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学生电脑绘画学习中美术技能指导的研究 > 理论导航

电脑绘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来源:原创  发布人:龚余余  发布时间:2017-05-13  浏览次数:
电脑绘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电脑绘画是多媒体教学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课堂教学上应用电脑绘画,有着一定的优势。计算机具有强大、灵活的功能。它有图像处理软件,它们都有能够随时更换画面的功能。当要更换画面时,只须通过几个操作命令就可以更换画面的局部或全部的颜色,还有诸多的工具如画笔、调色板、喷枪、橡皮等可以轻松作画,使其表现方式更具个性,尤其是在设计图案教学中,更能施展计算机丰富的表现力。电脑绘画中那种近乎游戏的手法,特别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尤其是对绘画基础薄弱的学生,会减轻心理压力,甚至会激发起学习的热情,把美术学习作为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面对素质教育的进一步推进与课改的深入,我们从电脑绘画激活课外美术行动入手,提高有效的课外教学质量为基点,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走进了全面综合的美术教育领地。本文拟就对电脑绘画教学现状以及将电脑绘画充分引入小学美术课外活动的必要性、可行性、电脑绘画的素质功能及教学谈如下意见。
一、电脑绘画教学现状                              
电脑绘画是在经济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的新名词,提起电脑绘画许多都认为是科技的新产品,难——不愿意去接触,甚至认为只是学习美术专业的人才可以学电脑绘画。在学校,电脑绘画不为学校重视,各中、小学电脑绘画课时安排不足,分配不合理,以小学为例:现在使用苏教美术版小学美术课本中就没有安排电脑美术课,而使用的人教版美术教材中只在三年到六年级美每册书中安排了一课的《电脑美术》。许多美术教师对电脑绘画教学作用认识不到,许多学生认为电脑绘画是搞广告之类等等,种种原因导致了电脑绘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然而在此背景下也有部分学校及教师利用课外的时间对电脑绘画的教学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探索,并取得可喜的成绩。
二、电脑绘画引入小学课外美术的必要性
1、课程改革的需要
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还有许多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地方,如课程综合性不足,过于强调学科中心”,电脑绘画与美术课程的其它内容相比更具综合性,表现在:电脑绘画的易懂、方便、创意以及电脑绘画本身是儿童兴趣的,所以,电脑绘画的课外教学更能符合课改的需要: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是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措施。
2、孩子发展的需要
在经济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人才的创新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如何教育中推行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中心的素质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项历史使命。
电脑绘画的指导思想:从教育发展的角度看,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在信息时代,教育、教学,充分发掘学生聪明才智,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发展个性特长有明显效果,而且对于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而探索创新的教改之路。
3、填补小学生美术教育教学的空白
电脑绘画的充分引入,能改变小学生电脑绘画课时量的不足,以及电脑绘画课时分布的不合理的状况,从而充分使用好小学美术教育资源。构建儿童电脑绘画教育教学理论与模式,以指导儿童电脑绘画教育教学的广泛深入的开展,从而填补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长期以来缺欠的一个空白。
三、电脑绘画充分引入小学课外美术的可行性
1、电脑绘画是孩子们最喜爱的课
电脑绘画是在传统绘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绘画艺术。一方面,它继承了传统绘画艺术的基本特点,如构图、造型、着色等;另一方面,它具有传统绘画艺术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如它的方便易用、新颖独特以及效果的丰富多样等。通过对100名学生的调查问卷中,有95%的学生很喜欢用电脑绘画,5%的学生较喜欢。
2、方便易用的绘画工具,尤其适宜于小学生使用
传统绘画根据绘画类型的不同,绘画时需要多种工具。例如,素描用的铅笔、橡皮擦;水彩画用的水彩笔;中国画用的毛笔等等。绘画工具的繁多,既不易准备,又难以都熟练掌握和使用。而电脑绘画就不一样,它只需要一种合适的绘画软件,如Windows中的“画图”软件,“金山画王” 软件,“Photoshop” 软件,“Flash”软件等,只需移动鼠标轻轻点击,就能在屏幕上作画。无需繁琐的准备,也不会弄脏手,想什么时候接下去画,错了可以重先调整……。这些,对小学生无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3、新颖独特的着色方法,为学生的自由发挥创造了条件
