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点亮“名人精神”培育现代公民品格的行动研究 > 活动设计与案例

《向抗疫英雄致敬》六(1)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宦小丹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向抗疫英雄致敬》六(1)主题活动方案

全民“战疫”是一股强大的思想情感源泉一-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情感熏染、人格塑造、问题反思、方法探究。走进"战疫”时事生活,阅读、思考和追问其中的大千世界这个不-样的时期,每个孩子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六(1)班开展“向抗疫英雄致敬”活动,内容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六(1)全体学生

二、活动主题
   向抗疫英雄致敬

三、活动目标

从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挖掘立德树人的鲜活元素,用好、用活疫情这部活教材”,加强思想教育:
  (一)家国情怀,众志成城。引导学生认识爱国、责任,奉献、担当的精神。
  (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舍己为国。
  (三)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同德众志成城。
  (四)科学精神,人文关怀。防疫战役、科学施策,亲情感情、理性对待,信息舆论

四、活动安排及活动内容要求
(一)活动时间: 415日下午第一节课

(二) 活动过程:
1.观看视频《在战疫”中成长》;
2.学生谈观后感。
3.学习《向抗疫英雄致敬》ppt

4. 走近抗疫名人“钟南山”。

5. 说说身边的抗疫英雄。

6. 汇报故事《永远的白衣战士》
5.总结本课:封城封路不封心,隔山隔水难隔爱。同学们,全民抗疫,让我们端起一个广角镜,多角度观察与发现,拿起一个显微镜,细致深入思考与探究。
6.布置任务:表达心声,传递祝福。您可以写
一封感谢信或-篇作文: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写一 封信或一篇作文,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一封倡议书:写-封倡议书,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献策,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份小报:表达对抗疫英雄心怀大爱,舍身救人的崇敬之情。
(三)活动收获

“莫道时疾仍艰险,山青月明终有时”。2020年的春节格外的不平凡,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我们一起经历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中总结反思,点滴里汇聚成长。

活动中,老师就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扫除焦虑心理和建立科学防控不侥幸的意识,虽然目前疫情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控制,但仍要小心谨慎不掉以轻心,要做到健康生活、科学防护、调畅情志、增强信心,让自己的生活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之后,在活动中大家感受到了钟南山院士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勇敢、担当、尽责、坚守的抗疫奋斗故事,让同学们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除此之外,同学们还一同见证了抗击疫情期间祖国给予我们的安全感,那种别国无可比拟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祖国强大,民族自豪!

科学防护、健康生活,别给祖国添乱,稳扎稳打的学习就是报效祖国。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出发。特殊时期,需要大家自主学习、自主管理和自主规划。全体同学都感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精神、团结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