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课题概况

在班级的自我管理中成长活动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郑霞  发布时间:2016-06-23  浏览次数:
  在班级的自我管理中成长活动设计
    班级是每个学生在校生活的“家”,它是学生实现成长和社会化的重要基地。作为班主任,要努力引导学生发挥各自的主体作用,使班级成为学生学习的集体,成为学生个性成长的集体,成为学生社会性发展的集体,让学生在班级的自我管理中成长。
  一、 了解学生,关注学生。合班并校,让学生带着纯真和幻想进入新的学校,他们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好奇和渴望。我及时抓住学生重新组成一个班集体的时机,和学生进行双边、双向及多向的沟通。没有沟通就没有所谓的教育影响,我经常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谈,了解他们的过去,了解他们是否适应新的环境、新的面孔、新的学习内容,及时抑制他们的错误思想,并鼓励他们认真对待新环境中的学习和生活。课上、课下我也很注意观察学生,及时捕捉他们的喜怒哀乐,正确调控学生的情绪,不再拘泥于他们的过去,用相信人、发展人的眼光看学生。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我还经常到家访,向家长介绍我们班的整体情况及我的治班之道,介绍学生的在校表现及思想情况,对家长提出具体的要求。并让家长多关注他们的孩子,支持我的班级工作。
  二、培养集体荣誉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形成良好班风。由于小学生自控力较差,反复性强,加上我班学生生性活泼、好动,没有一套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很难形成良好的班风。针对我班学生有较强上进心的现状,我狠抓常规训练,并采用讲清道理,树立榜样,严格要求,反复实践的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讲清道理,可以提高班中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是错的,应该反对和避免,什么是对的,应该学习、支持。树立榜样。在讲清道理的同时,还必须为学生树立榜样。道理是抽象的,榜样是具体有号召力的,努力挖掘本班的榜样,学生感到亲切、容易接受学习。严格要求。凡是在班内宣布的要求,制度,一定要认真执行,一环扣一环抓,并经常检查、讲评、考核。反复实践。在常规教育方面,对学生应长期训练,而训练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这种经常的训练,并不是简单的训练,那是一种提高思想,培养作风的长期实践过程。在开学之初,我让全班同学集体讨论适合我们班具体情况的班规。并经常告诉学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已经制定的这些班规既然是自己通过的,就要坚决执行。长此以往,学生都知道哪些可做,哪些不能做;哪些是有利于班集体的,哪些是有损班集体的。但是,一年级小学生的自控力很差,有时会自觉不自觉的违犯班规,对于学生的违规也要视情况而定。当某个学生犯错了,还要给他改正的机会,并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知错就改。
  三、采用竞争上岗,实行小干部轮换制。任何学生都有争取成功的愿望,也都有取得成功的潜能。我的做法是为每个学生提供相同的机会,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潜能。班干部实行竞争上岗,定期轮换。选举时请学生事先自愿报名竞争上岗,班干部通过自己竞选,发表竞选演说,然后竞争上岗。通过这种形式选出的班干部学生容易接受,而且班干部经过竞选才得到,他们也会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开学初,我班竞选出了第一批班干部。在实践中,这批班干部大部分都不错,但也有部分班干部竞选上后,对班级事物不闻不问;部分班干部竞选上后,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发现这些现象后,我及时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这样做的危害性,使他们重新回到班集体中来。为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的机会,我定期进行班干部轮换,争取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
  四、建设班级文化,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是学生每天活动时间最长的地方,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会使学生很高兴来学校,并把班级当作自己第二个“家”。在班上,我建立了各种小“阵地”,如生物角、图书角等,对每个小岗位提出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再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情况安排上岗。由学生自己去管理。事实证明,相信孩子,一切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管理自己,效果不错。
  五、 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叶圣陶先生说过:“凡属于养成习惯的事反复讲未必有用。一句老话,要能游泳必须下水,老师的任务就是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引导学生下水,练成游泳的本能。”因此,我在组织班队活动前,总是有意识地让学生集思广益,精心设计一些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班队活动,创造积极参与的氛围,使学生有所收获。例如:“岗位轮换制”“微型墙报设计”“变废为宝”“露一手”等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勇敢坚强的毅力,使学生意识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员,人人都该为班级工作添砖加瓦。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整个班集体积极向上发展,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有所发展,同学间团结友爱,集体好胜心强,师生之间相处融洽。所有这些都得意于让学生在班级的自我管理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