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工作指南

《 小学英语学科优化课外作业的策略研究》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费娟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小学英语学科优化课外作业的策略研究总结
费娟
一、指导思想
英语课外作业是对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英语学习学英语随着新课程改革,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涌现,相应的,开发利用课外的巩固﹑发展﹑深化,是学生课外学习英语的重要手段,具有诊断补救的功能。按照新课程理念,创新地进行英语课外作业的设计和评价,就能让学生在课外同样可以有效地英语学习,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因此,努力提高和培养学生认真并有效地完成英语课外作业是势在必行的。
二、课题研究的结果与成效   
一年下来,通过“小学英语课外作业的有效性研究”的课题研究,学生学习英语更加主动积极,也越来越喜欢老师布置的英语作业,每个学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英语课外作业策略的运用给学生英语学习带来了变化。 
1.激发了学生的作业兴趣,培养了创造能力个性化作业的实施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起学生作业的兴趣和积极性,转变了一部分对作业不感兴趣的学生,促使他们在作业的自主性、主动性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结果表明,在实施个性化作业后,喜欢作业的学生数猛增,不喜欢作业的人数骤减。个性化作业对发展学生的创造潜能也大有裨益。
2.促进了学生间的小组合作学习 
由于学生间的学习能力、信息资源的差异性,他们在课外的个人学习探索中所获得的信息是不同的。在小组活动和班级活动中,学生们可以相互交流,资源共享,扩大词汇量和语言信息量,如在制作手抄报和单词卡的过程中,促进了学生相互间的合作学习,从而培养合作精神。
3.促进了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课外作业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多样化的课外作业它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求知欲望,从而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学习兴趣提高又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此便形成良性循环,学生乐学乐记,教师寓教于乐,从而有效地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4.减轻了作业负担,提高了学习成绩过去作业比较注重量,通过“多抄多背”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布置作业时,首先考虑学生的量力性,即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能发挥学生的潜能;其次考虑差异性。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一)存在问题
课题研究的反思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以下几个需要注意问题: 
1.作业形式的多样化对教师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以往教师给学生留的英语作业,都是机械地、重复地抄写字母或单词几行,默写几行就算完成任务了,学生感到最没兴趣了
2.多样化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决定了其结果的多样性。这就要求教师要用不同的尺子去衡量每一个学生的作业结果,并及时给予肯定。但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时间和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没有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对于许多好的作品没时间做展示和示范。
(二)改进措施
1.应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
2.应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3.应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
4.应在布置作业时要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愿望等特性,以生动和有趣的作业形式取代重复和呆板的作业形式。
总之,新颖多变、生动活泼的课外作业为英语的教与学撑起了一片新的天空,为孩子们的学习增添了无限乐趣。课外作业的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待在今后的课题研究工作中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