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名人故事班会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晓燕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常州市教科研课题研究活动情况登记表

时间

11.2

地点

8

参加对象

及应到人数

高年级组7人

实到人数

7人

主持人

李晓燕

活动

形式

班会课

研究的目的

(范围、方法)

 

 通过学习名人事迹,畅谈理想,使每位同学树立起21世纪主人翁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

主要内容(不够填写另附纸)

活动过程:

 一、了解名人立志的故事和警句:

1: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孔子)

2:志当存高远。                                                (诸葛亮)

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

4:青年应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         (孙中山)

5:有志者事竟成。                                               (范晔)

二、讲名人故事比赛

三、引导学生立足现实,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每个学生都说出自己的理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时此刻,我们来探讨几个问题:

  (1) 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

  (2) 现实生活哪些事情最容易影响我们的意志,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处理?

(学生交流自己的看法,畅所欲言)

  四、谈谈自己的收获

  甲:听了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看了这一个个精彩的表演,你们有什么感想呢?

  下面就请大家谈谈自己的感想与收获

  (队员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甲:“自古英雄出少年”无数的事例验证了这句名言

  乙:“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句名言也会时刻激励着我们,

  甲乙:让我们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努力吧,同学们,成功属于我们!

  五、辅导员讲话: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期望,请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把握这天,珍惜时间,必须会成功的。最后,送大家一句名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李老师的这节班会课,她大胆地放手于学生自己,让学生的能力也得到了训练。这节课通过故事、研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切身体会到学习名人的重要,培养学生将心中的爱释放并实践到具体的生活之中,做真正懂得感恩而又踏实的人。同学们在活动中体会到了理想的重要更。但是,在观赏完故事后谈感受的环节中,让同学们谈谈感受时,老师和主持人都期待着精彩的生成,可同学们似乎很犹豫。希望老师能多引导。 

 

 

 

 

填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