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花絮 > 活动记录

钱琦评课记录(宦小丹)

来源:原创  发布人:钱琦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常州市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6.6

地点

5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高年级组7人

实到人数

7人

主持人

宦小丹

活动

形式

班会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1、透过活动的开展,了解古代少年英雄的故事,感受“英雄”们不平凡的经历和远大的志向。

 

  2、教育学生学习少年英雄们的勤奋刻苦、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并从小立下远大志向,付诸行动,奋发努力、走向成功。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活动过程:

  一、讲述少年英雄的故事

  甲:同学们,大家好!

  乙:俗话说得好,“自古英雄出少年”

  甲:是啊,千百年来,古今中外,许多有作为,有才学的人物,大多从小就树立了远大志向,显示了过人的才智。

  乙“:古往今来,有许多关于少年英雄的故事,下面就请听一听几则故事

  《曹冲称象》

  《数学之王----高斯》

  《孔融让梨》

  ……

  甲:曹冲、高斯、孔融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少年英雄,像这样的少年英雄还有很多很多,请用一句话说说你明白的少年英雄的事迹

  (队员们讲述少年英雄的事迹)

  二、欣赏少年英雄的赞歌

  甲:不仅仅少年英雄们的故事十分多,而且少年英雄们的赞歌也很多,会唱的同学跟着音乐一齐唱一唱。

  (播放《红星闪闪》、《歌唱二小放牛郎》等歌曲)

  三、列举身边的“少年英雄”

  乙:故事中的英雄少年,有的聪明过人,有的勇武无比、有的礼貌待人……其实我们的身边也有不少才学出众的同学,请说说我们身边的“小英雄”

  (队员们纷纷列举身边的好少年)

  四、展示“小英雄”的才艺

  甲、身边的小英雄真不少啊,其实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优点,只要你能持之以恒,就必须会有所成就。

  乙:下面就请我们身边的小书法家、小歌唱家、小播音员、小演员、小舞蹈家们展示他们的风采。

  小演员的舞蹈

  小画家的绘画作品

  小话剧演员的相声《一、二、三、四》

  小歌唱家的独唱

  小播音员的配乐朗诵

  ……

  四、谈谈自己的收获

  甲:听了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看了这一个个精彩的表演,你们有什么感想呢?

  下面就请大家谈谈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队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甲:“自古英雄出少年”无数的事例验证了这句名言

  乙:“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名言也会时刻激励着我们,

  甲乙:让我们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努力吧,同学们,成功属于我们!

  五、辅导员讲话: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期望,请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把握这天,珍惜时间,必须会成功的。最后,送大家一句名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通过班会的形式,让队员了解“自古英雄出少年”的真理,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相信自己、超越自己,把握这天,珍惜时间

 

填表人    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