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成果 > 研究论文

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来源:原创  发布人:巢玲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作者:巢玲、赵煦阳、何燕娟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公朴路2

第一作者手机号:152****8263

一、背景介绍

1.学校背景介绍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校原名古方小学,创建于1947年,座落在爱国七君子之一李公朴的故乡——武进区湖塘镇古方村。20075月升格为独立建制的小学,20101月,学校更名为李公朴小学。 20179月,李公朴小学加入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此为契机,学校乘势而上,进一步革新理念,提高学校知名度、美誉度,点亮品牌。学校现占地60亩,有40个教学班,2065名学生,106名在职教师。

2.学校体育资源背景

1)体育人力资源

学校现有14名专兼职体育教师,均为本科学历,其中常州市骨干教师一名,武进区骨干教师一名。近年来专职教师教科研成果显著,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发表于省级刊物,并在市区级论文评比中获奖;老师们的教学基本功扎实,多次获区基本功、评优课一、二等奖。

2)体育设施资源

    学校体育教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现有体育馆一座,内设羽毛球馆、跆拳道馆、田径活动室、绳毽活动室、休息室等。运动场地塑胶化,现有250米田径场一片、篮球场三面、联合器械场地一块。资源教室中有体育舞蹈房、跆拳道室各一间。学校器材室配备了丰富的运动器材,主要有田径类、体操类、球类、趣味类、民间体育类等器材,这些设施资源为学校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积极锻炼、科学发展身体素质提供了有利条件。

3.绳飞毽舞运动队背景

绳飞毽舞运动队简称绳毽队,成立于2007年,现有运动员18名,带队老师一人。跳绳和踢毽是青少年比较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对环境器材要求低,开展简单易行,在学校中有着广泛的基础,是秋冬季节主要的运动项目之一,体育局和教育局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武进区中小学生跳绳踢毽比赛,比赛项目为两分钟双摇跳绳和两分钟盘踢毽。学校组建绳飞毽舞运动队,旨在丰富学生课余体育活动,培养跳绳和踢毽项目人才。

二、设计与实施

(一)绳飞毽舞运动队方案

跳绳是一项全身性运动,以下肢弹跳为主,同时配合手臂摆动,腹肌收缩提腿等动作,所有这些动作既能促进呼吸加深、血液循环、心肌增强,还能刺激脑下垂体分泌,增加脑细胞的活动,提高思维反应能力。跳绳能锻炼身体的快速反应时间和空间感觉,发展观察、判断能力以及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促进脑功能的发展。跳绳时,人体对氧气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增大,儿童可以此来促进其心脏收缩功能,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输出量,以保证机体活动的需要。跳绳时的全身运动及手握绳对拇指穴位的刺激,会大大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力,因此跳绳也是健脑的最佳选择。

踢毽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运动,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同时踢毽又是一项良好的全身性运动,它不需要任何专门的场地和设备,运动量可大可小,老幼皆宜,尤其有助于培养人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有助于身体的全面发展。

1.内容与对象

内容:双摇跳和盘踢

对象:二至五年级爱好跳绳踢毽的学生,选拔优秀的梯队成员。

2. 育人目标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体育运动队水平,增强队员身体素质,培养队员探究意识及吃苦耐劳、勇敢果断、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

3.训练要求

1)运动队训练是学校课余体育活动的一部分,因此以自愿参与为首要原则,学生根据自己特长自主选择。

2)队员应该按时参加训练,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老师请假说明情况。

3)在训练过程中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吃苦耐劳、勇于拼搏、互帮互助,认真完成训练任务。

4.时间地点与器材

时间:早晨6:45-7:25         下午:(夏令时)3:30-4:45

(冬令时)3:00-4:15

地点:天健馆二楼 绳毽活动室

器材:短绳每人1根,花毽每人1

5.训练措施

1)采用前测、单项测、综合测的方法,让学生能及时明确自己原有的水平和通过练习后的提高程度,并对每位队员的训练成绩做好记录。

2)在教学中采用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训练。分散时由各区域小能手组织及监督,集中时由老师统一练习时间及内容。

3)教学时以教师讲解、示范、个别指导等方法为主,邀请队员演示、讨论、交流,让队员在一次次实战练习中,互帮互助过程中掌握双摇跳和盘踢的技术动作,并不断挑战新高度。

4)加强与班主任、家长、学校领导的联系,充分保证队员的训练时间,无思想负担。

(二)运动队计划

绳飞毽舞运动队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计划

   

  

第一周

人员的选拔

第二周

体能恢复训练

第三——五周

30”双摇跳,30”盘踢,素质练习

第六——十周

60”双摇跳,60”盘踢,素质练习

第十一——十五周

90”双摇跳,90”盘踢,素质练习

第十六——十八周

2’双摇跳,2’盘踢,素质练习

 

