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 结题材料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结题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巢玲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结题报告

 

 

 

 

 

 

承担学校: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人:    何燕娟  赵煦阳    

   间:     2020.11.26      

 

 

 

 

 

 

 

   

一、研究背景……………………………………………………………………2

二、概念界定……………………………………………………………………3

三、研究目标……………………………………………………………………3

四、研究内容……………………………………………………………………4

五、研究方法……………………………………………………………………4

    六、研究过程……………………………………………………………………5

1.深入开展文献研究,认真学习前人的成功做法和研究成果………………5

2.扎实开展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的调查研究………6

3.针对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体育家庭作业单  ……………………………………………6

4.选定实验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研究活动…………………6

5.开展了课题研究中期总结,接受了上级教科研主管部门组织的中期评估7

6.深入推进小学生亲子运动,启用《班级体育运动打卡记录表》…………7

7.认真完成了课题结题前的资料整理、成果提炼等工作……………………7

七、研究成果与成效……………………………………………………………7

1.基本摸清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和存在问题8

2.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和体育家庭作业单…………………………………………………………………………9

3.初步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9

4.初步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策略 ………11

5.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11

6.课题组成员获得了长足的专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教科研成果 ………11

八、进一步的思考 ……………………………………………………………11

附件1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研究调查表 ………12

附件2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调查结果统计汇总表13

附件3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报告…………14

附件4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19

附件5小学体育家庭作业……………………………………………………22

附件6 课题组成员开设研究课一览表………………………………………28

附件7 课题组成员参加评优课、展示课一览表……………………………29

           附件8 体育打卡记录表………………………………………………………29

附件9 课题组教师论文发表一览表…………………………………………30

附件10 课题组教师获奖论文一览表 ………………………………………31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研究》

结题报告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课题组*  何燕娟 执笔

本课题于20186月设计立项,20189月被批准为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备案课题,201911月顺利通过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中期评估。

一、研究背景

当今世界各国已普遍认识到,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家长的通力合作。国外一些研究者设计了一些合作方案,其中家庭配合学校教育的方案大致有两类:一类是整体方案,即给家庭提供某种程度的整体服务和经验;第二类是传统方案,即主要是指导父母与青少年互动的特定技术,或提供一些学校以外的学习机会。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工作的重心。为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素质教育,特别是确保中央7号文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学校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外,建立家校协作,共建共生,还积极落实运动向家庭延伸。但是,由于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学生运动还依然存在着每天每位学生的练习项目相同、练习量相同、项目安排没有考虑天气情况等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家庭的人力、时间、空间和媒体等各种资源,以及如何有效评价学生的运动效果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落实。

为此,本课题拟通过对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的调查,了解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的实施方案,在1—6年级进行实践研究,进而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的有效策略和评价机制。本课题的研究成果将对延伸学校体育课堂教学、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密切小学生与家长的关系等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二、概念界定

1.家庭教育资源。家庭教育资源是指家庭中孩子发展造成影响的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的所有内容,包括家庭文化及成员的职业、经济条件、信息、自身教育水平及观念、家庭成员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家长对孩子的具体指导、教养方式等。家庭作为社会中最基本的组织单位,应充分挖掘自身潜在的教育资源,发挥家庭教育资源的优势,对孩子加以正确的引导。本课题中的家庭教育资源主要包括家庭人力资源、家庭空间资源、家庭时间资源和家庭多媒体资源等,其中家庭人力资源主要指是学生的父母、祖父祖母(外公外婆)以及长期与学生生活在一起的其他亲属等;家庭空间资源主要是指学生放学离校后能够经常活动的区域;家庭时间资源是指学生放学离校后能够在家庭主要成员的监护下、充分自由活动的时间;家庭多媒体资源是指学生的监护人或者家庭主要成员,利用多媒体产品(如手机、Iapd等)与技术帮助学生互相学习,上传资料的硬件资源。 

2.运动能力。运动能力是指身体在运动中表现的活动能力,主要包括运动体能和运动技能。

运动体能由敏捷、协调、平衡、速度、反应、爆发力等六种不同特质的身体能力所组成。

运动技能的形成是指在运动中对体育动作由直接感知到建立表象,最后形成概念的过程。一是通过感知,了解动作的形象和结构,体会动作并粗略地掌握动作,形成概括的动作表象。以视觉表象为主。二是经过反复练习,视觉表象向空间、时间、力量、节奏等方面不断发展,动作细节更加分化、明确, 建立清晰正确的动作表象。

3.实践研究。本课题中的实践研究是指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在基本弄清目前利用家庭教育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的基础上,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并在我校随机选出6个一至六年级的行政班,开展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的体育教育延伸活动实践,逐步形成有效的实施策略和评价机制。

三、研究目标

1.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基本现状。

2.通过研究和实践,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

3.通过研究和实践,初步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机制。

四、研究内容

1.进行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研究

设计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选取武进区所属的3-4所不在统一区域的小学的1-6年级各1个班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进行问卷统计和数据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2.进行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研究

