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寻访郉粮,传承非遗”活动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寻访郉粮传承非遗”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还记得小时候家家用的梳篦吗?还有家门口、廊檐下,母亲手执梳子为孩儿梳头的温馨场景梳篦、锡剧、古琴、景泰蓝……千百年来,我国人民在生存方式、生产技艺、生活技术、精神情趣等方面精心追求,形成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是随着全球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依存的社会环境日益变化。直到今天,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血脉正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中慢慢消失。

二、活动目的:

家委会将配合班级组织孩子们进行寻访郉粮传承非遗”活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了解我们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谈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当我们惊讶于有形艺术品的精美的时候,其无形的传统技艺才更令人赞叹。

常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常州梳篦常州道情唱春留青竹刻、金坛刻纸……我们将寻访常州梳篦大师郉粮,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梳篦的魅力。

三、活动时间

201951

四、活动地点:

郉粮大师工作坊

五、活动费用:

往返车费、制作材料费用由家长承担

六、活动安排
1、参加人员:年级7班学生及家长。

2、活动由家委会及班主任统筹安排和详细部署。

七、活动要求

1、教育学生文明活动,带适量食物,注意饮食卫生,不随地乱扔纸屑等杂物。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丢失。

2、家委会要时刻了解和关注学生的安全,碰到问题及时处置,带好常用药品。
3、请班主任在合适时间集中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其他未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教育,注意校外活动安全。

4、参加活动的学生在活动结束后每人写一篇日记或作文,作为实践活动的总结、反馈及反思。

5、活动中,听从随队家委会和老师的指挥和安排,注意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严禁玩火。

八、【行程介绍】

一条线,一张纸,几笔色彩构成了理想的框架,理想期待你来放放风,期待着能傲视大地。

寻访梳篦大师郉粮由郉粮介绍常州梳篦的内容、特点和形式。同时参观梳篦大师郉粮现场绘制过程。然后学生亲手绘画梳篦,体验神奇的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