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成果 > 研究论文

校园跑操运动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杰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

摘要

 

采用文献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对盐城市部分中小学生跑操活动实施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依据调查的结果得出跑操运动对学生身心健康的不同影响,进而对中小学生在对跑操运动的认知态度上、学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中学生参加课余体育活动的动机和认识方面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影响中小学生参加跑操运动的一系列问题,为提高中学生身体素质以及终身体育的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跑操;身心健康;中小学;安全

 

 

 

 

 

 

 

 


Analysis on the development statu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ampus running exercise

Abstract

By using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interview, questionnaire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and analyzes the implementation of som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running exercises in yancheng city.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the investigation, it obtains the different effects of running exercises on students'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furthermore, it investigates and analyzes the cognitive attitude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to running exercises, the proportion of students' liking to running exercises, the motivation and understanding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extracurricular sports activities, so as to understand a series of problems affecting the participation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running exercises, and provide reference for improving the physical quality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nd the reform of lifelong sports.

Keywords: running exercisephysically and mentally healthymiddle and primary school;security

 

 

 

 

 

 

 


 

 

1引  言  ………………………………………………………………………………(5)

2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5)

2.1研究对象……………………………………………………………………………(5)

2.2研究方法  …………………………………………………………………………(5)

2.2.1文献法……………………………………………………………………………(5)

2.2.2访谈法……………………………………………………………………………(5)

2.2.3问卷调查法………………………………………………………………………(5)

2.2.4数理统计法………………………………………………………………………(6)

3 研究结果与分析……………………………………………………………………(6)

3.1学生参加跑操运动的心理动机……………………………………………………(6)

3.1.1学生对跑操的认知态度…………………………………………………………(6)

3.1.2学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7)

3.1.3学生参加跑操运动的动机和认识………………………………………………(7)

3.2 中小学开展跑操活动出现的问题……………………………………………(8)

3.2.1 跑操时,讲话的现象严重………………………………………………………(8)

3.2.2 跑步姿势不正确……………………………………………………………(8)

3.2.3 踏步准口令,喊不齐口号……………………………………………………(9)

3.2.4 意志力薄弱,不能坚持跑好操 …………………………………………………(9)

4 结论与建议 …………………………………………………………………………(9)

4.1 结论………………………………………………………………………………(9)

4.2 建议………………………………………………………………………………(10)

参考文献………………………………………………………………………………(12)

 ………………………………………………………………………………(13)

 


1引言

跑操运动是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中发展学生身心健康的一项很重要的运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班级为组织单位,以全面发展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目的的一项特殊的运动形式,是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发展的重要途径,很多学校都在开展这一项运动。跑操运动秉承“健康第一,快乐体育”的指导思想,主要在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优良品质。劳逸结合,利用大课间进行跑操运动,愉悦学生的身心,缓解学习的压力,同时更好得提高学习的效率,具有艰苦性、目的性、健身性、规范性等特点。本文以盐城市部分中小学生为主要调查对象,以跑操运动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状况为研究对象,来了解跑操运动在学校体育中的实施状况,从而更好得做出指导性的意见。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跑操运动对盐城市部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状况。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查阅法

通过中国知网和书籍资料查阅与跑操运动相关的研究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了解中小学生对于跑操运动的认知态度,从而对“跑操运动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加以研究。

2.2.2访谈法

主要通过积极地与调查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交流和讨论学生对跑操运动的认知感受,再深入性地与个别学生进行讨论从学生和教师的访谈中得到一些确切的认知感受。

2.2.3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内容主要为:学生对跑操运动的认知态度、学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中学生参加跑操运动的动机和认识,发放调查问卷300份,男女生各150份。回收300份,有效问卷高达267份,有效率89.0%,其中男生134人,女生133人。综合调查数据加以分析,得出相关的结论。

2.2.4数理统计法

运用excel文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出确切的一系列数据,统计出各项内容的比例情况,从而研究导出规律性。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学生参加跑操运动的心理动机

3.1.1 学生对跑操的认知态度

1 学生对跑操的认知调查统计情况

认知

态度

学习紧张

也要参加

有时间

才乐意参加

可有可无

学习忙就

放弃参与

不喜欢参加

跑操活动

人数

66

126

59

4

12

比列

24.81%

46.99%

22.18%

1.50%

4.51%

从调查结果来看,对于参加跑操活动的态度上有24.81%的学生认为“学习再紧张也要参加”这部分学生大多为运动爱好者,重视体育运动,重视身心健康46.99%的学生是“有时间才乐意参加”这些同学一般为学习较认真的部分学生22.18%的学生“可有可无,视情况而定”,然而这部分学生多为“两面派”,更应加强思想的引导,让他们做到“快乐跑操快乐学习”;“学习忙就放弃参与”和“不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只占了1.50%、4.51%,由此可见,大部分同学对跑操这项运动还是抱积极的态度。但还有极小部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认知程度不是很高,可能是自身或者学校的因素引起的,有待于老师、学校的正确引导。

