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快乐校园定向越野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杰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

快乐校园定向越野教学反思

定向运动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而开设的一项新兴体育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能培养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基于以上原因,我选择了定向运动这一课题作为本次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综观本课教学效果,在处理、安排教材内容,运用教学方法,实施激励性策略以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方面都进行了较为深入地研究,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的理念。有成功的闪光点也有不足之处,有教师的尝试也有学生的创新。

一、成功之处。

(一)赏心悦目的场景布置:

课前教师对器材进行精心的选择,最终确定使用八面彩旗、八个呼啦圈和五个标志物,其中八面彩旗围成一个矩形方阵,五个标志物置于彩旗连线的交点,春风习习,彩旗随风飘扬,学生置身其中,则心旷神怡、精神抖擞,穿梭在彩旗和标志物之间学生倍感新鲜;在遇险营救的场景中,则把八面彩旗间隔2米排成一列,八组学生分别立于各自旗后,各组长在“陆地”上用“救生圈”实施营救,充分体现学生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二)合理清晰的结构安排:本课的设计思路是:

准备出发(常规及热身)行进途中(定向运动即主体部分)遇险营救(主题的延伸性练习)欢庆胜利(放松身心部分)。本课教学中,主体部分更加突出,所有的准备及延伸性练习都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定向运动的学习任务,合理的结构使学生犹如置身野外运动的情景中,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为更好学习本课内容提供了思想保障。

(三)不失时机的思想教育:

教师不时提醒学生要学会相互谦让,定向跑动时逆时针跑,避免互相“撞车”渗透交通法规。在准备出发即熟悉校园跑时,教师提示学生热爱校园,请自觉捡起垃圾,“环境保护,从我做起”,渗透对小学生的环保教育。

二、不足之处:

队伍组织上欠周密:由于是借班上课,对学生的了解不够,相互间缺乏默挈,在有些项目的练习中(如成八路纵队站于彩旗的后面;放松活动时的慢跑后男女生各成四路纵队面对面)不能充分领会教师的意图,直接导致队形不整齐,直观效果不理想。作者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对班级及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设想可能出现的场面及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