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课题概况

2016-2017年第二学期《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
2016-2017年第二学期《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课题研究计划
一、研究背景 :
当前,基础教育正在着力研究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主要价值取向的创新教育。在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中,少儿电脑绘画这一模块的教学无疑给以学生更多想像、创新的空间,进行少儿电脑绘画教学,对少儿创造意识的培养、审美水平的提高、现代信息媒体技术的认识起到重要作用。但作为信息技术专职教师,对于绘画作品的设计,布局,色彩的调配等缺乏专业的指导能力。而作为美术学科,把传统的纸上绘画转变成地电脑绘画,利用诸多的工具如画笔、调色板、喷枪、橡皮等可以轻松作画,使其表现方式更具个性,尤其是在设计图案教学中,更能施展计算机丰富的表现力。电脑绘画中那种近乎游戏的手法,特别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激发起学习的热情,把美术学习作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基于以上情况,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因此我们信息技术学科与美术学科教师提出了“技术”+“艺术”的有效整合,即:电脑绘画与美术学科的有效整合课题,旨在更多更好地让我校的电脑绘画项目更上一台阶,也能使更多学生能在这种全方位的美术教育中发展综合艺术能力、创造能力与建全的个性,从而真正体现教育的本质与内涵。
二、研究工作:
1、研究对象:三至六年级学生
2、研究方法:结合使用教学科学研究的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总结法、对课题研究进行整体规划,实验是在教学常态下进行的,对比时客观地选取条件相当的对象,以分析实验为基础形成学科综合实验。
3、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制定实验方案,对教师进行教科研方法及信息技术与美术专业知识培训。
           (2)实验阶段:边设计、边实施、边检测、边修订实验方案,撰写实验报告、论文。
(3)总结评价阶段:撰写实验总结报告和论文,进行实验课,组织课题签定、验收工作。
 三、活动安排:
二月份: 1、学习、讨论并修改课题方案。
               2、继续网站更新。
              3、注重学生的辅导方法与质量。
三月份:1、进行网上理论学习,微信群进行讨讨论。      
              2、龚余余老师关于手板画的技术指导的研讨
              3、继续课题网站的更新。
             4、注重学生的辅导方法与质量。
四月份 1、课题组教师继续学习理论;
            2、网站更新;
            3、老师研讨课《运用WORD制作电子贺卡》。
4、注重学生的辅导方法与质量。
五月份 1、继续学习理论,网站更新。
            2、注重学生的辅导方法与质量。
3、 陆天梦老师关于网站建设的研讨
六月份 1、整理各种学习资料。
2、撰写教学案例、反思、论文。
3、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