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成果展示 > 获奖论文

名人名言之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恽亚杰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名人名言之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

                                                                

  摘要:班主任治班犹如军师带兵,得讲策略。而如何能使学生更好地成长,并在成长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呢?从班主任在工作中实施的策略入手,总结为“用情育、用心管、用智引”,探讨班主任实施策略后取得的妙效。

  关键词:班主任 管理艺术 策略

  班级管理即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学问。我认为当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凭干劲和一般热情是不行的,必须注重方式方法,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我的感受概括为“用情育、用心管、用智引”。

  正文:

一、“用情育”就是班主任必须有爱心,用真情感染教育学生

  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教育是爱的延伸。教师对学生的爱,胜过于千次万次的说教。学生有了进步教师就会高兴,学生有了不足我们就会查找原因。所以“用情育”,就是爱学生,对学生要有感情,要有童心、爱心和宽容心。

  1.以童心理解学生班主任尤其是低年级班主任要有童心。

  2.以爱心温暖学生热爱学生是带好班级的前提,没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感化的源泉,更是转化的动力。

  3.以宽容心接纳学生,教师要灵活运用“护短艺术”。孩子是成长中的人,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班主任要宽容大度。

  二、“用心管”就是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要耐心、细心,还要有信心

  班主任工作应细心。班主任所面对的是几十人的集体,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家庭,因而形成不同的个性差异。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班主任要当有心人,观察他们最近有什么变化,了解他们有什么想法,遇到了什么困难或不开心的事。积极的要鼓励,消极的要开导,危險的要排除,从而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

  班主任应有耐心。有些学生在学习和纪律上反复性很大,不是做一两次工作就能解决的,需要班主任多次反复做工作,有些学生所形成的坏习惯由来已久,出现反复是正常的,所以班主任就要有将顽石深化的耐心,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对症下药,持久发力,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三、“用智引”班主任的工作要动脑筋,抓住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引导

  (一)“和谐立班”

  1.走近学生、和学生做朋友。作为班主任就应该走近学生,亲近学生,与学生建立一种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用心去了解学生的一切,用爱去管理班级,要让班里的每一个学生真正感到在这个班集体里面,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少了谁都不行。

  2.和学生一起共同管理好班级,形成班集体荣誉感。班级的大小事务可以先征求一下同学们的意见,再由全班同学集体讨论,最后做出决定,不可专制独裁。但是,一旦形成制度就要严格执行。执行时要严,特别是对班干部,即要树立他的权威,又要加以严格要求。只有这样,同学们才会自觉自愿的遵守班规,谁也不愿去违反他们自己做出的规定,即使犯了规,也甘心受罚并力争少犯。慢慢地,同学们的自觉性、集体荣誉感会在无形中形成。

  3.作好家校沟通。多与家长沟通,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要想真正把一个孩子教好,需要班主任和家长的及时沟通、互相配合。只有如此,大家才可以齐心协力引领孩子不断进步。

  (二)“质量强班”

  1.巧设奖罚,强化目标激励。身为班主任要做个标准的天平,平等地对待关心、爱护每个学生,不偏袒优生,漠视差生。后进生心理脆弱,本身就有强烈的自卑感,正因为这种自卑感才导致他们最容易犯错,因而处理过程中,切忌伤害他们的自尊,要心平气和地对他们进行说理教育,耐心地去引导他们才是最好的方法。他们一但有一点进步就要大力表扬,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很在意他们,班集体离不开他们,从而让他们找会自信,树立自信心。

  同时,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目标激励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在工作中,我既给他们制定了长远的大目标,又有了分阶段的小目标,既有班级的,更有小组的个人目标,既要有精神激劢,也要来点物质“诱惑”。总之形式要多样,让学生喜闻乐见。

  2.“小题大做”,注重学习流程。对一天的每个学习流程和细节都给予高度关注,专人管理、认真记录。例如,早晨谁来的最早、每节课有谁发了言、课堂上谁受到了表扬和批评、预备铃响后,同学们是否坐在位置上、每天作业有谁抄袭,等等,这些最琐碎的学习小事,这些最平淡的学习流程,每天都有专人监督和详细记录。

  总之,学生是活的,学生是变的,我们不能用老方法去教育新的学生,也不能仅仅凭经验去教育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不断学习,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创造出班级管理的新特色。

  参考文献:

  [1]何齐宗.高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4-6.

  [2]朱琼敏,洪明.近年来美国中小学教师素质状况和改进举措[j].教师教育研究,2006,(01):76-80.

  [3]王守恒.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m].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

  [4]钱雅玲.浅谈班主任素养问题[j].新课程,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