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课题概况

2016-2017年第二学期《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2016-2017年第二学期《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课题研究总结
 
本课题在这一学期的阶段实验中,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研究情况:
1、制定好课题的研究计划:计划的制定是做好每项工作的根本。开学之始,课题组老师就一起讨论这个课题的相关问题,制定好自己的课题研究计划。
2、切实进行课题的研究:计划的制定只是将课题列在纸上,要将它实实在在的运用到教育教学中,还需要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认认真真的实施。
1)认真上好教研课。上每一节课前,我都能在课前好好思考,怎样体现出课题的精神;课后能也认真研究,反思这节课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是如何体现课题思想的。
2)及时做好教研记载。在实施课题研究的时候,我注意收集上课的点滴收获和体会,结累与课题有关的资料,写好教研记载。
3)抽空吸取与课题有关的理论和同行的经验。在教学之余,在工作之后,我总挤出时间来学习与课题相关的理论,充实自己。
4)利用业余时间做好兴趣班同学的辅导,及时解答他们在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与美术老师一起解决美术方面的问题。
二、取得成绩
1、制作了课题网站,各个栏目都是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多次讨论,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2、对课堂有了深入的研究
因为合作不是强加给学生的,是靠教师精心设计教学激发出来的,因此需要教师不断研究学生心理,研究教材,合理开发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设计出易于合作又具有一定思考价值的问题,合理寻找合作的切入点,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
3、提高了课堂应变能力
合作学习的研究让我重新认识到学生经验对于新的学习的重要性,学生在合作中生成的资源无疑是学生当前学习的最新状态,我们应该珍视这种现有的状态,灵活地处理教学,巧妙引导,激励学生深入思考,而不是教师把学生强拉硬拽到教师的预设中,如果这样,合作学习只能成为一种摆设!因此教师必须能灵活地调控教学的进程,真实地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这些都要求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课堂应变能力!
4)促进了专业成长
在课题的研究中,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撰写随笔、论文,无形中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水平。学生也在区、市级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三、今后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
2、更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认真总结,争取写出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以及学生的作品集。
3、加强与其他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掌握最新动态,为后阶段的推广实施或深层次的研究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