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构建本真、高效的语文课堂

来源:原创  发布人:汤燕  发布时间:2014-11-27  浏览次数:
构建本真、高效的语文课堂
---------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高效课题研讨活动侧记
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曾说过,语文教师的基本功一看教材的解读水平,二看课堂理答能力。11月25日上午,三年级语文备课组庄彩琴老师执教的《石头书》一课,让听课老师感受到了课堂理答的高效和魅力。由于教师精心预设了课堂的每个理答环节,课堂上生成了许多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精彩。意料之中是因为教师大致预想了学生回答问题的几个角度和几种可能,意料之外是因为谁也无法准确地预知学生究竟会说些什么,于是师生之间的对话成为可能,师生的心灵、情感乃至生命体验得到了充分的碰撞,课堂成为师生生命张扬的场。
本节课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文本细读,抓住了课文中的中心句进行了回环往复的品读,让学生的情感在一次次与文本的主体间对话中得以深入、升华。整节课主线清楚,脉络分明,呈现出活动式的板块结构。每一板块均指向中心教学目标:掌握叙事性散文的基本阅读方法,即成为其理想中的读者。在形式的落脚点上来说,是以理解两个成语为抓手。但是目标的实现是在充分的建构基础上自然而然达成的。
本节课的一大特色是读写结合。教师在深入的文本细读中发现了作者情感的触发点,以此为依托,让学生展开了想象练笔,既提升了语文素养,又实现了每一个体与文本的对话,体现了原汁原味的语文学科特色。正如郑桂华老师所说,语文教师要对课堂达成的语文素养目标进行排序,你的核心目标是不是语文课独有的,这体现了教师的课程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