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成果展示 > 获奖论文

由一则教育案例谈如何纠正学生偏执心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由一则教育案例谈如何纠正学生偏执心理

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李芳

【摘  要】:具有偏执心理的人,对于挫折、羞辱过分敏感,具有歪曲、扩大体验的倾向并因此而极易发怒、急躁,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因此,纠正学生的偏执心理,不仅是为了缓解他们当下烦恼,更是为了他们将来到社会上后能积极生活、工作下面就由一则教育案例谈如何纠正学生的偏执心理。

【关键词】:偏执心理、教育案例、纠正

一、问题的发现:王鑫宇在课堂上异样的言辞

去年九月新接了一个班,班会课上请同学们自我介绍,轮到王鑫宇时,他说自己是龙,别人是鸡。当时我听到他说这话时,只是单纯地以为他是想通过贬低他人来抬高自己,随即教育了他几句。没过几天,学生告诉我,王鑫宇在语文课上捣蛋,起因是另一个学生在语文课上回答精彩,万校长表扬他是“未来科学家”,王鑫宇马上大声反驳说是“未来臭蛋”。以后又接连发生了几次类似的事情。而且课后他还经常欺负同学,想想这么小的年纪怎么会有这样的心理,于是,我开始更多地关注王鑫宇

二、问题的症结:解读王鑫宇

一天,我把王鑫宇叫到我的办公室,由于我的办公室只有两个老师,很适合找他谈心,我让王鑫宇落座后,开门见山地说:“我观察了你的表现,发现你很难与同学相处,你为什么常常当着老师的,对同学老师凶神恶煞的样子,甚至摔书拍桌子,踢凳子……能告诉我原因吗?”

王鑫宇听了我的问话,没有立即回答我,他怔怔地看着我。我一边耐心等待,一遍思考: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这个问题不解决,他的心理阴影驱除不了,那么就会影响他今后与人的相处,更可怕的是会造成他心理的畸形发展和变态。想到这里,我温和地说:你能说说你和同学的相处吗?于是,例举了一些与同学相处的事情。讲述中,我发现他都是讲同学的不好,他的话语一直流露出自己很聪明,同学不如他。听了他的话,我心里多少有了一些底,与他性格中的某些缺陷有关,比如说心眼小,偏激等,都导致他与同学关系不好……这些都是偏执心理的表现。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本心理学书籍,上面说具有偏执心理的人,对于挫折、羞辱过分敏感,具有歪曲、扩大体验的倾向并因此而极易发怒、急躁,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怪不得王鑫宇经常对同学老师凶神恶煞的样子,都是偏执心理造成的

是什么造成他这样小心眼和偏执的呢?也许与他的家庭有关,但他始终不告诉我的就是他的家庭情况,看来,我得另僻途径了。

第二天,我找到他原来的班主任进行交流,从原班主任口中得知,他父母离异。母亲又常在外做生意,很少顾及他,他生活其实很寂寞,多可怜的孩子啊原来他对人不友好,其实是想保护自己。

三、问题的解决:转变王鑫宇

1、对策与方案

我差不多了解了王鑫宇的问题所在,但对于这样一个性格偏激,甚至有点偏执的学生来说,怎样才能解决他目前的问题呢?我有点茫然了但问题已经存在了,当然应去解决它,于是我思考了一周后,开始试着去做如下工作:

1)继续巩固上次谈心的成果,与他建立信任关系,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交流情感,经常找他谈心,给他分析自己性格中某些需要克服的缺陷。

2)同班同学打招呼,不要怕他,同时让他感到集体的温暖;同时找他妈妈谈一次,让他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

    3)让王鑫宇明确自控行为的目标,与他共同制定目标,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当行则行,当止则止”。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要一味地抬高自己,贬低他人,先学会与同学和老师打招呼,试着与他人友好相处。

