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课题概况 > 方案、计划与总结

2018-2019第一学期《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恽亚杰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2018-2019第一学期《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责任意识为重点以班主任工作评价,争创优秀班集体、特色班集体,争当优秀小学生为主要措施,紧紧围绕《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当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

二、德育工作思路:

以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开展“五个一”活动。即:

1.建设一支队伍:加强师德教育,培养一支素质较高的德育队伍。

2.强化一项工作:加强对学生日常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3.建立一片基地:以现有的德育基地为依托,开展得与实践活动、社区活动。

4.营造一个环境: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5.树立一批典型: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班队干部和学生。

三、具体工作: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拓宽德育思路,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1.定期研究德育工作;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评估;开展德育科研课题的研究与探索。

2.规范德育工作档案材料,迎接校内外各项工作检查。

3.举办班主任工作论坛,开展班主任论文、案例交流及与教育、心理学专家座谈活动。

4.期末评选红旗中队、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

(二)抓实德育常规,丰富德育内容,夯实德育基础。

1.以《守则》、《规范》为抓手,促使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落实《守则》、《规范》,每周五定为学习《守则》、《规范》日。利用系列班队活动进行学习《守则》、贯彻《守则》的讨论交流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逐步建立监督机制,养成互查习惯,最后形成文明习气。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合格率要达到100%。

本年度德育处以《守则》、《规范》为参考,确立本学年我们对学生的每月训练重点。

2.大队部下大力气健全、落实“文明监督岗”的岗位,加强监督、管理,让学生养成“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的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

3.规范每周晨会的内容,形成系列化。围绕每月的德育训练重点选择内容,方式不限。

4.以法制教育为重点,强化法律法规教育,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充分利用多媒体,通过广播、电视、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学生加强法制宣传和自主教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让学生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不满12周岁的学生不得骑车上学),让安全、法制意识从小扎根在学生心中。此外,对针对问题排查出来的一些“问题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可以让通过班主任、家长、退休老师、社会等渠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实行有效的教育,达到转化的目的。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放“心心小屋”,合理安排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努力使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让全体教师逐步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这一教育模式,强化全员育人的思想,所有老师都做过细的疏导工作,发现苗头,及时解决,减少和杜绝心理问题的学生出现,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和水平。

(三)狠抓班风建设,争创优秀班集体。

1.建立、完善德育评价制度,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促进班风、校风的形成。

2.每天对各班的常规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每周根据检查、评估,确定评价等级。期末进行总评。

3.班主任老师认真组织、指导班干召开班干会议,针对班级情况研究本班的各项动的开展,提高班干的能力。

4.少先队大队部要加强对队干的培训。每月由大队部检查班队会质量,做到专时专用,单周上班会,双周上队会。班、队会要有记录。

(四)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开展“体验《规范》、体验快乐”系列活动。熟读《规范》《守则》。

2.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校会、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使学生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3.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吸引力的道德实践活动,如参观考察、公益劳动,敬老助残、爱心捐献、助贫帮困等一系列活动,把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与德育课程结合起来,使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社会课程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以学会做人为核心、以生活德育理论为基础的新的德育课程体系。

7.抓好节日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同的节日开展主题不同的各类教育,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让学生受到不同形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