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他山之石

名人精神激励我们前进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我们要学习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情怀和苦乐观。人活在世上,不考虑自我不现实,也无法生存,但光考虑一个“小我”则未免过于自私和狭隘,只有把“小我”和国家社会宇宙的“大我”结合在一起,才说得上是博大的心胸、宏大的气量。人生在世,难免会吃苦。有人说:“伟大人物和凡人的重要区别在于他不光光是为了自己在吃苦,他是在为千千万万的人在吃苦。”我觉得是很有见地的。当一个人在为千千万万的人受苦,那又何尝不是一种乐呢?我们就是要学习他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博大情怀和以苦为乐的精神。
  其次,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伟大人格。古今中外,大凡伟人,都是极具人格魅力的,象毛泽东、邓小平、爱因斯坦、贝多芬、霍金等。要想提高自己的人格力量,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汲取古今中外“人学”的营养精华,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做一个“道德完人”要求太高,至少要做一个“有德之人”,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老实做人、认真做事,这样的人谁都喜欢。
  再次,我们要学习他们既有崇高远大的理想又能脚踏实地、把理想和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务实作风。著名作家叶辛说:“既要有远大的理想,还要有脚踏实地的苦干和追求。”所谓“脚踩大地、仰望星空”就是这个意思。脱离现实只能是空想,但如果在事业上鼠目寸光、浅尝辄止则未免小家子气了。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军事家兼诗人的毛泽东把革命的浪漫理想和立足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而邓小平更是务实地说“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让中国改革开放富起来。
  我们还要学习他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简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在头脑中把“不可能”三个字拿掉;同时,我们又必须实事求是,即按客观规律办事。万事万物都有其内在规律,只有按客观规律而不是违背规律办事,才有可能把事做好,做成功,才有可能出成绩甚至出奇迹。
  我们更要学习他们在逆境中不屈不挠、顽强奋斗、愈挫弥坚、敢于胜利的精神。一辈子,有哪个人总是顺顺利利、没有坎坷的?“苦难是天才的垫脚石”,可以说越伟大的人物越是多灾多难。黎明到来之前总是最黑暗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象邓小平虽经“三落”,凭着顽强的意志度过逆境,终而又“三起”,以智慧和意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