根据拟定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在本校随机选取1—6年级各一个班,进行实践研究,边行动,边总结,边改进,进而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

3.进行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机制研究

对课题组成员和研究团队的实践研究进行反思、总结、整理、归纳、提升,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机制。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在学习现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基础上,课题组把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文件、文章、论著、图片、表格、数据等进行了搜集、整理、学习、分析,为本课题的实施寻找到了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2.调查研究法。依据本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查阅了相关的书籍与资料,按照体育科研的方法和社会调查的方法,设计了针对性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选取了武进区所属的3-4所不在统一区域的小学的1-6年级各1个班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根据问卷统计和数据分析,形成了调查报告,为制定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提供依据。

3.行动研究法。根据拟定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课题组在本校随机选取了1—6年级各一个班,进行实践研究,边行动,边总结,边改进。

4.经验总结法。对课题组成员和研究团队的实践研究进行反思、总结、整理、归纳、提升,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和评价机制。

    六、研究过程

1.深入开展文献研究,认真学习前人的成功做法和研究成果。

课题组成员在中国知网以“体育家庭作业”为检索名检索,发现近三年共计有相关成果几百篇。可见在当前的教学领域里,开展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方面的研究比较受到关注。以“运动能力”为检索名检索仅2018年就有好几百篇成果。归纳为以下有如下几个大类:在某种运动项目的训练下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研究,合理的营养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各种辅助练习提升某种项目的运动能力的研究。具体来说:

1)孙进妹老师在《田径项目对提高小学生运动能力的有效策略》(《课程教育研究》2018/08)重点阐述了田径项目是各大项目的基础,跑、跳、投项目是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每一学期的必修科目。各项身体的素质的练习离不开田径项目。

2)俞德云老师在《丰富辅助练习,提高跳远运动能力》(《田径》2018/04)重点阐述跳远运动对发展学生身体力量、速度、灵敏和促进作用,跳远运动是体育课的必修内容。也希望通过跳远运动来锻炼学生并能提升自身的运动能力。

3)李文江老师在《从认知的角度谈运动能力提升的策略研究》(《体育教学》2019/03)重点阐述了提高运动能力一直以来都是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的重要目标,由于运动认知过程与提高运动能力直接相关,因此,明确运动认知概念,探讨运动认知与运动能力的关系,提出运动认知提高运动能力的策略,加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落实

4)吴可江老师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促进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策略探索》(《亚太教育》2018/10)中强调在体育课堂教学中采用可操作化的评价方法,将有利于达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对学生实行差异性评价,注重学生的阶段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以初中体育学科日常教学为基础,探索了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评价策略,希望能以此促进学生运动能力的提升

5)纪先浦老师在《提升小学生小篮球运动能力的策略》(《中国学校体育》2019/01)中阐述了小学篮球运动,应以体育课堂篮球教学为主,延伸到课外,形成课中学、课外练、训中提、赛中验的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体系。课堂上,以发展学生篮球运动能力为目标,以知识、技能为主要内容,以趣味赛为主线,对课程资源(包括教材、教具、学具、赛制)进行深度挖掘自制教具。

上述研究成果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价值。

2.扎实开展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的调查研究。

为充分了解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课题组认真设计了一份基于调查目前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的调查问卷《小学生日常体育运动调查表》(见附件1),并利用这份问卷对位于武进区中心城区的武进实验小学分校、李公朴小学和人民路小学等3所学校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前两所小学分别随机抽取了16年级各一个班,人民路小学随机抽取了14年级各一个班(本校为新建学校,还没有56年级)。共发放问卷715份,收回问卷715份,有效问卷707份。

课题组对707份有效问卷进行了认真的统计、汇总和分析(见附件2),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报告(见附件3)

3.针对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体育家庭作业单。

针对调查报告《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报告》中提出的父母体育锻炼意识较为淡薄、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到位却很少参加锻炼、学生对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了解不够、社区内体育健康锻炼设施齐全却举行活动很少、学校体育锻炼资源丰富却开展活动较少、学生对课外体育家庭作业表示期待等问题,课题组经过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见附件4)按照实施方案,发放近三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汇总表,让家长在孩子的体质测试表上说一说,对孩子的体质有和感想。汇总家长的意愿,发放水平一——水平三的体育家庭作业单初稿,在各个实验班家长群里展示,收集家长修改意见,形成了适合小学低、中、高年级三个水平的《小学体育家庭作业单》(见附件5)

4.选定实验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研究活动。

课题组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结合教师的任课情况,选定小学一(5)、二(1)、三(2)、四(6)、五(1)和六(4)等6个班级作为实验班,开展实践研究活动。

每月月初,在实验班里发放作业单,月末回收作业单。期间每位课题组成员,把课堂的内容尽可能延伸到课外,有时候在家长群里共享录制的运动技术微视频,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引导鼓励家长在群里上传值得大家学习的孩子运动项目小视频。鼓励孩子与他人分享自己从运动中获得快乐过程。