运动队课时训练计划(案例一)

项目:绳飞毽舞                       日期: 2017919     

训练任务(内容)

训练方法

训练强度

运动量

一、准备活动

1、徒手操8

2、小任务3

二、      专项练习

1、跳绳:30”×3;踢毽30”×4

三、素质练习:

1、仰卧起坐25×3

2、背肌25×3

四、放松整理

 

 

 

 

 

 

 

 

 

 

 

 

 

 

 

训练

记录

新队员加入,老队员能起到带头作用。但个别队员意志比较薄弱有怕苦怕累的思想,今后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

 

 

运动队课时训练计划(案例二)

项目:绳飞毽舞                       日期: 20171122

训练任务(内容)

训练方法

训练强度

运动量

一、准备活动

1、徒手操8

2、  小任务4

 

二、专项练习

1、  跳绳:2’×3;踢毽2’×4

 

三、放松整理、总结反思

 

 

 

 

 

 

 

 

 

 

 

 

 

 

 

训练

记录

队员们都能在思想上重视测试,并且发挥出各自应有水平。今后的测试应模拟比赛场地,采用新绳新毽,提高队员的临场发挥能力。

 

绳飞毽舞运动队2017-2018年度第二学期计划

   

  

第一周

体能恢复训练

第二——五周

30”双摇跳,30”盘踢,素质练习

第三——五周

60”双摇跳,60”盘踢,素质练习

第六——十周

90”双摇跳,90”盘踢,素质练习

第十一——十五周

2’双摇跳,2’盘踢,素质练习

第十八——十九周

赛前训练、参加比赛、赛后反思调整

 

运动队课时训练计划(案例一)

项目:绳飞毽舞                       日期:2018320         

训练任务(内容)

训练方法

训练强度

运动量

一、准备活动

1、徒手操8

2、小任务3

三、      专项练习

1、跳绳:30”×3;踢毽30”×4

三、素质练习:

1、立卧撑10×4

2、推小车15米×3

四、放松整理

 

 

 

 

 

 

 

 

 

 

 

 

 

 

 

训练

记录

部分队员动作不到位,练习是需不断强调。采取措施:队员点数时若高度不到位则计算成绩。

 

运动队课时训练计划(案例二)

项目:绳飞毽舞                       日期:201862

训练任务(内容)

训练方法

训练强度

运动量

一、准备活动

1、徒手操8

 

二、大素质练习4

1、企鹅漫步

2、单脚跳(左右)

3、综合跳

4、蛙跳

5、企鹅蹲跳

 

三、放松整理、游戏:两人三足

 

 

 

 

 

 

 

 

 

 

 

 

 

 

 

训练

记录

老带新,骨干队员带领队员们克服疲劳,战胜困难,全部完成核心力量素质练习,把培养进取精神和团队合作融入训练中。

(三)运动队组织亮点

1.一贯坚持的队训及制度

绳飞毽舞运动队的训练并不是就比赛项目重复机械训练,要想出成绩,需要重视各方面工作,学校重视、创新教法、队员上进、家长支持。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钱爱芙曾说过:只要思想统一了,没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所以在建队之初就树立了“苦练巧练,团结进取”的队训,老师带头学生响应,在训练中注重积极向上氛围的营造。

围绕队训运动队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如图2-1):(1)出勤制度:由队长在点名册中记录队员们每次参训情况,迟到打“三角”、请假打“圈”、缺席打“叉”,并张贴于训练房内,便于队员互相监督。(2)卫生管理制度:制定值日表,一周五天训练则将队员们分成五组,每天在下午训练结束后,在组长的带领下将训练房整理干净,为第二天的训练营造整洁的氛围。(3)训练星级评价制度:每个时间段的训练,由教师在日常训练记录表上为每个队员作好记录,达到目标则有加星,满星则得鼓励券,按学期评比,鼓励券多者获得“李公朴小学飞舞之星”称号。(4)比赛奖励制度: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按取得名次或相应的奖励,由运动队和学校分别奖励。制度由老师和队员共同制定,在制度管理约束和激励下,训练工作得到有序高效开展,也为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有效的激励性训练评价

激励性评价是指在教学训练过程中,教师通过语言、情感恰当的方式,不失时机地从不同角度给不同层次地学生以充分的肯定、鼓励和赞扬,使学生在心理上获得自信和成功的体验。笔者认为,激励评价是带队老师必备的一门指挥艺术。作为运动队的直接管理者,应充分运用激励性评价原理,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每一个队员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升旗仪式点赞台

20179月以来,李公朴小学为了展示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的累累硕果,鼓励更多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学生部在升旗台上设立了学生点赞台(如图2-2)每周升旗仪式上表彰表现出色的李小学子,旨在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展现个人魅力。绳飞毽舞运动队充分利用“点赞台”这一平台,在武进区组织的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能够站上升旗台,接受校级领导的表彰,这是对运动员们长期以来刻苦训练的肯定,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来。

