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交流园地 > 论文交流

小学电脑绘画之微见

来源:原创  发布人:姚烨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小学电脑绘画之微见

在多年从事小学电脑绘画教学中,由于没有相对应的教学经验,对于小学生电脑绘画教学的害怕过多涉及,在教学中常常一笔带过。现在想想真惭愧。近几年开始意识到电脑绘画的重要性,发现逃避不是办法,迎难而上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于是开始认真学习。现将近几年电脑绘画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小小经验总结如下,以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电脑绘画的优越性

电脑绘画与手工绘画相比,具有很多优点,譬如可以随意选择纸张的颜色,可以随意更改画面尺寸大小,喷枪、调色板、彩色橡皮等可以使画面出现不同的肌理色彩效果。软件中自带的直线、三角板、曲线等图形工具,更有利于学生轻松地绘制自己想要的画面。它的方便易用、新颖独特以及效果的丰富多样,深受小学生的喜爱。

二、电脑绘画的教学策略

1、榜样学习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学生讲再多的学习道理,不如给他们树立一些学习的榜样,而且这个榜样如果是他们身边的人物,效果会更好。我们学校五年级才开设信息技术课,在学习使用电脑绘画软件时,我会将六年级学生以前创作的电脑作品,展示给学生们看。看到那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学生感到惊奇而又羡慕。这时,老师因势而导:“如果大家认真学,一定会画出比这更好的作品!”学生的积极性就这样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2 循序渐进法

在儿童初次学习电脑绘画时,给他们要选择有趣的、易用的绘图软件。如金山画王,利用其自带的大量模板,在他们使用画笔、魔术棒等工具,通过拖放、调整就可以创作出十分漂亮的图画来,这样既熟悉了鼠标、键盘的操作,又可以极大地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学习电脑绘画的兴趣。同时,也会让他们产生一种不满足感:这些东西 (模板,图案)都是现成的,如果我能自己画出来那该多好啊!在此基础之上就可以让儿童学习使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板程序了。在学习了一些常用工具如铅笔、直线、笔刷、颜料桶等的使用方法,及了解常用的文件操作如新建、存盘等方法后,就为以后学习更加复杂的软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让他们利用windows自带的画图板程序也可以画出十分漂亮的图画来。

3、鼓励教育法

  任何一个孩子都喜欢鼓励和赞美,有了鼓励和赞美,孩子就有了信心,有了信心也就成功了一半。孩子们刚开始学电脑绘画时,总会显得无助的说:“老师我不会!”这时老师要鼓励他们,大胆的去画,画错了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撤销操作,也可以新建文件。这种鼓励如同给孩子吃了一颗定心丸。在画画的过程中,对学生的一点小小的进步,也要表扬。即使有些同学画得不好,也不应该立即否定,而应该说:“如果这样画,这样涂色,可能会更美,你试试看?”因为幼小的心灵是需要保护的。老师的一次否定,一次责骂,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4、分层教学法

  孩子之间有共性,但孩子之间也存在个体的差异,如果将一个班的学生分成不同类型的话,每个班大概有ABC三种类型,约各占三分之一。A类型的学生领悟能力强,基本上属于一教就会,而且能举一反三,有的学生由于家庭有电脑,对电脑基本操作早已了如指掌。B类型的学生基本属于那种需要老师推着走的一群,学习的目的不是很明确,只知道按部就班。C类型的学生属于那种推也不想动的人,要么被动,要么其它学科基础差,对自己没有信心。如果采取同一种模式教学,势必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下,有的学生吃了刚刚好。那么同一堂课的设计,就需要分低中高三个层面。对于C类型的学生能完成就好,B类型的学生要能及时完成,A类型的学生就不但要完成,而且有一定的质量要求。在AC类型学生间开展一帮一的活动,A类型学生除了自己完成任务外,还要帮助C类型的同学。对于B类型的学生,多加鼓励和赞美,就有可能成为A类型的学生。

5、作品展示法

学生的作品其实就是教学内容的生成。每一堂课最后五分钟,是我使用极域电子教室控制软件展示学生作品的时间。作品采取匿名方式,一般展出三分之一幅作品。如果觉得作品好,就请同学们鼓掌。获得赞扬的同学可以自豪的站到讲台上来,向同学们表达谢意。如果作品不完美,被同学们提意见了,一般就静静的坐在座位上不发言。当然,如果觉得同学们提的意见不对,也可以鼓励学生上台反驳。选取同学们满意的电脑绘画作品,上传到学校网站上,激发学生进一步创作的热情,也给其他同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三、电脑绘画之不足  

  用电脑绘画有很多优点,它不但可以使学生较早地接触计算机文化,使儿童通过游戏性的操作学习而熟悉计算机,获得图形图像方面的感性认识具有寓教于乐的功能,这是过去的教育难以实现的。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电脑绘画也有缺点:例如:金山画王等一些绘画软件提供了很多素材,可以十分方便地粘贴出图画,但这种素材提供得越多,越容易信手拈来,儿童就会越来缺乏对想象进行传达的锻炼,儿童绘画的实质性意义也就丧失了。所以建议同行们在电脑绘画教学中,要慎重选择画图软件,不能让学生长期使用某一个软件,当学生达到一定程度后,需要换一个画图软件进行教学。软件功能越简单,越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作力。

总之,对学生电脑绘画要求除了简单的画得像,而更多地是个性的张扬、情感的共鸣和艺术的创新。在电脑绘画的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不断寻求规律的同时也要关注电脑绘画领域的新发展,这样才能让学生爱上我们的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