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交流园地 > 论文交流

论述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

来源:原创  发布人:龚余余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

论述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

——依据苏教版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各个模块论述课题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龚余余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教育信息化的普及,信息技术课程在小学阶段已显得越来越重要。信息技术课程作为一门知识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的学科,其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并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本课就以苏教版小学信息技术两册书本为例,从每个模块的教学实践中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进行阐述。

【关键字】 培养  关键能力  学习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知识与技能紧密结合的学科,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它已经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成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展现之地。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每个模块中渗透关键能力的培养,则需要我们信息技术教师对每个单元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充分考虑学生的水平发展特点和不同年龄的学生对于知识经验、情感体验和兴趣爱好的需求。

一、通过信息技术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计算机基础知识是信息技术课程中学生感觉最枯燥无趣的内容,尤其对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对一周一次的信息课充满了新鲜感和期待,让他们一开始就接受纯理论的知识,可能会对课堂失去一大半的兴趣。可就是这些枯燥的内容对学生整个信息技术学习的实践操作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计算机中常用的设备是鼠标和键盘,在基础单元教学模块中详细介绍了鼠标和键盘的组成及使用方法,说实话纯理论的东西学生根本不感兴趣,往往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过不了几周全都忘记了。问:“能省略不讲吗?”答:“肯定不行!”鼠标的学习关系到学生所有输入程序、指向、选中、移动……的操作;键盘的学习关系到学生运用正确的指法和输入方法进行应用操作。但怎样才能让学生兴致盎然地听理论知识并学以致用呢?本人在课堂中涉及了一些适合学生运用鼠标和键盘操作的环节,比如介绍完鼠标的五种操作方法可以让学生尝试更换桌面背景设置屏幕保护程序等;介绍完键盘的合理分工和输入方法可以让学生尝试“金山打字通”软件(练习、打字游戏等)。通过学与玩的结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告诉学生这些操作会贯穿整个小学信息技术课的学习任务中,进而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相信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学得更加有趣、扎实。

二、通过“画图”软件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想象和审美能力

在信息技术课堂中,三年级的学生会接触“画图”软件,学生对它充满了新鲜与好奇,能使学生快速掌握软件的操作技巧。电脑绘画色彩鲜艳,形状多变,删改自如,更加符合小学生想象力的跳跃和审美特点。

例如在教授《制作新年贺卡》一课时,目的是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比的是谁的设计最有创意。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灯笼、雪人、鞭炮等都能成为他们创作的元素,通过组合巧妙地结合了主题,这些充满着想象而又可爱的画面,让人不禁感叹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审美能力在他们充满童心的原动力中得以发挥。

教师在学生的作品中尽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给予及时的肯定与赞扬,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美、表现美、鉴赏美。让学生积极参与作品的欣赏与评价,了解绘画有多种可能性,你可以这样画,我可以这样画,你可以那样画,只要符合一般人的审美观,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体验,这就是好作品。

三、通过“网络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网络信息素养

    网络是一个强大的信息宝库,同时也是一个垃圾场,难辨真假。网络上色情、暴力等负面信息屡见不鲜,聊天、游戏等对小学生来说极具诱惑力,对于是非辨别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和身体、心理都处于发育期的学生来说,难以抵挡不良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网络道德、法律法规渗透到课堂中,让学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遵守网络规范。

例如,在教授《走进论坛》这节课时,整节课开展利用BBS全班进行学习问题讨论,学生听到上网都很兴奋,大多数学生能围绕课堂主题进行发帖回帖的操作,但是也会有一部分学生在论坛中胡乱发帖,甚至影响课堂氛围的帖子。这时候教师可让每一小组的学生轮流来担任BBS管理员,让学生自己来管理网络中的帖子,分辨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信息是否有效,让学生体验信息管理的责任感;在电脑房进行上实验活动时,学生往往会趁着老师不注意玩游戏或者浏览与学习内容无关的网站,影响本节课的学习任务。这时教师安排每一小组学习、管理、自控能力都比较强的学生来担任监督员,监督和帮助不自觉的学生,从而达到规范信息行为的目的,让所有学生共同遵守网络规范,成为网络环境的“捍卫者”。未来网络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实现自我的环境之一,是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重要平台,所以合理、规范的使用网络是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通过“wps文字”和“WPS”演示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

    信息技术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活动中,为了达到教学目的,本人经常采用导向教学法,变信息教学为方法教学。信息技术课程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学生掌握某种技能,更应该让学生把信息技术作为学习的手段,学生在实际的应用操作中培养创新能力。

    例如,在教授“WPS文字”和“WPS演示”这两个软件排版操作的综合性课题时,为了调动学生创作的积极性,在课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将本校学生历年来参加所有优秀的、获奖的电子板报都收集在电脑里,演示给学生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创设了愉快的学习氛围。随后,为学生出两个板报主题,自由选择,让学生尽情发挥创作,并适时提出要求:在创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注重图文并茂;注意色彩和框架结构的合理搭配。根据要求小组里面有的负责搜集文字资料、有的负责搜索图片资料、有的筛选、有的编辑整理,合理分工,各司其职。这样,学生在操作中感受着快乐,在快乐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从这两个单元不仅循序渐进地掌握了在WPS文字和WPS演示中文字排版的基本技能,更是培养了学生搜集、筛选、整理资料的应用能力和作品创作过程中的创新能力。

    五、通过Scratch编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Scratch教材的使用已正式进入小学课堂,从以往的教学中也观察到爱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作为一名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只有正确地引导才不会让孩子沉迷游戏,要引导他们从玩到创造,由此揭示Scratch编程的魅力。在Scratch教学中不仅仅停留在学生学会制作作品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编程的基本思想,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例如在教授《舞林小高手》一课时,通过四个环节的设计,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给予学生大量实践操作、亲身体验的机会。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两次视频动画的播放),让学生对课上完成的任务有大致的了解,考虑到信息技术的兴趣源于学生的自主选择和探究,于是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角色的喜欢选择操作。本课最主要的环节是让学生掌握三种程序控制的方法:绿旗控制、按键控制和单击角色控制,在课堂教学中,用到了规划书、脚本的初始化、循环等环节无不体现程序设计的理念。自由开放的课堂模式让学生尽情地动手创作,让学生在编程操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体验成功的快乐。

学生关键能力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发展过程,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渗透关键能力的培养,则需要我们教师考虑不同的教学方法,实施不同的教学活动,采用综合性评价等策略;从转换传统的师生角色着手,正确定位课程目标,深化能力观念,充分利用资源,优化学习效果,从而真正能促进小学生的关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