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交流园地 > 论文交流

探索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的实践与教学策略

来源:原创  发布人:龚余余  发布时间:2016-06-14  浏览次数:
探索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的实践与教学策略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龚余余
                                                     邮编:213161
摘 要:在教育改革速度加快的今天,各种新型的教育模式都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如何在课堂中保持高效率教学,是我们不断研究的内容。高效率的课堂教学能促进学生能力的最大化的提高。本文将从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入手,主要从备课、教学目标、教学情境、课堂评价、课堂习惯的养成这五个方面来探索如何在打造高校的小学信息技术课堂和在运用的相关教学策略。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的学习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策略;有效性
 
信息技术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一门课程。作为一门学科进入教育课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它以实操性突出,动手能力强、吸引学生兴趣等特征,受到广大学生的喜欢。但是这种喜爱之中,很多的学生都是玩游戏、看动画、网络聊天等因素来吸引学生的。从这些因素的影响来说,就直接改变了信息技术作为一门重要的实用工具的这一认识。同时在我们的实际教学过程当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说:教学目标不清楚、课堂交流不顺畅、动手操作部分较少等等。在小学信息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学生掌握相关技能,通过教师组织和引领,引导学生积极的思考,在短时间内高效率的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所以我们的信息技术老师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感,对课堂当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思考,并总结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课堂的效率。
下面笔者联系自身信息课堂的教学实践和相关教学策略,就如何打造高效小学信息技术课堂谈谈自己的观点。
一、备课充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信息技术的教学与其他的科目相比,教学环境复杂、学生之间区别较大、教师可使用的资源比较丰富等一系列特点。所以,如何有效的调节各种教学因素,做好备课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前提。那么如何做好充分的备课?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了解学生实际情况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每个学生的基础、能力、学习兴趣、学习习惯都不是一样的。一个班级中学生的个人素质是参差不齐的。所以在同一个教学课堂之中,同一个教师用同样的方法教学,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基础好的学生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便偷着玩游戏、看视频、网络聊天等等,做一些与正常教学无关的事情。如果让这种风气继续蔓延下去的话,就会使好的学生不求上进,进而耽误的学业。另一方面,基础差的学生对老师布置的任务很难消化吸收,这样严重影响了这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些现象在我们的教学过程当中比较常见,所以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充分的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
2、充分运用的课堂教学素材
教学素材是我们教学过程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信息技术非常重视教学素材的选择。教学素材的选择一定要精益求精,一方面注意将不同的学科素材结合使用,如在文字编辑中可以适当的插入一些语文、英语知识等;另一方面素材要丰富,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制作小报时,可以提供丰富的背景图片,这样学生就很容易制作出漂亮的作品,让学生们感到收获的喜悦,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二、教学目标明确,让学生在成功中提高学习积极性
在任何学科的教学中,教学目标是重点,信息技术教育也不例外。教学目标对教学策略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一个教师能够充分的理解教学目标,那么在他的日常教学过程当中就有很好的方向和指导。所以明确的教学目标非常重要,这就要求对教学目标进行有效的设计。我们的信息技术一共有三个目标那就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而这三个任务之间又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知识与技能”是“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理论依据;“过程与方法”是实现“知识与技能”目标的重要途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对其它两个目标相互调节,使他们共同发展。所以只有全面的把握信息教育三个目标之间的关系,才能对信息技术的教学目标进行有效的设计。
另外我们教学目标的设定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如果在一堂课后,学生没有获得任何知识和得到发展,那么这一节课就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我们教学目标的设计是必须可以实现的。如果目标定得太高,学生不能理解所学到的知识,那就会使学生失去学习信心。如果目标定的太低,就会导致学习内容重复低级,那么就无法促进学生的发展。所以在教学目标的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把握好三个目标的关系,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提升。
三、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每到要上信息课的时候,学生的积极性就比较高,信息课几乎是他们每周盼望的课程,但在信息课中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游戏、网络聊天等等,对真正的信息课程内容并不是非常在意。那么怎样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呢。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生活即教育”。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当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有着直接的联系的时候,这时候学生才会感兴趣。所以教师应该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引导学生从自身的实际生活当中去理解和运用信息技术。同时教师要关系学生的兴趣,根据教学任务与学生兴趣的有机结合,将相关内容通过信息技术展现出来。如学校正在举办运动会,那么可以安排学生在学习电子排版的过程中以运动为主题。
四、运用新型教学设备,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随着现代教学对课堂效率要求的提高,各种现代教学手段在教学活动中越来越普及,我们的教学活动需要各种辅助性的媒体设备来促进我们教学活动的进程、提高教学效率。比如说可以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培养学生探索数学知识的兴趣。电子白板同一般的多媒体一样可以借助庞大的资源库为学生的学习创设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作为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引入环节,情景创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是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
五、正确的课堂评价,激励着学生去学习
一种有效的课堂评价,不但是对一节课效果的评价,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方式。好的课堂评价,可以很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创造一种高效率的课堂环境,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全面发展。课堂评价有两种,一种是课堂教学中的评价。另一种是,作业作品的评价。教师在信息教学当中,使用鼓励、积极向上的语言进行评价的时候,会使学生产生一种高兴、喜悦的心情,这种体验可以让学生往我们设计的教学目标上前进。比如 “能提出这么有价值的问题来,真了不起!”“你真聪明!”等等评语。另一种就是作业、作品评价。在对待学生完成的作业和作品的时候,应该运用一种客观、全面的评价。这样既能够让学生知道自己的作品的不足,也能够调动不同基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们认识自我、建立学习的信心,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如“作品设计独到,成为典范”、“有明显进步,但没有完成所有任务”、“处于提高阶段,但还需继续努力”等等。
六、培养有效的课堂习惯,让学生在主动中学习
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来说非常的重要。所以在信息教育课堂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操作习惯,这直接关系到课堂的效率。
1、制定课堂纪律。让学生了解信息课堂中的规则。如按照正确的顺序进入电脑教室,在教师安排好的指定位置入座、开启电脑应该注意的事项等等。有的老师将注意事项做为桌面背景,这样学生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信息课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2、学会倾听。在课堂中,应该培养学生倾听的良好习惯,因为只有通过专心的听讲,才能有效的获取课堂知识。
3、培养学生课堂交流的习惯。在课堂当中进行有效地交流,可以了解学生的多种想法,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
七、总结:
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效率,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努力。教师在课堂当中应该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有效的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自身的的想象力、创造力,让学生主动、开心的学习,从而打造高效的课堂教学。
参考文献:
[1]钱卫军. 谈课堂教学有效性[J]. 教育实践与研究(小学版).2008(03).
[2]张美红. 浅谈新课改下的信息技术教学[J]. 决策探索(下半月).2008(01).
[3]邓轶. 找准信息技术课程改革切入点[J]. 中国教育信息化.2009(02).
[4]王湘山. 浅谈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方法[J]. 才智.2009(21).
[5]姚武东. 信息技术课堂的学习动机激发[J]. 信息技术教育.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