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弘扬先烈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芮锦华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

弘扬先烈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教学目标

⒈通过组织学习,使学生们了解革命胜利的悲壮历史,懂得什么是先烈精神。

⒉感受共产党人的机智、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精神。

⒊教育学生弘扬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 做跨世纪新人。

课前准备:

1、搜集中国 革命传统故事和相关资料,体会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2、指导学生唱一唱革命歌曲,读读革命诗词,谈谈对革命传统精神的体会。

教具准备

校歌磁带

教学流程

一、联系实际,创设情景,激情引题

㈠回顾入队仪式

1、你们都是少先队员,胸前都挂着鲜艳的红领巾,你们知道红领巾的含义吗?指导学生说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佩戴红领巾是为了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

2、你们在入队仪式上是怎么宣誓的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

㈡回顾升旗仪式

国旗是祖国的象征,当你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此时此刻你的心里想些什么?(许多烈士为了新中国而英勇牺牲了,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祖国……)

㈢再现《小学生守则》第一条

出示,学生齐读“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

㈣师小结,激情引题

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离不开谁?新中国的建立,离不开谁?社会主义新中国取得伟大的成就,离不开谁?是的,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

揭题:弘扬先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

二、自主品读,小组探究,感受精神

㈠出示自学要求

1.了解塘马战斗的时间、地点、参加人物和战斗的结果,用笔划出。

      2.说说你应该向参加大会的共产党员学习什么精神?

㈡根据自学要求,品读课文

㈢组织小组讨论,交流心得

1.出示表格

时间

地点

参加人物

战斗的结果





2.22.小组讨论,组长记录。

2.针对自学要求,展开讨论,初步感受精神。

㈣反馈交流,抒情表意,感受精神。

1.指名完成表格填写。

2.从战斗中罗忠毅、廖海涛等270余人壮烈牺牲中,你懂得了什么?

生畅谈感受

3.指名简单复述塘马战斗经过,内化情感。

三、深情讲述,提升情感

⒈指名讲故事《一锅米饭》。

⒉听了这些故事,大家想说些什么呢?故事中的炊事班长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为战士们留下这一锅米饭。

⒊是呀,这仅仅事一锅米饭吗?不,它留给战士们的事长征那不畏牺牲的精神粮食啊!

⒋欣赏《红星歌》。

红星发出的光芒可能不太亮,可是它却能照亮我们的心,

四、联系自身,畅谈感想,升华情感

师:中国共产党经过了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到现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革命先烈。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说你应该怎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爱护红领巾,国旗;在升旗仪式中要庄重;好好学习,用自己优秀的成绩回报,长大报效祖国……)

五、归纳总结

1.今天,当我们再次回首那段历经沧桑的岁月时,会是怎样心情呢?从新四军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什么样的精神感召呢?我们在今天又该如何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呢!

2.我们继承传统精神,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学习 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生活中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与别人相处时要学会以礼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先人后己,互帮互助。让水西精神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