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落实以学定教 促进课堂高效

来源:原创  发布人:朱小梅  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次数:
落实以学定教    促进课堂高效
11月27日,二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在二(3)班,观摩了张瑷佳老师的阅读教学《美丽的丹顶鹤》。
这堂课张老师坚持以学定教,以学生的预习实际来确定自己的教学行为,引导学生合作探究。1.引导学生发现美。多次让学生去发现丹顶鹤的美。如:丹顶鹤到底美在哪里,请小朋友打开书,轻声自由地读课文第2自然段,读完后划一划表现丹顶鹤美丽的句子。再如:请同学们自己读第三自然段,看看美的地方就划出来,多读读。2.激发学生读出美。为了激发学生读出丹顶鹤的美,抓住一些关键字词让学生品析和体会,如“洁白”,“鲜红鲜红”等等,读好了重点词语后再让学生放在句中以及段中读,层层递进.并且采用了各种形式的读:有范读,自由读,指名读,小组读,加上动作表演读,想象读等,让学生读出美、读出情趣、读出感情。3.鼓励学生说出美。在让学生完成涂色之后说:”现在你们就是手中美丽的丹顶鹤,能够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美丽的外形吗?学生上台边展示图画边介绍,说出了美。在学第四自然段时,还让学生用“有的……有的……还有的……”的句式进行说话训练,再次让学生说出了丹顶鹤的美。
课后,大家聚在一起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张瑷佳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方面成长迅速。
(供稿:李公朴小学   撰稿、摄影:朱小梅   审核:吴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