2、方案的实施

第一步,个别谈心,让他明白自己主观上的缺陷。

为了谈心顺利,我先进行铺垫,有时特意找他帮我搬一些作业本,给他一袋牛奶或小点心进行奖励。又是一个放学后的傍晚,我仍然请他到办公室,日光灯柔和地发出温馨的光。我说,对你上次和我谈的事,我注意观察,并且,这些天,我想了很多,我发现……我话没说完,王鑫宇马上说:“老师,其实这些天我也想了很多,我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脾气暴躁,总认为别人没自己好……”我一听,这孩子总算肯说自己也有不好的地方了,乘机说:看来你有点懂事了。今天我要对你说的就是你自己说的你也有不是,不仅表现在学习的不刻苦性,更大的是性格上的不开朗,甚至小心眼,比如老师和同学下意识中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你都认为是针对你的,你每次都把污水强迫在自己身上,这样对老师和同学都不公平,对你自己也不公平。要不然怎么会出现你以前的班主任不喜欢你,同学不喜欢你,甚至连你的爸爸都会和你过不去的情况呢?也许老师的话讲得太直白了一些,但我要不对你说这些,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为什么所有人都和你过不去,你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漩涡中不能自拔,甚至会使心灵扭曲!抱着对人敌视的态度生活,那多累!他听了我的话,有点手足无措了,但好像还有点无所谓的态度。但我明白他已有点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了,第一步任务基本完成。

第二步,多方配合,客观上营造一种转变的契机

有了王鑫宇主观上的初步认识,我一定要在客观上帮他巩固第一步的成果,让他真的感到周围的人在关爱他,那么他的性格就会变得开朗起来,与人的沟通自然就会顺畅了。

首先,我和所有任课老师通气,告诉他们,王鑫宇是我班比较敏感的学生,心理上有些障碍,我们一起来帮助他去掉这种障碍,希望在发现他缺点时,教育时要注意方式。

其次,我专门找一个机会让他帮我做事,趁他不在教室时,专门教育全班同学,我首先严格纪律:今天谈的事不能让王鑫宇知道。然后,我对学生强调一点,王鑫宇性格有点孤僻,希望大家帮助他,课余不用怕他,和他聊聊,努力与他交往。三个星期后,他开始与同学的矛盾少了,性格变得开朗了。

再者,为了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成绩,我和他妈妈取得了联系。他妈妈告诉我,王鑫宇以前并不这样,只是见到父母离异后,性格就变了,而且变得难以管教,真的很担心。于是我对她妈妈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希望他妈妈多和孩子沟通,不要为了生意,对他不管不问,遇到事情就打骂他,不但缺乏亲情,而且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许多障碍,对他成长不利。这次谈话后,他妈妈每天和他交流沟通。孩子觉得他妈妈非常关心他,心里很高兴。

同时,我和他相约着每天督促他完成自控目标,规范其行为,与人友好相处,逐步引导其从偏执中走出来,慢慢变得平和,塑造具有宽容心的人格。

1、实施的效果

经过两个多月的主客观双管齐下,王鑫宇发生了许多变化,发火的次数少了,性格变开朗了,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而且,看到老师能主动问好,和同学关系融洽了些,但不知这种良好的状况能保持多久。

2、反思

王鑫宇的变化使我高兴,但也促使我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一个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能否从细微之处发现一个学生思想深处的问题?怎样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感到,作为班主任责任重大,他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可以把一个孩子塑造成栋梁之才,也可能在不经意间给学生留下不可治愈的创伤,甚至会扭曲学生的性格,毁掉他的一生。这就提醒我们班主任,如果对学生的内心需要和行为问题缺乏敏感性、洞察力、理解力,就会错失许多帮助学生进步的时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爱满天下,爱生如子”。作为班主任,要了解学生,只有时时关爱学生,才能让他们主动地向你敞开心扉;只有时时关注学生,才能抓住帮助学生的最佳时机

我还认识到,要转变一个学生,不仅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而且还要找对切入点,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如果当初王鑫宇对着我拍桌子、大吼,就把他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一通,或者简单地说一些大道理,他可能一边听一边生气,心里却在想:天下乌鸦一般黑,班主任老师都是这样的!从此对我产生了敌对心理,给我们之间的沟通设置了障碍。换一种方式处理,既挽救了这个学生,又给我的工作带来了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我还担心,这样一个性格内向又有点偏执的学生,性格形成已经很长时间了,能在短时间内彻底转变吗?教育好这样一个学生,矫正好这样一个有偏执性格的人,恐怕不是一两个月的事,要长期不懈的坚持。

 

 

本文发表于2019年第7期《辅导员》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