与家委会协商以各小区为范围,推选运动组长(家长)召集小区内的家长和孩子开展有意义的体育活动,如郊游、放风筝、足球比赛等活动。

教师每月回收学生作业单后,及时汇总完成情况。每月展示优秀家庭。

与此同时,课题组除开展针对性的研讨活动,总结前期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布置下阶段研究任务和要求等,还积极组织课题组成员根据研究进展情况,开设研究课,先后开设研究课共15节(附件6),开设评优课、展示课6节(见附件7)

5.开展了课题研究中期总结,接受了上级教科研主管部门组织的中期评估。

课题研究进行到2019年10月,已经进入了中期阶段,课题组对前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梳理、反思,对照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成果预期,认真总结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与成效,反思研究中尚不够扎实、不够深入以及还来得及全面涉及的问题,形成中期研究报告。并积极申请区教师发展中心给予中期评估。

6.深入推进小学生亲子运动,启用《班级体育运动打卡记录表》。

中期评估之后,课题组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设计并启用了《班级体育运动打卡记录表》(见附件8),引导家长和学生共同运动,长期坚持,打卡记录。并在合适的时间,举行了年级体育比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

7.认真完成了课题结题前的资料整理、成果提炼等工作。

中期评估之后,课题组认真研读、深入领会专家组对课题的前期研究工作给予的建议与意见,针对研究目标,进一步明确研究任务,扎实研究过程。与此同时,认真思考,努力进行成果提炼,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七、研究成果与成效

一年多来,在学校领导、同事和广大家长们的高度理解、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基本达成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1.基本摸清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课题组经过对收回的707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汇总和分析,基本摸清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报告》。

1)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到位却很少参加锻炼。数据显示,学生对锻炼能让人“身体健康”“学校进步”“提高自信心”“生活乐观”均能充分认识,说明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十分到位。调查结果还显示,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参加课外活动次数总体偏少。由此看来,小学生的锻炼情况很不乐观,需要大力改善。

2)社区内体育健康锻炼设施齐全却举行活动很少对于“你所处的社区有几种适合体育锻炼的设施?”这一问题,88.0%的学生选择所在社区有“5种”健康锻炼设施,最少的也有“3种”。这说明,学生所在社区的体育锻炼设施较为齐全,而且被学生所了解。

学生认为,虽然社区有那么丰富、齐全的体育锻炼资源,但是却很少组织活动。

3)学校体育锻炼资源丰富却开展活动较少。学生所在学校的运动设施投入到位,运动设施情况很好。“学校是否经常举行一些比赛,譬如篮球、足球、拔河等”的回答情况显示,学校只有“偶尔”举行一些比赛。

这就是说,虽然学校配置的体育锻炼设施比较到位,但是学校组织一些比如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等等却很少,只是偶尔为之。

4)学生对课外体育家庭作用表示期待。学生对于“你希望老师每天能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吗?”的回答,83.6%的学生都希望每天能有些体育家庭作业,仅仅只有16.4%的学生不太希望。

5)父母的体育锻炼意识较为淡薄。对于“爸爸妈妈喜欢体育活动吗?”这个问题,数据显示,“很喜欢”的只占2.3%,“喜欢”的占24.3%,两个数据加起来也不过30%。这说明,大部分家长体育锻炼意识比较淡薄。

对于“你和爸爸妈妈一周共同锻炼几次?”这个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7.3%的学生每周能有“1—2次”,仅有10.0%的学生每周能有“3—5次”,更有2.7%的学生每周“一次都没有”。还有,对“你的爸爸妈妈经常会记录你的体育成长过程?”这个问题,回答“经常”记录学生体育成长的只有8.3%。

6)学生对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了解不够。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体质健康标准的了解程度只有62.4%,因此,对于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的普及还有待加强。

对于学生运动方法的调查结果显示,87.8%的学生只掌握了“1—2种”健康的运动方法,仅有5.1%的学生掌握了“3—5种”健康的运动方法,甚至还有7.1%的学生没有任何健康的运动方法。没有任何人能掌握5种以上的运动方法。这充分说明,学生对应有的运动方法还了解不够。

2.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和体育家庭作业单。

针对调查报告中发现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存在问题,课题组拟定了充分利用家庭体育教育资源提升学生运动能力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从通过家长群进行信息沟通,引导家长重视学生体育锻炼;利用学校课堂教学阵地,引导学生熟知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通过家长委员会推行社区体育锻炼负责人负责社区体育锻炼;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等4个方面入手,全面使用《体育家庭作业单》,从学生本人、家长、家长委员会、所在社区等维度落实和加强家庭教育资源在提高小学生体育健康运动能力的促进作用。

《体育家庭作业单》包括运动项目、作业说明、作业菜单、家长签字或评价等项目,其中运动项目包括单摇跳(100-150×2组)、跳皮筋(与爸爸妈妈或者小区同学一起完成)、坐位体前屈20-30次、短跑练习(选择23项、每项练习2组)、球类练习(与家长或同伴一起练习)等13个项目。要求每天家长和学生一起或者督促学生完成若干个项目,并填写在表格里。

