而更加快速的融入情境之中,对于低年级的学生,音乐的引入,对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也起到了帮助,课堂上音乐的播放回使低年级的学生不由自主的被音乐影响,自觉的投入到后续的学习之中。

例如在苏少版美术教材一年级上册中有一课《秋天来了》,一年级的学生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少学生在上课铃打响后仍然无法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我在本课的导入部分播放了儿歌《郊游》,随着音乐的响起,课堂一下子安静了下来,ppt上同时出示了秋天美丽的风景图片,学生们的注意力被吸引住了,在熟悉的歌谣中,学生们欣赏着秋天湛蓝的天空,开阔的田野,发出来啧啧的赞叹声,在音乐的帮助下,学生们放佛置身于金灿灿的麦田,感受到了秋天独特的美。音乐为课堂创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点燃了学生的创作热情,为后续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2.用音乐创设更好的审美氛围

美术教学是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美育也是美术课程的核心。而情感体验在美育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意味着美术教师在课堂中应当特别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良好的审美氛围能够给予学生更丰富的情感体验。音乐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音乐是具有情绪的,是感性的,艺术家在创作音乐时所想表达的情感通过音符、节奏能有效的传达给聆听者,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加入合适的音乐,是增强学生情感体验的重要途径,音乐的熏陶,创造了更好的审美氛围,音乐是情感的催化剂,能调动学生情绪,使学生在享受音乐魅力的同时深化情感体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特别是在欣赏环节中,艺术作品配上合适的音乐使得原本枯燥的赏析变得有趣,在音乐的帮助下,得到良好的审美体验。例如在苏少版美术六年级下册中《美丽的园林》一课中,我出示了中外园林的图片给学生欣赏,并要求学生找出中外园林的不同之处,感受中外园林不同的魅力。虽然选取的园林照片很漂亮,但学生仍会觉得枯燥,也并不能很好的感受到中外园林不同的魅力。在之后的教学中,我将音乐融入课堂欣赏环节,在展示中国园林的图片时,我配上了带有中国风的音乐,学生在悠扬婉转的古琴声、箫声、琵琶声中欣赏着中国自然山水式的园林,特别是苏式私家园林,体会天然的趣味和曲径通幽的美感。在展示西方园林时,我配了西方古典音乐,学生们在钢琴声、提琴声中欣赏了西方宫廷园林,感受了西方园林设计的对称美。在音乐的帮助下,学生艺术欣赏的能力和艺术修养无形的提高了。

3.音乐激发创作热情,提升课堂作业质量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创作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在美术创作环节,学生常常处于自由和放松的状态,容易出现交头接耳的情况,在创作环节引入音乐,可以使学生沉浸在自己的创作天地中,使学生和音乐产生情感共鸣,让学生在跳动的音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二、    将音乐融入课堂的几个注意

1.注意音乐选择的类型

不同的课堂内容决定了课堂上音乐的选择,合适的音乐可以为课堂加分,反之不合适的音乐会影响教学效果。教师在选择音乐前首先要先对课堂内容进行分析,所选取的音乐要与课题渲染的情绪相吻合。其次音乐的选取要与美术课堂所呈现的文化底蕴相匹配,比如在欣赏中国作品时适合选取一些中国风的音乐,既是一种情感的回归,也是承接与启示。再者,在新授环节、作业环节等,音乐的选择以没有歌词为宜,有歌词的歌曲其歌词的内容往往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为课堂带来不好的影响。

2.注意音乐的用量

音乐在美术课堂能起到作用,但不可乱用。教师在教学中引入音乐时要注意选用的量,音乐在美术课堂中起到的是对氛围是营造,是一种衬托,绝对不可以抢了“C位”,喧宾夺主。教师在课前可以对音乐进行适当剪辑,选取合适片段,控制好播放的时间,不必从头播放到尾。

3.注意音乐播放到音量

美术课堂在引入音乐时,教师要时刻记住,音乐对课堂起到气氛烘托,启发思维、激发创作热情的作用,所以在播放时注意音量不宜过大,以比平时视听弱30%为宜。在音乐进入和结束时用软件加上渐入渐出的效果会更加的自然。在欣赏环节,有些情绪激昂的音乐突然响起,不能起到烘托氛围的作用,还很可能把学生吓一跳。

结语

音乐和美术本就不可分割,我们在《茉莉花》的乐曲中看到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在徐悲鸿的《奔马图》中听到马蹄的踢踏声呼啸而过。音乐没有实体,但能描绘出一幅幅多彩的画卷,美术不含音符,却能奏出拨动心弦的音乐。音乐的加入,大大的增加了美术课的丰富性和情感体验,学生在良好的艺术氛围中不仅陶冶了情操,放松了身心,在音乐的帮助下感受美术作品中蕴含的深刻人文内涵,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艺术修养,最终促进了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贺辉.音乐与美术的关系[C].《艺海》.2006年(2.

[2]顾洋.音乐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的妙用[C].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1).

[3]彭泽红,王圣. 音乐在美术课堂教学导入中的运用[J]. 科学 咨询( 教育科研) 2012(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