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2018-2019学年度《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在紧张与忙碌、充实与收获的一学年中,课题研究工作围绕以“上善适合”这一理念,以“爱国、民主、进步、奉献”为核心价值观,结合“常州名人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积极构建家校共育联盟、公朴志愿者团队。力求增强育人工作的实效,努力提升学生道德素质。  

一、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1.精心打造阵地,增强宣传效果。加强对班级文化、墙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改变呈现方式,增强宣传材料的立体感和生动性,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2.规范班室布置。继续做好公朴特色班级园地和教室环境的布置,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温馨实用的良好育人氛围。

二、强化行为规范训练,改变学生精神面貌。

1.利用学生集体活动,抓养成教育,落实常规训练。如:午餐、大课间、出操、夕会课、放学等,让学生在有秩序的集体生活中培养条理性,培养文明的习惯。让大家在不断的文明活动中体验,促进其它好习惯的养成。

2.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本学期在“安全教育”中,利用夕会课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出好一期安全教育的板报,开展了安全自查,让学生自己发现身边不安全的隐患,从而进行自我的教育。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授课,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认真完成作业。

3.心理教育每月落实

本学年,我校成立了“两中心一工作室”,即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家长成长指导中心、管华英家校共育工作室。落实上级要求每两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课间开展了心理团体拓展游戏,开展了心理辅导课授课,开展了家长讲堂、家长团体辅导等,另外针对班里的特殊学生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做好心理健康辅导的跟踪记录指导,使他们逐渐有好转,明显有进步,让师生排除不良情绪,正确学习生活。

三、基于体验 拓宽视野

1.携手梳篦大师郉粮,启动非物质文化传承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发挥特色教学,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李小特色办学水平,将梳篦艺术教学树立为李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教学特色门类。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作出努力。

2.拥抱秋天、快乐同行

秋高气爽,天气宜人,为了开拓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201810月和20193月,组织学生开展了的秋季、春季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之间还增进了沟通,懂得了互助与谦让,充分展现了李小娃文明、团结的精神风貌。

3.公朴小明星秀自我

本学年开展的每月“公朴小明星”评选活动,我们年级组涌现出了一批批认真学习、积极参与、遵守纪律、乐于助人、努力体验、尊敬师长的好队员。为了表彰他们的突出成绩,激励全体少先队员向他们学习,学校定期对公朴文明星、公朴礼仪星、公朴爱国星、公朴诚实星的获得者进行表彰。在学校、社区里传递文明、传递友谊、传递爱心、传递微笑,促进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和谐发展。培养和灌输队员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人人争当“公朴小明星”。以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工作为抓手,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小学生文明礼仪、尊老爱幼教育,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向上的教育氛围。

4.特色公朴班展风采

本学年,李公朴小学再次掀起争创“特色公朴班”热潮,我们利用特色园地、升旗仪式、班级竞赛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了名称口号、创建措施和特色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班级特色文化氛围,还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的集体凝聚力和各方面的综合素养,培养“彬彬有礼、落落大方、素质全面、乐观向上”的阳光小公朴,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5.十岁成长礼学感恩

    本学年,我们班隆重开展了十岁成长礼活动以及护蛋行动,让孩子们感悟生命的精彩,珍爱身边的真情。使孩子们回味自己的成长经历,体会父母养育的辛劳,学会感恩。让孩子们与父母、老师一起互动,体验、分享成长的快乐与感动,为孩子们的童年生活留下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