(2)  星级评价巧激励

近年来,经过带队老师和队员的共同商讨,绳飞毽舞运动队拥有一套较完善的星级评价制度。首先由老师根据运动员一段时间训练的效果,为每个队员设置不同的达成目标,若每次训练均完成目标则在训练记录表上给予加星,队员的目标随着训练的成绩将不断提升。队员集满10颗星将获得一张“鼓励券”奖励(如图2-3),每两周进行一次统计。在每学期末,所有运动员汇总所得的“鼓励券”,并进行评比,获得最多的运动员将授予“李公朴小学飞舞之星”称号(如图2-4)。这一评价手段是对运动员一阶段以来训练成绩的回顾与反思,更是对表现突出队员的表扬与鼓励。

三、成绩与效果

自学校建立绳飞毽舞运动队以来,李公朴小学的学生以及运动队的队员都有了显著变化。

1、学生参与热情高

跳绳作为体质测试的项目之一,易练习易出成绩的特性,备受学校和体育教师的青睐。踢毽较跳绳而言虽稍有技术难度,但因该项目简便易行,学校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时,经常能看到学生欢快的跳跃、飞舞着花毽。而校队的学生也会在训练之余带动班级学生一起练习跳绳与踢毽。

李公朴小学每年必举行冬季跳绳踢毽比赛,一二年级整班参加一分钟跳绳比赛,同时双摇跳作为加分项,也计入总成绩;三—六年级学生则进行两分钟双摇跳比赛。踢毽比赛分单踢和盘踢,一二年级比赛项目为一分钟单踢,三—六年级为两分钟盘踢。学校举行比赛不仅是促进学生学练双摇跳,挑选拔尖学生,为学校运动队储备人才,更是丰富学生课余体育生活,丰富学校体育比赛。每到深秋,校园内则会掀起一股跳绳踢毽的热潮。跳绳和踢毽运动在李公朴小学已成为常态运动,如今已是班班有绳毽队,各年级再此基础上又有级组绳毽队。

2、体质健康显提升

经近五年来李公朴小学学生体质测试得分情况统计分析(见附件),学校学生体质测试成绩均呈上升趋势,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有所提高,汇总表如下:

 

1  2013-2017年李公朴小学学生体质测试总体样本数与平均分统计表

           内容

年份       

总体样本数(人)

总体平均分

优秀率

及格率

2013

1769

77.40

8.5%

58%

2014

1954

79.20

9.1%

52.9%

2015

1965

79.20

8.3%

53.4%

2016

2282

83.10

19.5%

38%

2017

2223

82.40

15.5%

38.5%

学校获得如此好的成绩,与学校扎实开展课外体育活动是分不开的。

同时,绳飞毽舞运动队的学生近三年来体质测试成绩大部分有所提升,这与队员们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具体汇总如下:

2  绳飞毽舞运动队成员近三年体质测试成绩汇总表

2015

2016

2017

谈明星

95.6

113

98

蔡开宇

64.6

75.5

78.4

李泓逸

86.7

75.2

82.2

曾馨仪

81.2

90.5

89

曾昕怡

76.4

85.6

88.8

谈艳珺

87.7

88.6

刘艺淳

91.8

97

98.8

沈陆菲

80.6

87.6

85.2

王钰涵

83.6

89.1

99.5

喻灵

80.9

84.2

92.4

王镐晨

81

99.8

92.6

唐骏杰

84.3

95

90.2

徐梓奕

84.6

89.6

101.2

王业恒

84.2

81.5

93.4

邓嘉扬

84

90

顾家

79.7

备注:空格为该学生在该年份还未入学。

3、学生品质变化大

绳飞毽舞运动队的队员均有着较好的心理素质,有着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大部分队员不光体育成绩拔尖,文化成绩也毫不逊色,也是班主任及其他任课老师的得力助手。大部分队员觉得正是因为参加绳飞毽舞运动队的训练,才让自己成长的更快。

谈明星,作为队长二年级开始参加训练,在运动队训练一年后参加区级比赛成绩为238个,个人第五名。第二次参赛成绩为255个,个人第一名。同时他也是班级的中队长,历年来曾获一次武进区“四好少年”称号,每学期都能获得“三好学生”称号,是老师口中的优秀生,更是学生眼中的好榜样。他曾在训练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经常会想起绳毽队的队训——苦练巧练、团结进取。作为队长我更应该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不断提高成绩,让绳毽队更加辉煌。我也应该经常帮助队员们,要知道我们是一个团队,得一起努力向上(如图3-1)。

