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小学体育一年级《跳跃游戏—小青蛙成长记》课后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巢玲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游戏比赛在小学体育教材中占有相当的份量,透过游戏教学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竞争意识、团结合作、热爱群众和遵纪守法等优良品质。而这些优良品质正是一个人健康心态的集中体现。游戏深受学生的喜爱,也为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带给了良机。例如,在游戏比赛中一些个性较强的学生因不服输而与对方发生争执,甚至拳脚相向,也有失利的组同学之间互相埋怨,导致受指责的学生产生怯场心理而退出比赛。这样一来,不仅仅影响了游戏教学的正常进行,而且还伤了同学之间的和气。这时,我抓住这一契机,耐心地教导学生个性是有倾向性的使学生认识游戏比赛的好处,正确看待比赛的成败,批评有碍团结的不良倾向。同时还要与学生一道分析造成失败的原因,找出制胜的有利因素。

教学中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自我组织潜力、自我管理潜力,为了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教学,满足所有同学的兴趣和需要,有时我把教学资料科学地、严谨地设计成多种运动处方让同学们选取自我所喜欢的运动处方,然后根据选取状况自由结合成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位小组长,小组长带领同学们完成教学资料。各小组在完成运动处方的资料时,根据自我状况选取自我的组织方法和学习方法。这样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聪明才智,发挥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学生的主动性充分调动了,课堂教学一片生机盎然。

创新精神和实践潜力是衡量学生心理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因为一项创新活动的完成,务必具有充沛的体力、饱满的精神和乐观的情绪。为此,我在教学中应透过多种手段培养学生活跃的思维、丰富的想象及运用知识的实践潜力等。比如教材的安排要体现健身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以促进学生生理、心理和精神待等方面的提升,获得成功和愉快的体验,使他们能热爱体育,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此外,还可透过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开发学生的潜能和完善人格,培养学生自学、自练的潜力,并给学生营造合作学习的氛围,同时为学生带给机会,培养他们的创造力、竞争力。

2020年6月

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