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成果 > 研究论文

浅议全面发展促学校内涵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赵煦阳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赵煦阳

【摘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作为学校发展进程的推动者,学校管理者要领会《纲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加以落实,不断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汇聚五位一体即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之合力,形成共识,提高教学质量,合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内涵提升。

【关键词】目标追求,知人善任,特色打造,制度完善

一、     价值追求目标发展

学校的发展建立在长远的规划和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在描绘学校发展蓝图中需要确立全校师生员工的一个共同价值追求,一个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内化为学校的文化。在武进区小学校长第十七期任职培训班跟岗活动来到星辰实验学校,陆一平校长在介绍星辰学校的管理时说到:“星辰学校师生把“学校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经过18年的积淀,践行了异口同声和不约而同的表现形态。”统一的思想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让学校变的坚定坚强,共同的追求激励全体师生不断奋进,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追求学校的办学目标,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二、     知人善任人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教师,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离不开优秀的人才。“知人”就是要发现人才,了解人才,培养人才。对教师的思想意识,学识素养,爱好专长,性格特质,家庭环境和社会关系有全面的了解,注重潜力的挖掘和培养。“善任”把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做到唯才是举,人尽其才。学校的发展不是靠几个领导就能完成的,需要一批兢兢业业,德才兼备的教师,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学习管理层要着力观察发掘让工作作风优良,专业素养优秀的教师,走上适合的岗位,积极赋能和赋权,鼓励年轻教师大胆实践,突破创新,对于教师在探索工作中走的“弯路”,有包容之心,建立容错机制,激发、保护教师们创新创造的工作激情。

三、     整合资源特色发展

在科学的学校管理工作中,不断优化学校管理的各个要素,不断丰富和提升学校的内涵水平。学校内涵是个相对的概念,具有整体性和阶段性的特质。学校内涵的基本要素包括:办学理念、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专业成长、课程体系的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校特色的创建、评价体系的建立等几个方面。以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为目标,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为保证,以教育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培育和创建为突破,以教师和学生、课程和课堂为重点。注重质量,务求实效,精细管理,规范操作,不断创新。

学校内涵的发展更是人的发展,关注学生和教师的成长是内涵发展不变的主题,学校必须具有面向未来发展的格局,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以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基点,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积极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搭建激发学生潜能的平台,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基础,为学生精彩的学习生命助力。引导教师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指路人,着力教师专业发展,在教育教学、教科研和特长发展给予更多的平台,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水平。面向未来的教师,无边界的学习将成为常态,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已经将生活包围,学习途径的多元化,教师已不再是知识和学术的权威,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适应教育发展和学术发展的需求,提升教师内涵,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内涵发展需要让促进学校运行发展的各要素有序协调共同作用,从而促使学生、教师和学校全面和谐发展,在学校内涵发展的过程中构建学校特色,点亮学校品牌,激活发展动力,是提升内涵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特色的形成是教育多元发展的需要,其核心就是因材施教,个性发展,促进人人成才,形成百花齐发的教育氛围。在此次小任班跟岗的星辰实验学校,学校将“百年星辰”作为一个宏大的目标,打造特色鲜明、质量上乘、文化深厚,信誉卓著的现代化学校,向经典致敬的“五百工程”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的完美融合。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基础教育的多元化,特色化会呈现更精彩的样态,必然会促进更多有特色的学校崭露头角。

学校办学特色是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树立学校文化的独特性、连贯性和稳定性的必然要求,基于整合自身资源优势的学校特色能聚集和发展师生的向心力和创造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增强学校综合实力,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和区域内的话语权,达到特色的点和整体的面结合的效果。

四、     完善制度规范发展

学校制度是学校发展的规范和保障,建立健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出台依法治校的条例和文件,学校制度根据一个时间段的发展要求进行调整,保障学校健康发展,规范办学行为。在过程中需要关注学校机构配置,资源应用,实施过程和操作规范,做到目标明确,关注全局,措施得力,保障完善。建立和完善以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为本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联通互动。构建学生、教师和各部门综合评价体系,以评价为积极导向,提升师生综合素养和学校的内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学校将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教育服务,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的品质将成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需转变学校本位观念,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形成依法治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体现制度的规范性,时代性,民主性和创新性。

1.坚定依法治学意识

加强学校的办学章程和各项制度的建设,根据学校现有资源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章程,在育人模式,资源利用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体现灵活性,以章程为学校制度之“纲”,健全和理顺管理制度,从学生、教学、科研、发展、后勤、安全、财务、对外合作、社团、宣传等方面细化制度的制定,明确审批和操作的规范,行政机构组织规则和议事规则,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的“三重一大”项目必须通过校长办公会商议决定,修改学校规章制度有较大变化须通过教代会进行审议。

    2.坚持一把手负责制

    坚持校长统领学校工作,对学校事务负责,建立校务议事机制,对学校发展进程中涉及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重要事务提出意见建议,完善民主决策流程,依法保障教职工和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监督和管理。落实家委会建设制度,确保家委会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生活动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让家委会成为学校发展的智囊团和助推器。

   3.完善校务公开制度。

根据有关学校信息公开的规定,规范、及时、准确公开相关办学信息、重大决定、考核结果等,保证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公用经费使用,招生信息,基建设施招投标,特色课程设置,干部任用,评优评先,选拔考核,专业职务评聘等内容等知情权和监督权,实现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