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凝聚智慧 集思广益

来源:原创  发布人:李芳  发布时间:2014-11-27  浏览次数:
凝聚智慧   集思广益
——科信备课组活动
为了提高科信教学质量,进一步深化科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解决和研究科学和信息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结合我校教研活动,进一步加强科备课组教研活动的实效性,促进教学质量的高效和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科备课组开展了以“让学生经历一个探究过程”为备课主题的活动,效果显著。
20141120日上午第一节课,科学备课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基本模式为“研读教材、独立备课——共研文本,主备主讲——集体研讨,修改教案”,再此基础上再开展“上研究课,集体听课——真诚评课,集体反思”。主备人恽亚杰教师就以上《冷热和温度》一课,以说课形式,借助课件、教具,绘声绘色地阐述了整堂课的教学设计, 整堂课设计脉络清晰,课堂设计注重实效性,5位备课组成员展开了激烈讨论,针对课堂中实验操作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整改意见,更有虞正兴、李芳、上官等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了专业性点评,围绕这次备课活动主题“让学生经历一个探究过程”,对课堂设计中出现的两个实验教学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参加学习的年轻老师受益匪浅。我校年长教师主动承担起培养年轻教师的任务,年轻教师以诚恳的态度虚心向年长教师求教,组内洋溢着团结向上,互帮互学的氛围。
整个活动营造了一个有效、务实、探索的教研氛围,真正让集体备课有实效,真正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更提高了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体现团队协作、智慧和力量。我校科学教研组、备课组将在今后进行每周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主题、定内容,进行备课、摩课、上课、评课等一系列活动。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校本教研活动,科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更加注重实效,同时以集体备课的形式来组织研讨,也较好地起到了凝聚智慧、集思广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