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设计

彩虹“8”字跑 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慧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彩虹“8”字跑

李公朴小学   杨慧

1、指导思想

        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江苏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为理论依据,在教学中结合小学生对田径运动喜爱与拓展的需求,从水平三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需要出发,在教学中,通过创设的“花头精”课堂,力求营造学生自我体验、自我学练、合作学练、创新学练的良好氛围,并通过新颖的教学器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力求充分体现新课标在课程内容修改后对学生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层面上的教育功能,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练,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形成合作意识与能力。使学生在宽松、和谐、开放的环境下进行学习、锻炼和思维开发。让学生在新奇的游戏活动中去体验锻炼的价值,逐渐的掌握“8字跑”的动作方法,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

2、教材分析

       本课选自新版江苏省小学体育教师备课用书《科学的预设、艺术的生成》移动类与游戏单元的第二课时8”字跑。新颁《江苏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方案》也将田径定为必学内容之一。作为人类活动最基本方式的跑在生活中具有很强实用性,“8字跑”更是包含了逆时针和顺时针的弯道跑。在学生已学的基础上,本课主要设计的是如何巩固和提高弯道跑的技术,同时结合新颖的器材发展学生速度、灵敏、协调、耐力等素质,并为学生终身体育观念的培养和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3、学情分析

       本课教学对象为水平三年龄段的学生,这个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的学生思维敏捷,观察、分析和动手能力都比较强,竞争意识也逐渐增强,同时在速度、耐力方面也正好处于一个上升期。学习掌握8”字跑技术,对已有弯道跑经验的学生来说更是一次巩固与提升的机会。教学中也尽可能地利用一系列游戏和竞赛,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活跃课堂氛围,使之能在潜移默化中达成学习的目标。

 

4、教学流程

      跑的教学多数较为枯燥,为了避免课堂的淡然无味,本课选用彩虹伞这一新型的器材来吸引学生眼球,并结合教师生动的语言和简单有趣的“花头精”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积极性。开始部分采用“花头精”游戏进行导入,让学生跟着音乐的节奏自由进行各种走跑练习,接着采用随机分组的方式,跟随教师进行韵律操及小“8”字跑来热身;主教材部分,则先利用彩虹伞让学生找到不同颜色(红、黄、蓝、绿)分组站位。然后组织各小组依次进行旋转的彩虹游戏,分别体验逆时针和顺时针的弯道跑,结合平时的直线跑进行比较,说出逆时针和顺时针弯道跑的注意点;接着教师进行总结逆时针和顺时针弯道跑的动作要领并示范弯道跑的动作方法。随后组织学生结合要点再次体验弯道跑的动作,改进提高跑时的身体姿态和速度。在初步掌握动作方法后,组织学生听信号进行“8”字跑的游戏,巩固和提高动作质量。在学生对“8”字跑技术掌握娴熟后,组织各组优秀生进行“8”字跑大PK,活跃课堂气氛。游戏部分,组织学生进行“健康蘑菇”的游戏,在游戏中向学生传递健康体育的理念。结束部分,以“彩虹波浪”对学生进行身心的放松,教师总结课堂,宣布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