3.初步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

经过充分的实践研究,初步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策略,主要策略如下:

1)通过家长群进行信息沟通,引导家长重视学生体育锻炼。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时候,QQ群和微信群在孩子教育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利用家长群引导家长重视学生进行课外体育锻炼,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①每个实验班,建立班级体育群。教师在群里发布一些孩子体育课上的一些活动,以及孩子体质测试后的数据对比,让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在家长群里布置适合孩子锻炼的项目,建议家长可以上传视频和图片,与全班同学一起分享孩子在家体育锻炼的过程和成效,教师及时在群里点评。

②把课堂的内容延伸到课后,教师在家长群里分享课堂技术动作的形成过程,请家长点评。分享孩子在课堂上练习技术动作的过程,请全班同学和家长在群里点评。

③通过家长在放学前接孩子的这个时间段,与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正确引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进行运动。

2)利用学校课堂教学阵地,引导学生熟知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每年的9—12月是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上报数据时间段,根据学生的体质情况给每位学生制定达标目标。学校9—10月每周利用一节体育课给孩子进行体质测试项目的锻炼,11月测试所有成绩,对完成目标的学生及时表扬。

3)通过家长委员会推举社区体育锻炼负责人负责社区体育锻炼。安排家委会负责社区的学生课外体育运动,每学期组织社区的孩子参加3—5次体育比赛或郊游等体育活动,具体由家委会选出的负责人具体落实,由家委会颁发聘书。

4)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具体的操作以体育家庭作业单的形式进行。课题组共设计出了水平一(一、二年级)、水平二(三、四年级)、水平三(五、六年级)等三个层级的作业单。作业单以递进式设计,水平一(一、二年级)、水平二(三、四年级)水平三(五、六年级)三个层级逐级提高。具体操作如下:

①每月1日,在家委会成员和班主任体育老师共同协助下发放作业单,在班级体育群里,友情提醒家长和学生,每天完成的任务。

②每月到15日(如果是休息日,则顺延到下周一)回收作业单,教师在群里给予肯定的评价结果。15日(如果是休息日,则顺延到下周一)放学前,把作业单发放给孩子,等月底时再次回收作业单。

③半个月教师评价一次。

4.初步形成了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评价策略。

体育家庭作业特别关注评价与分享,通过评价与分享,给予学生和家长以及时的正向激励,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教师根据学生作业单上反馈的情况,在体育群里展示,优秀作业单。

2)家委会统计在群里家长分享和孩子一起参加某项运动方法和要点。

3)每月能分享(1-2)次的家庭,是优秀家庭。每周能上传孩子(2-3)次孩子单人运动的视频被评选为体育运动达人。

5.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经过一年的实施后,实验班的学生在期末进行体质健康测试,不管是身体形态,还是体育达标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进入夏季,随着天气的温度增加,实验班的孩子在体育课上正常开展体育运动,练习密度在6070%上,没有一个孩子因为练习强度大而中暑,或者有身体不适。

6.课题组成员获得了长足的专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教科研成果。

经过近2年的课题研究,课题组所有成员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开设了15节研究课,积累了丰富的教科研成果,共发表及各级获奖论文8篇,其中省级刊物发表5篇(见附件9),省、市、区获奖6篇(见附10)。另外,杨慧教师去海南上了展示课;巢玲老师去无锡通德桥小学上了展示课,并在区评优课比赛中获得参加市评优课的资格。

八、进一步的思考

本课题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校体育教学的深入开展和广泛延伸,有效地促进了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同时也使参与研究的教师在个人专业发展上迈上了一个台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适逢本课题研究进入最后阶段,2020年8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就如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规范做法,其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的表述,正是回应了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组将深入研读国发文件,认真分析本校体育教学现状,将课题的研究向纵深方向进行,更好地服务小学生健康理念的形成和健康体质的打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附件1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研究 调查表

亲爱的同学,您好!

    关于小学生的日常体育运动情况的调查。答案没有对错之分,请同学们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认真进行选择和填写。有些题目只能选一个选项,有些题目可以选一个或多个选项,请同学们注意每道题后的提示,谢谢合作!

性别:        年龄:     身高:    cm  体重:    kg

 

1.你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次数?

A:5次以上      B:3—5次    C:1—2次     D:几乎没有

2.学校的运动设施?

A :好           B:一般        C:不好

3.是否经常举行一些比赛:如篮球、足球、拔河……..

A:经常          B:偶尔       C:从没

4.爸爸妈妈喜欢体育活动吗?

A:很喜欢        B:喜欢        C:一般      D:不喜欢

5.你所在社区是否定期举行一些体育活动或体育比赛?

A:是            B否

6.健康能让人

A:身体健康     B:学习进步   C:提高自信心  D:生活乐观

7.你锻炼情况怎样?

A:经常锻炼      B:偶尔锻炼     C:很少锻炼    D:不锻炼

8.体质健康标准你了解吗?

A:很了解       B:了解          C:一般        D:不了解

9.你掌握了几种健康的运动方法?

A:5种以上     B:3—5种      G:12种       D:没有

10.你和爸爸妈妈一周共同锻炼几次?