 

 

 

 

 

 

 

 

3.1.2学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

 

1男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                 图2女生对跑操活动的喜欢比例

从图1、图2显示的结果可以看出,平均46.81% 、38.21%和11.98% 的学生对参加跑操活动表示喜欢、一般喜欢和很喜欢,但不喜欢的女生略多于男生,很喜欢跑操的男生也略多于女生。这在主观上分析是因为部分女生喜静,怕羞、爱美等,导致她们不喜欢参加跑操运动项目。但总体上可见喜欢跑操活动的占绝大多数,以此反映了学生对跑操活动的认识正确、态度积极。至于形成男、女生与低、高年级学生之间对参加跑操活动兴趣的差异,主要是学生自身身心发展的特点、年龄特点所决定的。

 

3.1.3 中学生参加跑操活动的动机和认识

 

 

 

 

 

 

 

 

 

 

3 参加跑操活动的主要动机

从图3显示的结果可以看出,增强体质、兴趣爱好与缓解心情减压,丰富课余生活是中学生参加跑操活动的主要动机与目的,根据心理发展水平来与调查结果看出,中学中不论男女都将增强自身的健康作为首要参加跑操活动的目的。排在第二的是“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兴趣爱好的推动,同学们参加跑操运动的热情更加高涨,同学们都希望在练习跑操的过程中消除文化课学习的压力,使自己的身心在跑操的过程中得到完全的放松,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因此不管从生理因素还是心理因素的角度来讲,合理地参加跑操运动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使头脑得到休息与放松,神经得到缓解与调节,从而更好地提高文化课学习的效率。

2中学生是否应该参加跑操活动


应该

偶尔就行

不应该

68.7%

29.1%

2.2%

69.9%

27.8%

2.3%

合计

69.7%

28.5%

1.9%

3参加跑操活动后的心情


放松

稍微好点

更差

没有影响

63.9%

28.4%

4.5%

3.2%

57.9%

35.3%

0.8%

6.0%

合计

60.8%

32.2%

2.6%

4.4%

综合图3、表2、3所示中小学生对跑操活动都有正确的认识,但是仍有小部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积极作用与参与课余体育活动的把握程度不是很清楚明了,所以在这方面引起的负面影响,还是需要学校与教师的重视与正确引导。

3.2 中小学开展跑操活动出现的问题

3.2.1跑操时,讲话的现象严重

学生在学校里由于文化课学习比较紧张,在教室里没有交流沟通的机会。所以他们在课间操、体育课这段时间便高谈阔论,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聊天。作为老师,我们对学生出现的这种情况也能理解,但不停得讲话的声音有时已经超过了跑步的口号声,长此以往下去势必影响到训练效果和身体健康;如果不尽早对这一问题进行处理解决的话,一旦形成习惯再改,那将难上加难。这是目前很严重的一个现象,需要教师的规范引导。

3.2.2跑步姿势不正确

    学生没有过多的时间投入到跑操的训练中去。一些农村的学校,健身的氛围本来就不弄,家人以及学校的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体育课后布置的作业没有及时到位地去检查。城镇的一些学校更多得重视学生的文化课的学习,往往不会重视学生体育以及体质的发展。经过长期的恶性循环,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身体形态也已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跑步的过程中常常出现大腿抬不起来或者抬起的幅度太小或后蹬时间过长的现象,往往直接导致队伍的前后距离受影响。摆臂的过程中,学生的肩部不稳定,八字脚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严重影响身边同学的跑步,影响了左右间隔。跑步姿势不正确的问题是影响跑操运动稳步实施的一个重大问题。

3.2.3踏不准口令,喊不齐口号

很多同学在训练的过程中,不能够全身心得投入到训练中去,在跑步走的训练中,很多同学把口令“一”踏在右脚,“二”踏在左脚,不能够按照”一二一“的节奏进行训练。在跑操的过程中集体喊口号的时候,有些同学觉得别的同都在大声喊,自己喊不喊也无所谓。还有些同学我行我素,不愿意从众,出现声音小,发生其他声音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因为在思想上没有高度重视引起的,同学们不是不理解、不明白、不会做动作,而是在思想态度上还没有端正,跑步锻炼的目的还没有明确。因此在跑操训练中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让每位同学都能够意识到跑操运动的意义。只有做到刻苦训练,才能做到踏准口令,喊齐口号。

3.2.4意志力薄弱,不能坚持跑好操

现在的学校太注重学生的文化教育,忽视了体育的教育,因此现在学校的学生大多数身体素质较差,意志力也薄弱,有些学生甚至出现跑一两圈就体力不支的情况。还有些学生平时身体素质还不错,但一跑操就表现得十分懒散,不能够认真对待,意志力薄弱,一旦感受到不舒服,达到运动“极点”就立马降慢速度或停下来,导致整个班级队伍的不整齐坚持不到底的现象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必须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学生的思想重视程度。

