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课题成果 > 研究论文

生本视域下的小学体育课堂构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巢玲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213161巢玲

摘要: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设计时,教师需要建立主体教学意识,创设适宜教学情境、丰富实践活动、引入游戏竞赛,让学生在不断实践历练中形成学科能力。生本课堂带有鲜明的主体色彩,教师着力打造生本课堂,这是新时期课堂教学的重要属性追求,符合主体教学发展规律。

关键词:小学体育 生本意识 课堂构建

生本意识下的小学体育课堂构建,教师需要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展开教学创新实践,以突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创设适宜教学情境、创新课堂教学活动、创生多元互动游戏,都可以为体育课堂注入丰富动力,营造良好运动环境,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展开教学构建,为成功塑造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创造条件,这对打造高效体育课堂有重要现实帮助。

一、创设情境,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在教学设计时,教师为学生准备适宜教学情境,无疑能够成功调动学生参与训练的主动性。教师在教学情境创设时,需要运用多种教辅手段。多媒体、场地器材、示范操作、游戏竞赛等,都属于情境创设范畴,教学需要作出理性判断。特别是师生关系调和问题,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关注目标。教师处于教学主导地位,不仅要给学生布设适宜运动训练环境,还要主动参与学生运动交流,与学生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为凸显生本主体地位创造良机。

教师为学生做示范展示,这是最为常见的教法运用。如果能够让学生进行示范展示,其调度效果会更为突出一些。如徒手操教学时,教师事前找部分学生进行重点培训,课堂教学启动后,教师让这些学生进行展示操作,其课堂反响更为显著。教师让这些学生带领其他学生展开训练学习,课堂呈现和谐互动场面。如跳马训练,学生大多存在畏惧心理,教师让部分学生率先展开操作,并结合这些学生的动作做具体分析指导,给学生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学生逐渐进入训练环节,消除了心理障碍。

只是变换了展示对象,便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启迪,帮助学生顺利进入运动情境,并形成更多运动启示。学生习惯教师作出示范,当看到同学都能够有如此表现,自然会形成心理触动,这对全面提升学生训练自觉性有重要帮助。

二、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合作素养

体育课堂教学启动后,教师不妨利用多种活动展开教学调度,让学生自觉进入训练活动之中,在不断运动的同时,培养其合作意识。体育课堂活动形式众多,教师需要根据学生训练实际需要作出理性选择。在小组组成时,教师要根据训练需要,科学组建小组,使其成为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的重要方式。在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选择时,教师要展开多种形式的学情调查,以提升活动适合度。学生对集体活动有特殊参与兴趣,教师抓住学生心理展开教学调度, 自然能够获得丰富实践效果。

课堂训练形式众多,教师在具体筛选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以提升教学契合度。如加速跑运动,学生大多会感到乏味,参与热情不是很高,教师针对学生消极心理,对运动形式作出创新设计:两个人一组展开竞赛,一起起跑,前方100米处有一个篮球,谁第一个抢到篮球,就算胜利,失败一方需要继续接受其他人的挑战。学生听说要进行竞赛,顿时有了参与热情,在具体找比赛对手时,教师让学生以抽签形式决定。比赛正式开始,因为只有两个人竞争,比赛程序简单,操作极为便利,很快就分出胜负。经过多轮比赛,很多学生都获得多次比赛机会,其运动训练呈现高频度。

教师利用一个创新比赛,将学生带入特定运动情境之中。学生对这样的训练形式有更高认同度,自然能够以积极心态参与其中。因为比赛对手单一,自然不能够任何的侥幸心理存在,学生都会全力以赴参与到活动之中,其训练效果也会自然呈现出来。

三、创生游戏,激发学生运动热情

小学生对游戏有特殊情结,教师不妨利用体育游戏和竞赛展开教学布设。如果能够将游戏与竞赛相结合,学生认同感更强,其调度作用更为突出。游戏具有趣味性、竞赛具有对抗性,这些特殊属性都是学生的挚爱,教师展开科学设计和调度,自然能够给学生带来丰富心理触动,其教学效果也会更为突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抓住学生运动心理展开教学应对,其适合度更高,训练效果更值得期待。

体育游戏形式选择时,教师需要作出创新改进,提升游戏趣味性、对抗性,以增加其训练效果。如篮球投篮训练,学生大多掌握了投篮技术动作,但命中率不高,教师为此设计了训练游戏:投篮要有规范的动作,也需要追求命中率,下面做一个游戏,在规定时间内,在不同位置进行投篮比赛,最终计算命中率,以小组为单位,成员轮流上场,选出小组投篮冠军,准备参与班级竞赛,谁命中率最低,要给大家唱一首歌。学生听说有游戏,顿时有了参与热情。在小组比赛时,教师深入其中,给部分学生具体的技术指导,纠正学生的不规范动作。

教师利用一个游戏性的竞赛活动,将学生运动主动性激活了。在具体操作中,教师及时跟进指导,也给学生带来不少启发。特别是增加了惩罚性内容,给学生带来一定压力,也增加了游戏趣味性。学生对体育游戏有特殊参与兴趣,也都有追求胜利的心理要求。教师抓住学生个性追求展开教学调度,获得丰富教学互动内驱动力,促进学生学科能力的健康成长。

总之,小学体育课堂注重学生主体意识培养,符合新时代教学追求,符合学生学科学习要求,教师要做出更多实践尝试,为学生准备适宜训练情境、多种实践活动、丰富游戏竞赛,以成调动课堂教学积极因素,提升课堂教学互动品质。培养学生综合身心素质,这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目标追求,教师对教法学法进行创新实践,势必能够赢得主体教学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