   A:6次以上     B:3—5次     C:1—2次   D:一次也没有

11.你所处的社区,有几种适合体育锻炼的设施?

A:5种       B:3种           C:2种             D:1种

12.你和同学、或者同一社区的同伴、一周有几次在一起运动?

A:5次       B:35次        C:3次             D:1次

13.你经常参加一些学校以外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吗?

A:是        B:否

14.你的爸爸妈妈经常会记录你的体育成长过程?

A:经常      B:一般         C:偶尔

15.你希望老师每天能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吗?

    A:能        B:不能

 

附件2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结果统计汇总表

题号

内容

总人数

调查结果

A

B

C

D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人数

百分比

1

你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次数?

707

25

3.5%

71

10.0%

521

73.7%

90

12.7%

2

你们学校的运动设施

707

707

100.0%

0

0.0%

0

0.0%



3

学校是否经常举行一些比赛:如篮球、足球、拔河……

707

0

0.0%

707

100.0%

0

0.0%



4

你爸爸妈妈喜欢体育活动吗?

707

16

2.3%

172

24.3%

431

61.0%

88

12.4%

5

你所在社区是否定期举行一些体育活动或体育比赛?

707

0

0.0%

707

100.0%





6

体质健康能让人

707

707

100.0%

707

100.0%

707

100.0%

707

100.0%

7

你锻炼情况怎样?

707

102

14.4%

514

72.7%

52

7.4%

39

5.5%

8

体质健康标准你了解吗?

707

111

15.7%

302

42.7%

185

26.2%

109

15.4%

9

你掌握了几种健康的运动方法?

707

0

0.0%

36

5.1%

621

87.8%

50

7.1%

10

你和爸爸妈妈一周共同锻炼几次?

707

0

0.0%

71

10.0%

617

87.3%

19

2.7%

11

你所处的社区,有几种适合体育锻炼的设施?

707

622

88.0%

85

12.0%

0

0.0%

0

0.0%

12

你和同学、或者同一社区的同伴、一周有几次在一起运动?

707

0

0.0%

0

0.0%

174

24.6%

533

75.4%

13

你经常参加一些学校以外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吗?

707

19

2.7%

688

97.3%





14

你的爸爸妈妈经常会记录你的体育成长过程?

707

59

8.3%

45

6.4%

603

85.3%



15

你希望老师每天能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吗?

707

591

83.6%

116

16.4%





 

 

附件3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报告

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课题组*  何燕娟执笔

一、调查背景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但当今世界各国已普遍认识到,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的通力合作。为响应国家号召落实素质教育,特别是确保中央7号文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学校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外,建立家校协作、共建共生机制,还积极落实体育运动向家庭、向社区延伸。但是,由于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学生体育运动还依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家庭的人力、时间、空间和媒体等各种资源,以及如何有效评价学生的运动效果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落实。

为此,本课题组拟通过对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现状的调查,了解目前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的实施方案,在1—6年级进行实践研究,进而形成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的有效策略和评价机制。

二、调查方法

课题组主要采用自制问卷进行问卷调查,于201810月对目前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

在武进区中心城区随机抽取3所小学进行问卷调查,分别是武进实验小学分校、李公朴小学和人民路小学。前两所小学分别随机抽取了1——6年级各一个班,人民路小学随机抽取了1——4年级各一个班(新建学校,还没有56年级),共发放问卷715份,收回问卷715份,有效问卷707份。

三、结果分析

1.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到位却很少参加锻炼

1是学生对“锻炼能让人——”这一问题的回答情况,数据显示,学生对锻炼能让人“身体健康”“学校进步”“提高自信心”“生活乐观”均能充分认识,说明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十分到位。

1  对健康认识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身体健康

707

100

学习进步

707

100

提高自信心

707

100

生活乐观

707

100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参加课外活动次数总体偏少。

2为学生对“你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次数?这一问题的回答。数据显示,“5次以上”的学生占3.5%,“3—5次” 的学生占10.0%,而“1—2次”的学生却占73.7%,并有12.7%的学生“几乎没有”参加。

2  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5次以上

25

3.5

3—5次

71

10.0

1—2次

521

73.7

几乎没有

90

12.7

3所示,为“你锻炼情况怎样?”的问卷结果,仅有14.4%的学生“经常锻炼”,而“偶尔锻炼”“很少锻炼”的分别为72.7%和7.4%,占到80%,“不锻炼”的居然还有5.5%。由此看来,小学生的锻炼情况很不乐观,需要大力改善。

3  学生个人锻炼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经常锻炼

102

14.4

偶尔锻炼

514

72.7

很少锻炼

52

7.4

不锻炼

39

5.5

学生对“你经常参加一些学校以外的体育活动和比赛吗?”的回答如表4所示,肯定回答的仅有2.7%,而97.3%的学生都不经常参加一些学校以外的体育活动和比赛。

4  小学生是否参加一些校外体育活动和比赛的问卷情况


人数

比例(%

19

2.7

688

97.3

如表5所示,对于“你和同学、或者同一社区的同伴、一周有几次在一起运动?”这一问题,24.6%的学生达到“3次”,75.4%的学生一周只能和同学、小伙伴在一起体育锻炼一次。

