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钱琦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度《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德育于心,养成于行,在紧张与忙碌、充实与收获的一学年中,学校德育工作围绕以“上善适合”这一理念,以“爱国、民主、进步、奉献”为核心价值观,结合“常州名人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构建家校共育联盟、公朴志愿者团队。力求增强育人工作的实效,努力提升学生道德素质。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精心打造阵地,增强宣传效果。加强对校园文化、橱窗、墙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改变呈现方式,增强宣传材料的立体感和生动性,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本学期校园橱窗分别以 “公朴小明星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食品安全”、“非遗文化”等内容为主题,充分发挥正能量。

2.规范班室布置。继续做好公朴特色班级园地和教室环境的布置,前者激励各班级开展有班级特色的活动,后者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温馨实用的良好育人氛围。

3.加强校园的绿化、美化与净化工作。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围绕“公朴长廊”、“爱国广场”、“进步台”、 “奉献亭”、 “民主阁”发挥校园景点的宣传作用,学习公朴精神,增强师生的爱校意识,发挥静态环境的启迪作用。创建文明校园宣传牌,使校园时时处处发挥教育的功能。

二、强化行为规范训练,改变学生精神面貌。

1.利用学生集体活动,抓养成教育,落实常规训练。如:午餐、大课间、出操、夕会课、放学等,让学生在有秩序的集体生活中培养条理性,培养文明的习惯。让大家在不断的文明活动中体验,促进其它好习惯的养成。本学期针对学生的常规管理,每日一主题,对学生形象礼仪、就餐礼仪、课间礼仪、列队礼仪等教育,让学生明辨是非。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校的行为规范养成训练得到了有效的开展及落实。

2.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本学期在“安全教育”中,我校普及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学校每月开展安全演习及紧急疏散的演练。出好一期安全教育的板报,各班开展了安全自查,让学生自己发现身边不安全的隐患,从而进行自我的教育。班主任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授课,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认真完成作业。本学期我校安全教育平台授课、作业完成均达100%。

3.心理教育每月落实

本学年,我校成立了“两中心一工作室”,即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家长成长指导中心、管华英家校共育工作室。落实上级要求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课间开展了心理团体拓展游戏,开展了心理辅导课授课,开展了家长讲堂、家长团体辅导等,另外班主任针对班里的特殊学生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的跟踪记录指导,使他们逐渐有好转,明显有进步,让师生排除不良情绪,正确学习生活。

  三、重视活动引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在活动中教育,这是小学德育教育的特色,也是德育工作的基本方法。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我校德育处、少先队通过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本学期我校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弘扬传统夯实基础 

⒈传统入学仪式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发挥仪式教育在学生思想道德养成中的独特作用。9月1日上午,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参加了一场不同以往的新生入学仪式。入启蒙门,走红地毯,点朱砂痣,行拜师礼,以“人”字开笔,入学宣誓,一系列的传统入学仪式,为一年级新生开始了传统求学之旅。

2.红色经典开学典礼

为了学习名人精神,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9月3日上午,武进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全体师生参加了以“点亮名人精神,传承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点亮名人精神是李公朴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评选“公朴爱国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学公朴”讲故事比赛、网上祭英烈、参观解放军某部队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名人的伟大、祖国的强大,并在不知不觉中向名人学习。

3.新生入队仪式

为了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9年,激发一年级新生成为新队员的自豪感,增强队员们的责任意识。10月12日,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全体新生和家长参与了一场隆重的新生入队仪式。“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新生入队仪式给新老队员留下难忘的记忆,激励他们勤奋学习,迈好人生重要一步,时刻准备着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二)基于素养 丰富活动 

 1.名家讲坛 邀请作家彭洛绪来校讲学

10月12日上午,儿童文学作家、探险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原创儿童探险小说领军人物彭绪洛来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为师生作《寻找丢失的勇气》专题讲座。李小部分师生齐聚阶梯教室,共同享受了这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在讲座中,彭绪洛老师以自己的探险经历为素材,生动形象地讲述两次穿越神农架无人区、徒步敦煌戈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等历险故事,在故事讲述中,彭老师告诉孩子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丰富的想象及合情合理的推理还原历史。鼓励孩子在阅读中寻找丢失的勇气,在阅读中感受持之以恒的探险精神。彭老师妙语连珠,赢得学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2.公朴志愿者 介绍校园文化内涵

一开学,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广播台和橱窗等宣传阵地号召全校学生积极加入“公朴志愿者”。经过一个星期轰轰烈烈的自我推荐和班级竞选活动,红领巾小公朴的最终名单出炉。

为了培养这些小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学校聘请了专业纪念馆的宣讲员为他们做专题培训。从李公朴小学的由来,到重温李小“沐浴教育的民主,享受民主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传承李公朴先生民主、爱国、进步的精神;到公朴小学校园文化的熏陶:“民主文化墙”、“李公朴生平事迹陈列馆”、“公朴书苑”等校园景观、《人民英烈李公朴》校本教材……一段段富有激情的语言都在告诉这些学生:“公朴志愿者,人小责任大!”辅导员老师还会就志愿者的职责作了一次专题培训,让同学们明确一名公朴志愿者的职责重大,让他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公朴志愿者,应当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培训之后,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会举行郑重的授带仪式,新的一批小同学们戴上公朴志愿者的绶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公朴小志愿者,在嘹亮的宣誓声中,李小的志愿者队伍又一次注入了新鲜血液,传承公朴精神的队伍又一次壮大。

