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课题概况

2015-2016第一学期学生自治管理计划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
2015-2016第一学期学生自治管理计划
本学期,我打算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一、创设情境,让学生认识自我,自定目标。
 认识自我是人对自己本身的反省和认识。少年儿童不能很好地认识自己,班主任要指导学生,让他们懂得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此基础上制定正确的目标,找到自我教育的突破口。我们总能看到,在低年级中,很多学生都很会指出别人的错误和不足,但同样的缺点在他自己身上,他是认识不到的。因此教师要根据班级的情况,整合各学科的资源,创设情境,让学生能主动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比如,本学期班会及晨会中,让学生知道自己有哪些好习惯,还要养成哪些好习惯,怎样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好习惯等等。
二、创造机会,让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就是行为的自我约束,在“规矩”中去成就“方圆”。这一阶段班主任要根据实现目标的需要,努力创设民主的管理氛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乐于参与,敢于参与,善于参与管理。
1、学习规章制度,在学习中规范自我
    刚开始开学,学生学习了《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行为规范》,使学生认识到规章制度是整个社会的需要,它是我们学习与工作的保障,遵守规章制度的过程是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过程。让学生在学习中认识自己,找出不足,为自我管理打下基础。
2、值日班长制与班委轮值制相结合、全员岗位责任制与值日生负责制相结合
学生按照分工轮流,早读员、队会员、领操员、值日班长各司其职,工作起来也井井有条,学生一到学校,早读员带领大家早读,值日班长带领值日生搞卫生,检查卫生,学生建立了初步的自我管理意识。当然在学生的自我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班主任在这一过程中应起指导者与保护者的作用的,学生做得不好可以教给他方法,学生有了难题给予帮助,有了委曲可以倾诉,作为一个爱学生的班主任,本身就是班集体中的一员,班主任要勇于为班级的过失承担责任,保护学生,从而为学生的成长、为班集体的形成与发展创造宽松、安全的环境。
 三、开展活动,让学生自我展示,自我激励。
1、引进竞争机制,在竞争中体现自我。
2、展各种班级活动,在活动中塑造自我。
3、配合学校各项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四、评价总结,让学生自我反思,重新认识。
作为班主任,一直在引领、示范、保护、整合和协调中度过,努力营造着优秀的班级文化,担当着促进班集体形成与发展的责任。但是通过反思,我觉得如果我们承认“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基本原则的话,那么,所有的班主任的工作全都是面向集体中的每个成员的,但恰恰这个方面,是很难做到的。在电话家访中,有个家长的话引起了我注意,她说,学校的活动太少了。我想是的,要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就必须提供不同的帮助,使其在集体交往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这并不是举行几个活动所能解决的。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后该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