5  小学生和同学、同伴业余一起运动次数的问卷情况


人数

比例(%

5

0

0

35

0

0

3

174

24.6

1

533

75.4

2.社区内体育健康锻炼设施齐全却举行活动很少 

如表6所示,对于“你所处的社区,有几种适合体育锻炼的设施?”这一问题,88.0%的学生所在社区有“5种”健康锻炼设施,最少的也有“3种”。这说明,学生所在社区的体育锻炼设施较为齐全,而且被学生所了解。

6  所在社区体育锻炼设施的问卷结果


人数

比例(%

5

622

88.0

3

85

12.0

2

0

0

1

0

0

对于“你所在社区是否定期举行一些体育活动或体育比赛?”这个问题,由表7可以看出,虽然社区有那么丰富、齐全的体育锻炼资源,但是却很少组织活动。

7  所在社区是否定期举行一些体育活动或体育比赛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0

0

707

100

3.学校体育锻炼资源丰富却开展活动较少

学生所在学校的运动设施投入到位,运动设施情况很好。如表8所示,对“你们学校的运动设施这一问题,100%的学生认为“好”,选“一般”和“不好”的均为0

8  学校运动设施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707

100

一般

0

0

不好

0

0

9是对“学校是否经常举行一些比赛:如篮球、足球、拔河等”的回答情况。100%的学生表示,学校只有“偶尔”举行一些比赛。

9  学校是否经常举行一些比赛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经常

0

0

偶尔

707

100

从没

0

0

这就是说,虽然学校配置的体育锻炼设施比较到位,但是学校组织一些比如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等等却很少,只是偶尔为之。

4.学生对课外体育家庭作用表示期待

10是学生对于“你希望老师每天能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吗?”的回答,83.6的学生都希望每天能有些体育家庭作业,仅仅只有16.4的学生不太希望。

10  对于是否希望能每天布置一些体育家庭作业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591

83.6

不能

118

16.4

5.父母的体育锻炼意识较为淡薄

对于“爸爸妈妈喜欢体育活动吗?”这个问题,表11数据显示,“很喜欢”的只占2.3%,“喜欢”的占24.3%,两个数据加起来也不过30%。这说明,大部分家长体育锻炼意识比较淡薄。

11  爸爸妈妈是够喜欢体育运动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很喜欢

16

2.3

喜欢

172

24.3

一般

431

61.0

不喜欢

88

12.4

对于“你和爸爸妈妈一周共同锻炼几次?”这个问题,调查情况如表12所示。87.3%的学生没有能有“—2次”,仅有10.0%的学生每周能有“3—5次”,更有2.7%的学生每周“一次都没有”。

12  小学生和父母一起锻炼次数的问卷情况


人数

比例(%

6次以上

0

0

35

71

10.0

12

617

87.3

一次也没有

19

2.7

13所示是学生对“你的爸爸妈妈经常会记录你的体育成长过程?”这个问题的回答,“经常”记录学生体育成长的只有8.3%,“偶尔”记录的却占85.3%。

13  爸爸妈妈是否经常记录小学生的体育成长过程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经常

59

8.3

一般

45

6.4

偶尔

603

85.3

6.学生对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了解不够

对于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的普及还有待加强。如表14所示,对于“体质健康标准你了解吗”这一说法,15.7%的学生“很了解”,42.7%的学生“了解”,26.2%的学生选择“一般”,还有15.4的学生根本“不了解”。

 

14 对体质健康标准了解程度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很了解

111

15.7

了解

302

42.7

一般

185

26.2

不了解

109

15.4

如表15所示,87.8%的学生只掌握了“1—2种”健康的运动方法,仅有5.1%的学生掌握了“3—5种”健康的运动方法,甚至还有7.1%的学生没有任何健康的运动方法。没有任何人能掌握5中以上的运动方法。

15 学生健康运动方法种类的调查情况


人数

比例(%

5种以上

0

0

35

36

5.1

12

621

87.8

没有

50

7.1

 

 

附件4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

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课题组* 何燕娟 执笔

针对调研报告《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研究》中提出的父母体育锻炼意识较为淡薄、学生对体育锻炼的积极作用认识到位却很少参加锻炼、学生对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了解不够、社区内体育健康锻炼设施齐全却举行活动很少、学校体育锻炼资源丰富却开展活动较少、学生对课外体育家庭作用表示期待等问题,课题组经过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实施方案。

一、通过家长群进行信息沟通,引导家长重视学生体育锻炼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时候,QQ群和微信群在孩子教育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利用家长群引导家长重视学生进行课外体育锻炼,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1.每个实验班,建立班级体育群。教师在群里发布一些孩子体育课上的一些活动,以及孩子体质测试后的数据对比,让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 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在家长群里布置适合孩子锻炼的项目,建议家长可以上传视频和图片,与全班同学一起分享孩子在家体育锻炼的过程和成效,教师及时在群里点评。