(三)基于体验 拓宽视野

1.携手研究会,启动快板项目组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发挥特色教学,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李小特色办学水平,将传统快板艺术教学树立为李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教学特色门类。李公朴小学与李公朴研究会的共同努力,积极向武进区文广新局申报“李公朴快板项目组”。最近两天接到喜讯,项目组已经顺利通过审批。为此,学校和研究会立刻召开碰头会,商讨项目组成立和运行的相关事项。

经过商讨,学校决定邀请李公朴研究会赵玉泉副秘书长为专任辅导员,指导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快板演奏技巧。学校还将通过校外和校内辅导老师共同组织社团活动的形式,排练出水平较高的多种艺术形式的快板综合表演节目,将在吐字节奏、表演等方面加以培养,为营造学校传统曲艺文化氛围作出努力。

2.拥抱秋天、快乐同行

秋高气爽,天气宜人,为了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10月30日,武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拥抱秋天、快乐同行”的秋季社会实践活动。

一至三年级的孩子们秋游的目的地位于金坛的花谷奇缘。美丽的花谷奇缘,让孩子们感受到秋天的绚丽。四到六年级的同学秋游的目的地位于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在活动的过程中,他们之间还增进了沟通,懂得了互助与谦让,充分展现了李小娃文明、团结的精神风貌。

3.走进环保发电厂 了解资源循环利用

在今年六月份常州电视台和常州市环保局联合组织的环保比赛中,李小六1班宋楚樵同学制作的环保机器人获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组一等奖,钱韵琳等部分学生的作品获二、三等奖,这一成绩得到光大环保能源公司关注。在该公司邀请下,李小部分环保小卫士来到企业进行了一次环保之旅,常州电视台全程报道此次活动。

(四)基于特色  鼓励创新     

1.班主任“拜师结对”

班级是学校实施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协调者,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为了分享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使年青班主任尽快成长,9月起,在全校开展“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拜师结对”活动。

2.特级班主任风采展示

为了考核常州市中小学特级班主任,向全市班主任展示特级班主任风采。12月17日,由新北区教育文体局教育科副科长何耀平率领考核小组一行来到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考核特级班主任管华英老师。

专家考评组见证了管华英老师作为班主任的一天生活,一进入校园,就融入管老师所带的六(2)班这个集体中,与班级一起参加升旗仪式、体育课、午餐等,见证着管老师在日常点滴中如何教育学生。中午空闲时间,专家组成员约谈了部分学生、家长、老师,参观了校园,发现不管是公朴长廊还是展示橱窗,学校的每一处景色都留下了管老师的足迹,管老师总是在每一处细小的角落,给予学生熏陶。下午,专家组观摩了管华英老师的争创“星耀公朴班”主题教育,切实感受到管老师是如何培养学生成长,最后,管老师的经验分享是对自己过去班主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3.公朴小明星秀自我

本学期开展的每月“公朴小明星”评选活动,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批认真学习、积极参与、遵守纪律、乐于助人、努力体验、尊敬师长的好队员。为了表彰他们的突出成绩,激励全体少先队员向他们学习,学校定期对公朴文明星、公朴礼仪星、公朴爱国星、公朴诚实星的获得者进行表彰。在学校、社区里传递文明、传递友谊、传递爱心、传递微笑,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和灌输队员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人人争当“公朴小明星”。以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工作为抓手,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小学生文明礼仪、尊老爱幼教育,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向上的教育氛围。

4.特色公朴班展风采

本学年,李公朴小学再次掀起争创“特色公朴班”热潮,各特色公朴班利用特色园地、升旗仪式、班级竞赛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名称口号、创建措施和特色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班级特色文化氛围,还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和各方面的综合素养,培养“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素质全面、乐观向上”的阳光小公朴,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直以来,武实小李公朴小学以“公朴班”作为一大特色,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公朴”,学生志愿者社团中,“小公朴”展现最美的身影,公朴精神薪火相传,文明行动处处闪光;自治行动中,“小公朴”合作进步、习惯优良、博爱他人、贡献社会;特色公朴中队的创建活动中,“小公朴”充满自信、个性飞扬、善于自理、开放自如;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小公朴”学四自、乐合作、善动脑,快乐向上,幸福向善……

特色公朴班让班级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个角落都会传情、启智,这将成为我们李小师生共创的一道无声胜有声的教育风景线。

5.小公民活动创品牌

本学年,我校四五年级所有班级继续积极开展公民教育实践活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区、走进政府部门调查、采访、研究,通过分析,他们针对“机动车礼让行人”、“传统文化——锡剧”等社会公共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针对相关政策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且为了落实建议,向相关部门递交倡议书、向武进人民代表大会递交相关提案,并邀请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来校参加听证会。在本学期常州市公民教育实践活动评比中,我校参评所有项目都获奖,其中4项获常州市一等奖,1项获常州市二等奖,获奖比例又创新高。

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加强家校合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不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