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蹲踞式跳远教学反思

来源:原创  发布人:巢玲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本学期执教五年级蹲踞式跳远一课,由于受到场地和班级人数的限制,所以在本课的设计时,我利用体操垫来解决沙坑少而分散的问题,使得四组同学能同时在一块较集中的场地内进行练习,既便于教师的及时指导又提高了练习的密度,从而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本课紧扣新课标的理念,把促进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课的基本部分中,我安排学生先做腾空步的练习,在教师演示下让学生们明白蹲踞式跳远中腾空步也是其中的重要动作,并利用横绳,比一比谁跳得过前面的横绳,这样大大激发了学生练习的兴趣,同时也使他们自觉自愿地积极参与到练习中去。在课的发展跳跃能力和下肢力量练习与游戏这一部分并没有安排具体的练习,而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需要,自己去创编发展跳跃能力和下肢力量的练习或游戏。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大大激发了学生练习的兴趣,使同学们自觉自愿地积极参与到练习和游戏中去。

教学中还注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互助学习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利用即时评价和指导的良好反馈作用,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从评价和指导中获得帮助,看到进步,增强信心,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在本课的热身导趣部分设计时进行了两个创新尝试:1、队伍的调动形式改变以往一队接一队一次慢跑的形式,采用四队同时向不同方向跑出。大大节约了队伍调动的时间,使课更紧凑,也提高了学生练习的兴趣。2、采用武术操使学生在快乐中不知不觉达到热身效果。

本课的缺憾在于设计给学生思考、探究和尝试的如何才能既跳得远又能安全地落地这一问题由于受学生知识水平的限制,学生虽有思考和探究但深度不够,积极参与度不高,应该把着重点放在学生的尝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