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动画真精彩》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宣慧丽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

本课内容是苏教版小学信息技术五年级教材的内容,主要让学生初步学会角色的移动和旋转,开始尝试创作小动画。

在本节课中,我以《疯狂动物城》动画为情境创建主题。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活跃、快乐、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同时引出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帮助羚羊小姐完成走秀任务,在这个任务中,先通过制作动画三要素的分析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任务,将任务分解,由易到难逐步递进。并引导学生回顾旧知,完成任务。紧接着,通过微视频的学习让学生先了解搭建脚本的方法。并且微视频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反复观看学习。同时,加上学案的引导,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通过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反馈—再次尝试这样一个过程,牢固掌握角色的移动。在这个环节中,“重复执行”控件是实现角色的持续移动的关键,也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在授课中教师通过引导,抓住学生的生成性资源,让学生自己找到持续移动的方法。

第二个任务是为小鸟先生指挥飞行路线。因为是在任务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操作,所以在做要素分析时可以通过对任务一的迁移学习来完成,引导学生初步完成操作。而“面向”控件的选择是本环节的一个难点,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微视频的自主学习来突破这个难点。

第三个任务是让学生担当小导演,自己选择喜欢的角色来制作动画。在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也帮助学生打开想象力,感受课堂带来的乐趣。最后通过作品评价,学生进行反思,在反思中巩固和提高自身知识与技能,达到建构知识的的目的。同时使学生学会欣赏他人作品,并能够说出自己的感受与评价。

本课中最大的亮点是合理的贴近学生生活兴趣的情境,并在此情境上设计了三大任务。三个任务相互关联,层层递进。且在大任务中进行了拆分,层次递进的进行一些小活动,让学生能够循序渐进的接受知识。这也得到了良好的课堂反馈,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根据本课所学知识制作出很有趣的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