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工作指南

《小学语文学科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陈雪华  发布时间:2012-07-30  浏览次数:
倡导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语文子课题学年总结
                                执笔人:陈雪华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本学年我们初步明确了语文学科学生自主学习设计与组织的具体策略并基本成型。各年段的研究重点如下:
低年级:
1、激发兴趣,唤起阅读兴趣
2、自主识字,扫清阅读障碍
中年级:
1、教给方法,养成预习习惯
2、大量阅读,从课内向课外延伸
高年级:
1、反复品读课文,自主感悟文本。
2、读写迁移,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本学期研究,拟达到以下研究目标:
通过研究,探索如何在自主学习中如何张扬个性,提升学力。具体阐述如下:
1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让学生学会学习。
2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艺术,特别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研究方法
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课题组所有成员都是研究的主体,都是实践工作者。采用边实践边探索边研究的方法,在做中学,做、学、研三位一体。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研究者按计划分工协作,进行调查、分析后,确定教学主题并设计实验方案,再进行相关资源的收集、创作、整理、整合,师生在主题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分享经验,在行动中观察,在行动中反思、评价、修改实验方案,在此基础上再计划、再实施、再评价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修改调整研究方法,不断提高行动质量。
辅助于观察法;问卷调查法等。
四、研究过程
(一)、激发兴趣
1、构建竞争氛围。竞争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力手段。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好胜心,自尊、自强会促进他们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教师如果能在课堂上不失良机地构建竞争氛围,就会使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知识,极大地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
  2、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化教学手段已相当普及,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进行直观教学,许多听不见、看不到的东西可以得以再现,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3、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在授课中注意问题设计的梯度,设计难易不同的题目,请不同层次的学生回答,多给学困生发言机会,并在班里设立“三好奖”“优秀奖”“进步奖”,优秀生、中等生、后进生都有获奖的机会,这样,就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学习。
   (二)、让学生充分自学
    1、给足时间。自学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方式,应试教育的显著弊端就是重“传授”而轻“自学”。但是目前不少课堂仍将自学这部分以走过场开工处理了,因为课堂上时间太有限了,一篇中等篇幅的课文,从生字词到整篇文章,要深入地阅读思考,分析质疑,没大半节课下不来。然而,如果将自学环节放在课前进行,学生就会拥有充足的自学时间,教师也不用担心因花时多而完不成课堂教学任务。
 2深入自学。很多教师也布置课前自学,但内容往往局限于读准生字词语、读通课文等。如果课文中重要的、思考性强的内容,都要在课堂上学习,显然教师对学生的自学不太信任。但这样的结果是学生在课堂上打无准备之仗,因时间较紧,学生匆匆读书,大部分同学未来得及深入思考,何来发现新知识、新问题,这样的自主学习徒具形式罢了。
3、指导到位。由于小学生的自学能力、自控能力都比较弱,所以,教师的指导帮助就显得尤其重要。首先,教师应将自学的方法步骤教给学生,使他们有法可循。再则,可让学生建立自学本,让他们把读懂的内容和不理解的问题记录下来,以便教师掌握调控。还有,对学生的自学,教师必须经常性地进行指导评价,以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地进行自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自学水平。
  (三)、课堂中创造自主条件
     1、课堂结构简单化。复杂、严密的课堂往往是教师设计好一个个圈套让学生一步一步往里钻。因为其复杂、严密,所以教学过程必须是环环相扣,学生不得越雷池半步。其结果是教师越教越繁琐,学生越学越被动。有人说数学是清清楚楚一条线,而语言是模模糊糊一大片。其实,一篇课文我们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就是分“读得懂的”“读不懂的”两部分。基于这样的思考,我将课堂分成“交流读懂的内容”“质疑不理解的问题”“总结学习的收获”这么三大基本部分,再将有关的语言知识和能力训练有机地安排在其中。让学生放开来学,真正拥有主动去学的动机,成为学习的、课堂的主人。
   2交流形式多元化。课堂上的交流形式也会影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如果交流形式呆板地停留在师生的一问一答之间,就会大大限制学生自主性的发挥。同桌交流、小组交流等生生之间的交流形式应积极采用,还可以让学生自由起立回答,这样初看起来似乎有点乱,其实这样大大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机会,也更加能激发学生思维的主动性。
 (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作用
      1
点拨引导。学生毕竟是学生,思维堵塞沉默不语的有,说起来不着天不着地的也有,这时就需发挥教师的点拨引导作用了。如课堂质疑时,有的学生虽然情绪高涨,争先恐后,但提出来的问题却多数毫无价值,甚至是荒诞不经的,这时候如果教师一味地为了体现学生“主体性”而被学生牵着鼻子走,那就得不偿失了。此时教师应该积极引导,教师不妨先表扬他们肯动脑筋,以避免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再让大家讨论一下,刚才哪些问题提得好,哪些问题不应该提,为什么?如此下来,既避免了无谓的时间浪费,又锻炼了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
2统筹全局。自主学习往往容易使学生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即优者因锻炼机会多而更优,差着却因主动参与不够而更差。针对这种现象就更需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不打击优等生积极性的情况下,教师要尽量照顾学困生。不是太难的问题就尽量多叫他们来回答,难的问题暂不让优生回答,而是将问题还给学生,让他们围绕问题再读读,议议,让学生人人参与,人人都发表意见,自然人人都会有所得。
五、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
1、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通过研究,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的自主识字、自主预习、自主感悟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每位教师执教了课题研究课,完成了一篇课题论文、案例和教案,并评出了优秀教案和案例
3、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小学语文自主学习策略》文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