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肩肘倒立》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杨慧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肩肘倒立》教学反思

这次是第二次上课,发现整体都有更好的默契了,我们团体一起帮忙搬垫子和摆设。这次更加认真的完成了这一课。

一、教案加入了情景教学的模式

先从教学设计这块来讲:

1.      我们整个设计有了一个主题,利用洪灾后的重建来贯穿全课。

2.      每个环节很形象生动的来出发学生们的兴趣,解决了学生们在主教材枯燥乏味的部分

3.      副教材的接力跑也改成了“灾后重建”的游戏。效果很好

二、从学生学习主教材角度反思

    我在上课时,发现了几种现象:

1.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我发现,身材偏瘦、灵敏性、协调性较好的同学,他们对身体的控制能力较高,大多数同学可以轻松完成整个动作。存在的问题在于部分同学急于求成,认为动作太容易,向后滚动至小腿超过头部时向上伸腿、展髋、挺直身体的速度太快,这样容易导致身体侧翻,扭伤颈椎,解决办法就是告知学生练习时一定不要着急,并让其明确动作出现失误后的潜在危险性。不过利用了这个情景教学后,学生们练习的更加有质量了。

2.身体肥胖、灵敏性和身体控制能力较差的学生,此类学生体重较重,且在此年龄段的此类孩子手臂力量不够,难以支撑他们双腿的重量,教师应该强调循序渐进的过程,将完整的动作方法分步骤进行,先指导学生将上体滚动后倒,这个动作熟练之后再进行双腿上举的练习,双腿上举时一定要慢,同时上举有困难时可以先上举一条腿,等一条腿上举成功并且可以固定时再进行第二条腿。

      3.保护与帮助时,此动作一般情况下学生是可以完成的,主要注意的问题我认为就是学生之间的相互保护与帮助,保护能够避免身体突然扭曲造成的扭伤,尤其要注意颈椎,在整个过程中既能够强化自己的动作,也能够针对性的为同学提供帮助,效果较好。

三、从教师自身的反思

    这节课后,我的语言能力有了不错的提升,在进行情景教学时,我发挥了自己的潜能,把情景很好的描述了下来。教态和身体素质我有了更好的发挥。

      总体来讲,认为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应该注意颈椎的保护,练习之前的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头部运动。而且,在练习一段时间后要注意休息,尤其是颈椎的保护。时刻注意将安全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