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交流园地 > 论文交流

电子白板在儿童绘画构图示范教学中的妙用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

电子白板在儿童绘画构图示范教学中的妙用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徐竹

一、现状分析:

绘画中的构图就像写作文前列的提纲一样,十分重要。现在的儿童绘画,几乎任何没有视觉障碍的人都能理解,它需要很规范,很有秩序,很直接。

如何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好画面中的内容,老师不光要示范讲授,还要不时地巡回辅导,一个个地去解决学生在构图中存在的问题:物象位置的安排要合理、物象的大小要恰当、要注意构图过程中物象与物象之间的前后关系、遮挡关系等等。构图的处理得当能够让作品更加完美,以往我们要利用绘制的范例来向学生讲解,学生虽然能看到一些不同美感的构图,但是却不能代表所有的情况,而且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只能看到老师的构图范例,却不能让学生发挥主动性,自己去思考构图的处理。

一次很好的机会,学校组织我们青年教师进行电子白板培训,发现电子白板中的“放大缩小”、“拖拉”、“自动播放”等功能操作方便,可以随意将画面进行拖动、复制,变换、调整物体的位置、大小,运用效果非常好。于是我就尝试使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发现运用电子白板进行示范构图,能够让孩子清楚的看到怎样来表现画面中的构图及遮挡关系,使得课堂上图形转化得以直观、逼真地呈现于孩子面前,化解了他们构图与造型的困难。一学期下来,觉得孩子们的构图意识有了明显的改进,构图饱满而不失层次,画面有了主次、疏密的变化,也注意了相互间的呼应与协调,审美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下面我就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在实际教学中如何运用电子白板技术让构图知识点化难为易,让构图意识的培养贯穿于美术教学的始终,让孩子们在绚丽多彩的童话世界中成长,让绘画为孩子们的心智插上翅膀在新的时空飞翔。

二、案例呈现:

(一)、巧用取景框。

存在问题:在对景写生教学中,由于平时学生对景物训练的较少,往往面对实景不知如何取景,分不出景物主次,不善表现景物,画面构图中往往忽略了景物间的前后、疏密关系。因此,空间感不强。

解决办法:提前把学生熟悉的景物制作成课件,利用电子白板,用取景框的形式直观的进行示范教学,让学生对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美术构图基本概念一目了然,直观易懂。

课例片段:

苏少版美术第九册第17课《风景如画》

借秋天的美景,引起学生对外出旅游的渴望。多媒体播放祖国各地风景图片,让学生在欣赏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又让学生彼此交流各自的感受,唤起学生对表现美的渴望。

1、初步感受风景画构图技法。

师:城市和乡村,都有美丽的风景。一块草地,一片树林,一道河湾,一排屋顶———,都可以吸引敏感的眼睛。你看,画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它们记载了下来:(课件出示画家作品)

师:请同学们打开书,细细品味书中画家的作品。挑选一幅你最喜爱的与大家分享,并从构图、表现视角、表现手法上谈谈你的认识和感受。

(学生欣赏,交流技法)

2、白板演示风景画构图技巧。

只要同学们善于观察,其实美的风景就在我们身边,你们看:(课件出示校园风景图片)

师:这里的景物你熟悉吗?让我们选择其中的景物进行表现,你会怎样构图?

(教师利用白板进行示范,出示取景框,指导学生构图。)

师:大自然景物纷繁,我们要根据需要,分清主次,合理取舍画面。同学们,想一想,什么时候采用横构图?又何时选择竖构图呢?

师小结:构图时,如果想要画面饱满,表现有纵深感的景物可采用横构图;如果表现某个景物的特写或更能突出主景的可采用竖构图。(利用白板直接出示取景框选取景物,让学生了解画面的主次,感受不同构图所带来的不同的画面效果。)

(二)、交互修改范例

存在问题:现在的学生不缺乏创造性的思维,但在美术创作过程中,常常出现眼高手低的现象,学生的构图与造型往往缺少美感,使之觉得力不从心,久而久之产生厌学的态度。

解决办法:通过电子白板的交互演示,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构图的处理,修改范例中的物体位置和大小,在实际操作中掌握基本的构图技巧和自身的审美意识,从而增强构图的“表现性”。

课例片段:

苏少版美术教材第10册第11课《海洋生物》

1、细观察

(播放海洋生物视频)

师:今天我们走进神奇的海洋生物馆,探究海洋生物的奥秘。

(学生欣赏,观察海洋生物的外形特征。)

师:令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种海洋生物?能向大家介绍一下吗?

