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感恩成长 我和爸妈换身份

来源:原创  发布人:芮锦华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感恩成长 我和爸妈换身份

    李公朴小学在今年三月的生命教育月里,开展了一项特殊的活动——“食育文化”体验。我们四年级全体学生积极响应,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我与爸妈换身份”的活动。

    孩子们纷纷走进菜场,独立购买食材,并满载而归。回到家,孩子们开始学着大人的模样择菜、洗菜,拿起菜刀小心翼翼地切菜,利用向长辈讨教、上网学等方式,在家中用心地做起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给自己的家长品尝。虽然做菜的过程有些手忙脚乱,甚至有油点溅到了身上,但孩子们还是坚持做完了这顿饭。当孩子们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一道道菜,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也感受到了父母平日里的不易

    食育,不仅是关于饮食、健康、礼仪文化的教育,也是关于爱的教育。小小的厨房,是一个家里最温暖的地方,“我与爸妈换身份”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有机会切身感受父母与他人的辛劳,带着感恩的心情进餐,通过小小的餐桌来凝聚爱与温暖。

  民以食为天,育以食为本。此次“食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锻炼了动手能力,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更让孩子们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