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理论导航

少儿电脑绘画概述

来源:原创  发布人:徐竹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
少儿电脑绘画概述
电脑美术--大体包含电脑绘画、电脑设计。
   对专业设计而言,电脑美术包括平面设计、动画设计、网页设计、电脑插图绘画、电子报刊设计、装帧设计等等类别;对于美术教学范畴而言,少儿电脑美术也包含绘画与设计,形式上可以是纯粹的绘画,或者绘画中融入设计,或者纯粹的设计;这些表达形式即利用电脑这个“作画工具”来实现绘画、设计、表现的目的。
但少儿电脑绘画与专业的电脑绘画是有本质区别的:专业电脑美术是一种艺术与实用性的表达,是实用性、商业化、娱乐化的操作机制,体现出成人化、专业化特点;而少儿电脑绘画是一种儿童绘画体验,是通过电脑绘画工具实现思想、个性与审美情趣的表达。进行少儿电脑绘画教学,对少儿创造意识的培养、审美水平的提高、现代信息媒体技术的认识起到重要作用。
    电脑绘画是目前少儿美术教育与电脑信息技术整合最常见的一种表现形式。由于电脑绘画软件具有传统美术所无能及的强大功能,孩子们能随意选择和调换画纸、画笔、颜料等工具,利用滤镜等处理手段绘制出创意无限的绘画效果,它吸引着学生,点燃他们的想象之火。孩子们可以毫无顾忌的大胆挥洒,在无形中养成了敢于创新,勇于冲破思维定势的良好习惯。
    因此,电脑绘画课题成为少儿美术教育又一新的研究领域,给美术教育者拓展了一种新的美术辅导形式,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在少儿美术教学中进行电脑绘画教学,将其作为美术教育的延伸发展,为拓宽学生绘画创造空间,提高综合艺术实践能力,培养学生成就感和自信心创造了良好的形式,体现出了新时期少儿美术教育又一闪光点。
    近些年,少儿电脑绘画算是美术作品形式中的新兴“画种”,个人认为:它的产生就如少儿版画、少儿水彩画等画种那样,也会逐渐发展普及的,不管你怎么看待这个“画种”--毕竟它“来”了,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它、接受它、欣赏它、发展它。
    至于你把它放在少儿美术教育的何等位置,就看自己的教学侧重点,但我们不能瞥开它、忽视它。
    现行美术教材中,有一些版本增设了《电脑美术》课(如人教版等),电脑绘画“从容”走入美术课堂。
    在许多美术赛事和电脑作品制作比赛中,电脑绘画也加入了作品类别的行列,为少儿电脑绘画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展示空间,有了更多“出头露面”的机会。

全国电脑绘画比赛作品欣赏

电脑设计

特殊效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