2.把课堂的内容延伸到课后,教师在家长群里分享课堂技术动作的形成过程,请家长点评。分享孩子在课堂上练习技术动作的过程,请全班同学和家长在群里点评。

3.通过家长在放学前接孩子的时间段进行交流与沟通,正确引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进行运动。

二、利用学校课堂教学阵地,引导学生熟知体质健康标准和运动方法

每年的9—12月是国家体质健康测试上报数据时间段,根据学生的体质情况给每位学生制定达标目标。

学校9—10月每周利用一节体育课给孩子进行体质测试项目的锻炼,11月测试所有成绩,对完成目标的学生及时表扬。

三、通过家长委员会推行社区体育锻炼负责人负责社区体育锻炼

安排家委会负责社区的学生课外体育运动,每学期组织社区的孩子参加3—5次体育比赛或郊游等体育活动,具体由家委会选出的负责人具体落实,由家委会颁发聘书。

四、通过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加强学生课外体育锻炼

课题组决定,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具体的操作,以体育家庭作业单的形式进行。课题组共设计出了水平一(一、二年级)、水平二(三、四年级)、水平三(五、六年级)等三个层级的作业单(见附件),每份作业单中除了供选择的体育运动项目,还有作业说明、作业菜单、家长签字和评价等项目,对有些内容进行说明或指导。

作业单是以递进式设计,水平一(一、二年级)、水平二(三、四年级)水平三(五、六年级)三个层级逐级提高。具体操作如下:

1.每月1号,在家委会成员和班主任体育老师共同协助下发放作业单,在班级体育群里,友情提醒家长和学生,每天完成的任务。

2.到15号回收作业单,教师在群里给予肯定的评价结果。15号放学前,把作业单发放给孩子,等月底时再次回收作业单。

3.半个月教师评价一次。

体育家庭作业特别关注评价与分享,通过评价与分享,给予学生和家长以及时的正向激励,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教师根据学生作业单上反馈的情况,在体育群里展示,优秀作业单。

2.家委会统计在群里家长分享和孩子一起参加某项运动方法和要点。

3.每月能分享(1-2)次的家庭,是优秀家庭。每周能上传孩子(2-3)次孩子单人运动的视频被评选为体育运动达人。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5

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水平一:一--二年级)

班级:           姓名:                                                       时间:               

       日期

项目























单摇跳

100-150×2























跳皮筋(与爸爸妈妈或者小区同学一起完成)























坐位体前屈20-30次























短跑练习(选择23项,每项练习2组























球类练习(与家长或同伴一起练习)























单脚踢毽子

20次×3组























打陀螺和跳房子























举书包(左右手各20次)























单脚跳(往返10米)×3组























双人合作抛接物(沙包、纸飞机与父母或者小区同学)20分钟























仰卧举腿20次×3组























节假日自行安排运动项目























利用小区周边体育设施,自行安排的运动项目























家长签字或评价























作业说明: 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每项练习的1—2项内容,也可根据自己身体素质定完成每天的练习量。 (注意量不要过大也不要过小)。

2、家长注意在每次练习时督促孩子做好准备活动,并为孩子选择好练习场地,最好和孩子一起练习。最后根据孩子练习的情况给出等级(ABCD)并签字。(只要孩子比上一次完成的好即可得A)。

3、星期一至星期五练习时间30分钟,星期六、日练习时间1小时。

4、每天练习前做适当的准备活动,练习完成成后注意及时放松

作业菜单:

1、球类练习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

       2、短跑练习有:原地小步跑或高抬腿跑、跑楼梯或小区通道、5O米×4或25米×8


 

 

 

 

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水平二:三--四年级)

班级:           姓名:                                                                              时间:               

 

       日期

项目























双摇跳

100-150×2























仰卧起坐

30-402























短跑练习(选择23项,每项练习2组)























花式踢毽:脚内侧踢、脚外侧、左右脚等

20次×3组























球类练习(与家长或同伴一起练习)























 轻物投掷(纸团、沙包等)























和家长比平板支撑























节假日自行安排运动项目























利用小区周边体育设施,自行安排的运动项目























家长签字或评价























作业说明: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每项练习的1—2项内容,也可根据自己身体素质定完成每天的练习量。 (注意量不要过大也不要过小)。

2、家长注意在每次练习时督促孩子做好准备活动,并为孩子选择好练习场地,最好和孩子一起练习。最后根据孩子练习的情况给出等级(ABCD)并签字。(只要孩子比上一次完成的好即可得A)。

3、星期一至星期五练习时间30分钟,星期六、日练习时间1小时。

4、每天练习前做适当的准备活动,练习完成成后注意及时放松

作业菜单:

1、 球类练习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

2、短跑练习有:原地小步跑或高抬腿跑、跑楼梯或小区通道、5O米×4或25米×8

 

 

 

 

 

 

 

 

 

 

 

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水平三:五--六年级)

班级:           姓名:                                                                              时间:               

 

