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动态 > 教学反思

《助跑单脚起跳双脚落地》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谢川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助跑单脚起跳双脚落地》教学反思

跳跃是人体最基本的活动能力之一,但是通过多种多样的发展跳跃能力的练习,能逐步提高学生的跳跃能力,增强学生的弹跳力,发展速度、灵敏、协调性的等身体素质的有效手段,使下肢肌肉富有弹性;能培养学生勇敢果断、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战胜自我,体验成功的乐趣,获得自尊和自信,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本课以新课标为依据,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学生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并对其进行合作意识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会欣赏他人,使学生快乐的学习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跳跃项目活动对场地要求不高,技术简单,又具有锻炼身体的良好效果。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新课程标准,进行课堂教学内容设计。选择以游戏的方式代替传统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本课主要亮点之一是学生连续的跳过一定高度的障碍物。但是这个障碍物的高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自动调整。第二个亮点是学生的自由发挥,跨越障碍,可以挑战个人跨越的极限。第亮点是学生在个障碍物的高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自动调整。第二个亮点是学生的自由发挥,跨越障碍,可以挑战个人跨越的极限。第三亮点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全体同学积极参与活动,兴趣高昂,课堂气氛活而有序。

存在的问题:

1把垫子放在草坪上,学生练习过程中容易移动。

2学生在选择高度的时,有意识的降低标准,跳跃的难度较低,达不到练习的要求。

3在徒手跳绳练习中,摆臂方式不规范,学生跳的质量也不高,没有达到预测效果。

总之这节课我通过趣味游戏活动,让学生获得了快乐和愉悦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勇敢精神的同时,发展爆发力和弹跳能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体现了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提高的一个过程。促使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教育教学方式,重视学生学法的研究和探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进一步摆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积极尝试新型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以此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