沈陆菲,是一个内向的小女孩,平时训练踏实刻苦。她在赛后反思中这样写道:在绳毽队这个大家庭,我从懵懂无知慢慢成长为听话懂事。我学会了很多道理,比如:不包庇她人、做事要有责任心、做错事要勇于承担等。我努力训练,就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如图3-2)。

4、个人特长巧辐射

跳绳踢毽作为中国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它们有着简单易行、经济实惠,而且不受场地限制等特性。绳飞毽舞运动队的队员常常带动家庭成员甚至小区伙伴进行体育锻炼。和父母亲子跳绳、花样对踢毽、利用绳毽进行有趣的游戏等这些都是家长和孩子闲暇时常有的场景(如图3-33-43-5)。

 

3-3  亲子游戏                           3-4  同伴互动

3-5  亲子跳绳

同时,队员们也能将自己在运动队所学的素质练习方法,如“平板支撑”、“小推车”、“企鹅漫步”等简单有趣的身体练习方法教授给身边的小伙伴,和他们共同充实假期
生活。

5、比赛成绩喜丰收

绳飞毽舞运动队参加武进区冬季三项比赛,近年来成绩显著,均获得团体前三名的好成绩(如图3-63-73-83-93-10)。具体荣誉如下:

 

3-6  2016年各类获奖及荣誉证书           3-7  2017年荣誉证书1

 

3-8  2017年荣誉证书2              3-9  2018年荣誉证书1

3-10  2018年荣誉证书

 

 

 

 

 

 

 

 

 

3  李公朴小学绳飞毽舞运动队区级比赛成绩汇总表(2015-2018

        项目

年份

 

女子2分钟

双摇跳绳

 

男子2分钟双摇跳绳

 

女子2分钟

盘踢毽

 

男子2分钟

盘踢毽

2015

团体第一

团体第一

团体第三

团体第二

2016

团体第五

团体第一

团体第三

团体第一

小学组2分钟双摇跳绳

小学组2分钟盘踢毽

2017

团体第二

团体第二

2018

团体第一

团体第三

备注:自2017年以来,武进区跳绳踢毽比赛同一项目男女团体总分合并,各参赛队争夺小学组双摇跳绳或盘踢毽项目团体奖。

6、家校共育反馈佳

近几年来学校绳飞毽舞运动队在武进区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家长的肯定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队员们的日常训练,经常抽出时间来到体育馆慰问孩子们(如图3-6)。运动队外出比赛时,校级领导都能全程陪同,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运动队每天两次训练,家长们都能按时接送孩子,尤其是早晨,队员们要比普通学生早到校半小时,家长们一向都是按时将孩子送到学校,可见对运动队的训练非常支持。运动队有一名六年级学生喻灵,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入队之处,哥哥因踢毽水平和弟弟相差甚远,未能留在运动队。几年来,双胞胎的体型、精神面貌、学业成绩等方面都有明显差距。(如图3--12)弟弟比较开朗、积极向上、身材匀称,学习成绩也较好,是任课老师的小帮手。家长对弟弟的各方面变化很是赞赏,觉得是绳飞毽舞这个团队改变了他。运动队另一位小队员邓嘉扬,参加训练三个多月时她的父亲就发现孩子各方面有了明显改变,撰写了一篇文章以记录孩子的变化(如图3-133-14)。

较好的训练方法和管理制度是运动队取得较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这也吸引了周边学校前来学习经验。运动队的老师和队员经常倾囊相授,希望能在互相交流探讨中共同进步。

四、思考与展望

  虽然李公朴小学绳飞毽舞运动队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但运动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和提高。笔者带队以来发现,双摇跳和盘踢训练对孩子的腿部力量,尤其是踝关节力量要求较高,期初参加训练的学生会有个别受伤情况。笔者认为每次训练前应加强队员准备活动的监督,训练内容安排循序渐进,以避免伤害事故。

绳飞毽舞运动队作为校级运动队,主要遴选优秀运动员参加武进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组织的比赛。学校其他学生则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项目为单跳、双摇跳、单踢、盘踢,相对来讲可供学生选择的项目较少。为了将运动队文化辐射至学校每一位学生,鼓励全校学生参与跳绳踢毽,可将项目设置多样化。单人项目,除单跳、双摇跳、单踢、盘踢外,设置花样跳绳与花样踢毽;根据参与人数增加设置团体跳绳踢毽项目,如:双人跳、多人集体跳长绳、多人连续跳“8”字、双人对踢毽等,旨在让学生在绳毽活动中学会与同伴配合,改善应变能力,提高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笔者根据项目设置,设计三个水平段的课程,内含学习方法、组织方式、游戏方法等,以便于李公朴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广泛开展绳毽类项目活动。

希望绳飞毽舞运动队能够在传承和创新中发扬“巧练苦练、团结进取”的队训,赋予更多的内涵,在未来的日子里把阳光体育运动更好的实施推广,惠及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