4 结论与建议

4.1  结论

4.1.1参加跑操的同学们大多数都能对跑操运动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有少数还是思想不够重视,因此要注意少部分同学的思想引导。

4.1.2在运动过程中,兴趣的引导尤为重要,因此要改变跑操的传统形式,如花式跑操等,培养学生跑操的兴趣,调动学生参加运动的积极性。

4.1.3在跑操运动实行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应从多方面着手。

    由于平时训练的不重视,学生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有些学生体质过差,接受的基础教育也相对落后。还有些学生意志力薄弱,不能坚持训练。要针对不同的问题进行相应的处理,最后做到因材施教。

 

 

4.2 建议

4.2.1通过计数的方式,改掉讲话的习惯

训练前开设一节理论课,给学生留下相互交流、师生互动的时间,重视思想的教育和引导,为以后的室外课堂建立良好的师生氛围。在进行室内课讲解时,注重讲解跑操是步伐与呼吸的完美配合,再根据自身情况尽量做到二步一吸、二步一呼或者心肺功能较差的同学做到三步一吸、三步一呼。在跑操训练的过程中,要求学生用心记住自己跑一圈用了多少步?跑一圈呼吸了所少次?记住自己的步数和呼吸次数并用心做好记录,从而计算得出自己的呼吸频率。如果还有讲话的情况发生,第一时间问这名同学跑了多少步?呼吸了多少次?如果不能正确得回答,便给予适当的批评。这种方法很好地解决了学生跑步时说话的问题,使学生们慢慢养成了跑步不说话的好习惯,为以后的快乐跑操做铺垫。教师也要善于引导学生,让学生学会用心去做有意义的事情,真正地做到快乐跑操。

4.2.2让每名学生都有展示美的机会

    学生的身体形态各不相同,因此跑步姿势也是千姿百态。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得完成跑操训练,首先得先让他们学会发现美。因此,在训练过程中,老师正确的示范动作,肯定是尤为重要了。在此基础之上,体育老师还要准备一些关于跑操的优质视频、图片、课件,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观赏学习,从而能够更好的在头脑中形成正确的感官表象。再结合理论基础与自身的实际练习跑操动作,整个班集体做到整齐划一,形成一种动态美。学会了发现美,创造美,最后就是展示美。在训练过程中,教师适时的创造机会让学生展示美。学生因此也在大课间跑操的过程中积极得表现美,从而在跑操训练中形成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

4.2.3培养时间观念,注重集体利益

重视学生思想上的教育:如果一个人没有时间观念,不能够按照预定的时间完成该完成的事,久而久之,他就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最后被别人甩在后面,错失了很多的机遇!通过不断的思想教育,让学生建立正确的时间观念!从踏准口令着手,从单位时间内踏步踏准练起,培养学生良好的节奏感和速度感,重视动作僵硬、不协调的学生的练习情况。这样能够踏准口令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时间观念也逐渐增强。跑操运动属于集体性的项目,要从集体利益谈起及时地灌输集体主义思想,强调个人的利益要服从集体的利益,适时地提升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要求每一位学生多为班集体做出贡献。把单调的“一、二、三、四”改为具有气势的四字口号,让学生在跑步的同时感受班级的团结和凝聚力。

4.2.4关注差异贵在坚持,经常表扬多鼓励

    跑操运动是类似于长跑的一种运动项目。它不同于一些球类项目如:篮球、足球、排球等,跑操运动还具有一定的艰苦性,很难让同学们对它建立浓厚的兴趣。因此,体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鼓励多激励,让他们能够建立“健康第一,快乐体育”的思想观念。老师还要及时地关注同学们对参加跑操运动的动机和认识,根据学生对跑操的认知感受和反馈评价,和学生一起制定一套可行的训练计划。在跑操训练的过程中,要多组织一些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展示,及时地给予积极的评价,对于一些态度认真,仍没有做好的同学,还是要以鼓励表扬为主,并及时地帮助他们改正。始终要注意先从学生的优点开口,再提出他们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制定充满青春活力的班级口号,使得每一名学生在跑操的过程中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学生也能够做到劳逸结合,从而在运动的同时,也能够提高学习文化课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潘绍伟,于可红.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125-60.

[2]周登嵩. 学校体育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115-72.

[3]覃立.学校体育改革丢掉了什么[J].体育学刊,2009,16(03):76.

[4]李丽.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对高校课外体育活动的影响[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11):92.

[5]李爱明,刘欣然.对开展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理论分析[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8,(04):500.

[6]刘子强.南昌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现状及对策[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3):60.

[7]钱振鼎.浅论体育教育之中学生个性差异与个性发展[J].当代体育科技,2016,(32):78.

[8]王甡,王喆.浅谈体育教育中学生个性差异与个性发展[J].赤子(上中旬),2015(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