(引导学生从形、色、种类、大小、本领等方面介绍。)

2、试构图

师:海洋生物种类繁多,如果我们一一地把它们表现出来,好像不大可能。那你想重点表现哪几种海洋生物呢?应该怎样构图?

(白板出示各种海洋生物,同时出现横构图框和竖构图框。)

师: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海洋生物的造型,你想怎样把最喜欢的海洋生物摆放在你的构图框里呢?

(请2名学生上白板操作,比一比看谁摆放的最合适。)

3、巧修改

师:你觉得他们的画面安排的合理吗?

(师边评价边运用白板拖拉、放大缩小海洋生物,组织画面。)

师小结:构图师要注意物体的前后位置,表现出物体间被遮挡的现象,还要注意主体与背景的关系。构图时要做到饱满而不琐碎,突出主体而不显单调。

三、思想碰撞

在以上课例呈现中,我们着重体现了新课标中让学生多说、多想、多动手的课堂教学理念,结合电子白板的巧妙运用,教师只需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组织引导点拨作用,便能很好的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

1、巧用电子白板,优化教学过程。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方式多、技巧性也很强。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根据教学内容,重点,教学目标,选准突破口,发挥电子白板的最佳优势,注重实效,优化教学过程。巧妙利用白板的拖拉、旋转、复制等功能,操作简便,学生主动参与,交互丰富。从这两个课例看到:学生从大量的、生动的、直观的图象中得到丰富的感性材料,为学生形成正确的归纳、分析、推理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省去了教师画图、擦黑板等操作,节约了时间。此外,由于电子白板可以不断出现新的情景,学生有新鲜感,有不断需要思考解决的新问题,使思维常处于积极状态,显得特别灵活,往往能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2、巧用电子白板,培养自主能力。

孩子们需要具备的是独立、自主、自信等个性品质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们应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恰当应用,创造出一种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气氛和情景。电子白板这种媒体的有效运用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学习的自然环境,在这种环境熏陶下,潜移默化地培养学习兴趣。在构图实践中,让学生动手、动脑、在白板上操作,虽然都是在拼摆、绘画,但效果显然不同,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利用电子笔的转化功能,为教师情景设置提供了较好的素材,这些变化莫测的情景能较好地维持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涨,提高了课堂效益。

3、妙用电子白板,强化师生互动。

  一般的课件只能起到一个观看的作用,不能充分体现师生的互动性,电子白板之所以能够吸引孩子们的眼球,不光是因为它有一个大的屏幕,更重要的是它的可操作性,孩子们喜欢亲自动手体验,电子白板恰恰能满足他们的这一喜好,拖动、拷贝、旋转、镜像,通过这些程序可以改变画面或是根据自己的想象设计画面。同时配合教师的有效示范,在范例中随意改动物体间的大小和位置,让学生通过讨论来分析构图的优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课堂和谐、氛围融洽,这样的学习才是真正有效的。

4、妙用电子白板,体验学习乐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根据学生好问、好奇、爱做游戏的特点,深挖教材中的“快乐因素”,紧密结合教材知识点,进而提高学习美术的兴趣。教师可以利用无源感应笔来替代鼠标在白板上进行随意的拖动,删除,复制、添加,教师可以不必过多的依赖语言去陈述一些过程性的问题,只要动一下手中的无源感应笔就可以把过程生动形象清晰的示范出来, 使抽象性的问题变成形象性问题。运用了白板的回放功能让学生清晰地感受不同构图产生的不同美感,问题迎刃而解。在加强孩子们对绘画过程的印象中,他们的这种构图意识也使之能够清楚地印记在脑海中。

电子白板的巧妙运用,让我们的美术课堂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学生的兴趣更加浓厚,增强了知识性和实践性,提高了课堂效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掘这个新平台中蕴涵的教学策略,精心设计白板课件,充分发挥电子白板的特有功能,让美术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