传统绘画中色彩的使用需要一定的色彩知识,特别是复合色的使用更是有较大的难度,给许多初学者带来了困难。而电脑画中新颖独特的着色工具轻易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绘画软件中“调色板”工具里包含着丰富的色彩。绘画时,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改变前景色和背景色,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喜好和理解,给图画添上或擦去各种颜色。电脑画能让学生在色彩的世界里尽情遨游,无拘无束。
4、丰富多彩的处理效果,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由于电脑绘画软件的特殊功能,使得电脑画的处理效果丰富多样,极具魅力。如许多绘画软件都提供了“旋转”、“变形”等命令,可使图画产生旋转、变形等特殊效果。至于Photoshop等经典图像处理软件,其效果更是让人叫绝,可随意制作出“模糊”、“扭曲”、“纹理”等梦幻般的绘画效果。在千变万化的画面中,学生的创作欲望被大大地激发了。
四、电脑绘画的素质功能
(一)电脑绘画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电脑绘画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挥提供了一个空间。随着绘画技术的日趋熟练,绘画软件的反复更替,以及绘画成果的不断实用,这个空间,也将越来越开阔。
1、电脑本身就是现代科技创新的产物
学生学习和使用电脑绘画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追求创新的过程。在刚开始学电脑画时,学生只会在老师的示范下,使用一些最基本的绘画工具,如“铅笔”、“橡皮”等,画一些非常简单的几何图形。随着对绘画工具的熟练掌握,他们的作品便有了一定的主题,内容也更加丰富,趋向多样化和个性化。
2、绘画软件的不断更替,为学生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画图”到“金山画王”到“Photoshop”等,绘画软件可谓层出不穷,其功能也日趋完美。许多新颖的绘画功能的出现,为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了条件。如在“金山画王”中有许多现成的图片,学生可以按照一定的主题,根据自身的喜好进行任意组合,既方便又富有创意。而“Photoshop”中“滤镜”的“风格化”、“艺术”、“渲染”等处理功能,更是丰富多彩。随着新颖绘画软件的不断涌现,学生创新能力的发挥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二)电脑绘画培养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创意
电脑绘画作品的评价重在“创意”。对于电脑画水平的评价,除了构图、色彩等基本因素外,更重要的是看画的创意,尤其强调标新立异。在教学命题画创作时,我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大胆的构思,巧妙的联想,新奇的夸张,努力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作品,这样才能脱颖而出。如:在一次上课外电脑绘画课,发现有一个孩子埋头画画,一脸的专注。我走近一看,呀!她画得很特别:云是五颜六色的,在彩色的云中,白色的鸽子在飞翔。小河里的水清清的倒影出彩云,河水也彩色的。她的画画得可真漂亮。于是,我俯下身,亲切地问:“为什么你把云画成五颜六色的呢?”她愣了一下,有些惊讶地看着我,然后紧张地说:“没什么。”接着,又埋头画起来。我摸摸她的脑袋,微笑着看着她很肯定地说:“我觉得你画得很好呢!与众不同!”她手中的笔停了一下,偷偷看了我一眼。我又接着说:“其他同学都用蓝色或白色来画云,你就能用各种颜色来画。能不能告诉我你的想法呢?老师很想知道这么棒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听了我的话,孩子抬起头看着我。我对他微笑,用期盼的眼神看着她。她犹豫了一下,又看了我一眼,然后小声地说:“我很喜欢夕阳下的彩云,也喜欢洁白的白鸽,白鸽飞翔在彩云中会显得更洁白,所以我把云画成五颜六色了。”“真是个了不起的想法!太棒了!”我特意提高音量赞叹道。轻轻地说:“你是个有创意的好孩子,就是因为她的画有独特创意,被我评为了“优”。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能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着的社会要求的人,要着力以不同的方式来启发和拓展儿童的思路,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的潜能。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美术教育不再只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人的全面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培养跨世纪人才的教师理应对我国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的新贡献。小学生“电脑绘画”的提出,希望引起人们对课外美术教学中的一些传统观念与新生事物进行内省与沉思,使更多学生能在这种全方位的美术教育中发展综合艺术能力、创造能力与建全的个性,从而真正体现教育的本质与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