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了解史良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梦佳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了解史良

史良的故事一:抗日救国

193581日(民国24年),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全国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上海的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上海妇女界救国会率先成立,史良是发起人之一,并被推选为理事。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成立后,史良被选为执行委员。

1936年(民国25年),日本 帝国主义侵略气焰更加嚣张,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531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正式成立,选举宋庆龄、沈钧儒等40余人为执行委员,史良是其中重要一员。为了推动国民党抗日,她曾同沈钧儒、章乃器、沙千里作为救国会的代表,到南京请愿,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国民党政府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于1122日逮捕了救国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王造时、史良,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君子”之狱。史良是“七君子”中唯一的女同志,她在狱中拒绝敌人的诱降阴谋,坚持爱国无罪的正义立场,直到七七事变后抗战开始后,在全国人民的声援和中共中央的敦促下,后来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约翰·杜威等国际友人也参加了援助,才被宋庆龄、何香凝、胡愈之等营救出狱

抗日战争期间,史良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且是国民参政会宪政期成会中唯一的女性,为要求国民党政府实施民主和保障妇女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她力争在宪法上明文规定男女平等和保障妇女的权利。比如在争宪政方面,她坚持要争男女之间的平等权利,提出不仅要在宪法“总纲”中明确规定男女平等的事实,并且要在“国民大会”这一章中写入妇女代表名额不少于15%,实际上,她想争取20%-30%。“这是前人未曾提过的,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旧社会为妇女争权到如此地步,实在是一种创举。”并建议妇女工作者要到基层去,到城市、到乡村的妇女群众中去,进行有关参政的宣传教育

史良的故事二:争取妇女权益

19496月,史良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 协商 会议(简称“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当时,周恩来就新政协委员名单的酌定问题,征求史良的意见,史良指出:“旧政协我没有参加,基本上没有妇女代表,我希望新政协能够注意到妇女代表名额。”这一点足以表明她对妇女权利的争取,以及对新政协的美好希望。9月,她以民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 协商 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01号,新中国成立,史良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此刻她以作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新中国成立后,史良历任司法部部长和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还被选为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50年史良在民盟四中全会上被选为常委,1953年开始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

史良要求建立新的律师制度和公证制度,还提出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此外,作为中国妇女界的代表人物,她倾注大量心血,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除了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等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为广大妇女做了一件大实事。

1950年《婚姻法》颁布后,史良亲自到下面检查《婚姻法》贯彻执行的情况,及时提出应该重视解决的问题,建议法院设立婚姻庭,由妇女担任庭长。有一次,几位做妇女工作的同志去看望她,她特意对她们说:“要使《婚姻法》的条文变成事实,还需不断努力。现在有的女青年要求婚姻自主,有的寡妇要求再结婚,仍然受到干涉和迫害。妇联是妇女的娘家,我们妇女干部要为广大妇女撑腰,要理直气壮,大声疾呼,要支持她们同封建势力作斗争。”她这番话,给大家带来了信心和勇气。

此外,史良还很注意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的妇女,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她关怀文教界、科技界的女知识分子,经常反映她们的意见和要求;她与工商界妇女人士和家属促膝谈心,鼓励她们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社会政治活动和劳动;她常寄语海外旧友,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她还为加强中外妇女的友谊,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她曾率领中国妇女代表团参加亚非妇女会议,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先后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并多次接待来中国访问的外国妇女代表团和其他外宾。她向外国朋友介绍新中国妇女的工作、生活和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成就,介绍中国妇女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意愿,并同她们交流妇女儿童工作经验。她与不同国家、不同对象,广交朋友,增进友谊,深受外国朋友的欢迎,为扩大国际妇女统一战线,发挥了重大作用。

 

 

 

 

 

 

 

了解史良

 

教学目标:

 

1、能够流利地朗读故事,了解史良的事迹。

 

2、了解史良是我们江苏常州人,中国当代法学家、政治家、女权运动先驱。

 

3、熟读两则史良的故事,学习史良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受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教学过程:

 

一、认识史良的生平。

 

1、出示史良照片。

 

师提问:你们知道这是吗?

 

生:回答

 

2、师介绍:史良(1900327-198596日),字存初,江苏常州人,中国当代法学家、政治家、女权运动先驱。在民国时期,她是大上海著名律师,民族救亡运动、争取民主运动的积极投身者,曾因参加并领导抗日救亡运动而被捕入狱,是中国的“七君子”之一;在新中国时期,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首任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两届中央主席。她是新中国人民司法工作的开拓者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奠基人,是中国妇女运动的领袖之一。

3、师提问:你了解史良吗?你能向大家介绍一下吗?

 

   生:根据对史良的了解回答

 

4师补充介绍:史良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清贫知识分子家庭,1915年考入常州女师;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曾任常州市学生会副会长;1923年考入上海法科大学,1927年毕业后任南京政工人员养成所指导员;九·一八事变后,一向争取女权的史良发起组织上海妇女界救国会 ,担任理事;1936年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因参加与领导抗日救亡运动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为历史上著名的“七君子”之一;她是中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司法部部长;生前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二、学习史良的两则故事,进一步了解史良

学生自由朗读两则故事。

 

思考:1、你从史良身上学到了什么?

 

         生:讨论汇报,了解到史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妇女权益而奋斗的精神。

2、听了史良的故事,作为小学生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们该怎么做?

 

    生:讨论,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向他一样有一颗爱国之心,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学好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    

 

三、总结

 

师总结:今天我们学习了史良的两则小故事,了解了的高尚品质。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像他这样的英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学好知识和本领,长大后才能报效祖国。

 

四、布置作业:

 

1、课后收集更多的史良的故事,在全班交流分享。

 

2、制作介绍史良的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