       日期

项目























双摇跳

150-200×2























立卧撑15-202























蛙跳10次×2组























短跑练习(选择23项,每项练习2组)























球类练习(与家长或同伴一起练习)























花式踢毽:脚内侧踢、脚外侧、左右脚等

60次×3组























和家长比仰卧两头起























节假日自行安排运动项目























利用小区周边体育设施,自行安排的运动项目























家长签字或评价























作业说明: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每项练习的1—2项内容,也可根据自己身体素质定完成每天的练习量。 (注意量不要过大也不要过小)。

2、家长注意在每次练习时督促孩子做好准备活动,并为孩子选择好练习场地,最好和孩子一起练习。最后根据孩子练习的情况给出等级(ABCD)并签字。(只要孩子比上一次完成的好即可得A)。

3、星期一至星期五练习时间30分钟,星期六、日练习时间1小时。

4、每天练习前做适当的准备活动,练习完成成后注意及时放松

作业菜单:

1、球类练习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

2、短跑练习有:原地小步跑或高抬腿跑、跑楼梯或小区通道、5O米×4或25米×8

 

 

 

 

 

 

 

 

 

 

 

 

 

 

 

 


附件6                课题组成员开设研究课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姓名

年级

内容

1

2019.04

何燕娟

《跳:移动的栏架》

2

2019.06

巢玲

《蹲踞式跳远》

3

2019.06

曹从萱

《美化文档》

4

2019.06

宣慧丽

《动画真精彩》

5

2019.05

赵煦阳

《排球:垫球》

6

2019.6

王鸿亮

《体能练习》

7

2019.06

杨慧

《篮球:原地运球》

8

2019.05

谢川

《合作跳绳》

9

2019.10

宣慧丽

《画方形和圆形》

10

209.11

何燕娟

《多样的垫子》

11

2019.11

殷杰

《小足球---脚内侧踢球》

12

2019.12

于自强

《小篮球--原地运球》

13

2019.12

巢玲

《会移动的栏架》

14

2020.11

巢玲

《双手前掷实心球》

15

2020.10

何燕娟

《跳远》

 

 

 

 

 

 

 

附件7               课题组成员参加评优课、展示课一览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名称

执教者

执教课题

开放

1

2018.10

湖塘片体育教学评优课

巢玲

《快速跑》

一等奖

2

2019.9

常州市教学能手课堂教学能力考核

巢玲

《武术与游戏》

优秀

3

2019.5

区公开课

谢川

《合作跳绳》

优秀

4

2018.12

跨市交流课(无锡通德桥小学)

巢玲

《快速跑》

优秀

5

2019.4

屯昌-武进合作办学指导性带教支教(示范课)

杨慧

《肩肘倒立》

优秀

6

2020.11

武进区基本功比赛

巢玲

《双手前掷实心球》

优秀

7

2020.11

武进区健康教育评优课

杨慧

《交通安全》

优秀

8

2020.11

武进区健康教育评优课

姚尧

《保护牙齿》

优秀

9

2020.11

常州市体育教学评优课

巢玲

《双手前掷实心球》

优秀

 

 

      附件8                             体育打卡记录表

学号

姓名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个人

亲子

















































































































































附件9                       课题组教师论文发表一览表

序号

作者

题目

期刊

级别

时间

1

何燕娟

《对立德树人理念下小学体育游戏教学探究》

《吉林教育》

省级

2019.06

2

杨慧

《浅析游戏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培养中的应用》

《好家长》

省级

2019.03

3

宣慧丽

《开展scratch教学实践培养学的信息素养》

《教育界》

省级

2019.03

4

王鸿亮

《基于羽毛球运动项目特征设计教学思路》

《学苑教育》

省级

2019.06

5

赵煦阳

《浅议小学生双摇跳强度渐进训练方法的实践》

《读与写》

省级

2018.11

6

何燕娟

《刍议家庭体育对小学生身体锻炼的影响和作用》

《纹理导航》

省级

2020.11

7

赵煦阳

《家校协作模式下小学体育家庭作业实施策略》

《天津教育》

省级

2020.11

8

巢玲

《生本视域下谈体育课堂构建》

《小学教学参考》

省级

2020.05

 

 

 

 

 

 

 

 

 

 

 

 

 

 

 

附件10                    课题组教师获奖论文一览表

序号

作者

题目

级别

奖项

时间

1

何燕娟

《跆拳道运动队设计方案》

江苏省中小学优秀课外活动设计与实施方案评比

一等奖

2018.12

2

巢玲

《绳飞毽舞运动队》

江苏省中小学优秀课外活动设计与实施方案评比

一等奖

2018.12

3

谢川

《小学田径社团梯建设出现的困难与研究对策》

市级论文评比

三等奖

2018.12

4

巢玲

《小学体育教学中关注核心素养培养的方式》

区级论文评比

二等奖

2018.12

5

何燕娟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建议》

区级论文评比

一等奖

2019.12

6

何燕娟

《利用家庭资源促进小学生运动能力提升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建议》

市级论文评比

二等奖

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