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活动花絮

着眼生本 解读文本

来源:原创  发布人:庄翌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
着眼生本    解读文本
                       —— 记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集体备课
教材解读是语文教学的起点,新课标指出:“阅文本撞击的过程。”这三者之间,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唯有教学是教师、学生、文本对话的过程,首先与文本进行细致、广阔、深入的对话,把握文本的精髓,才能选出恰当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引领学生与文本进行有效对话,心灵沟通,个性体悟。
本周三下午我们一年级教研组,以《大海睡了》一课为蓝本集体解读教材。
第一环节:集体思维碰撞,确立解读方向
解读教材的角度:
1.读者的角度:读出个人的感受和体验;
2.编者的角度:把握编写目的;
3.作者的角度:作者思有路,遵路识斯真;
4.教师的角度:对课文构思、课文结构、语言特点、学生的学习运用等方面进行分析,也可以从“为什么写,写什么,写得怎么样”来进行分析。
5.学生的角度:根据年段目标和学生学情,确定可以学什么和应该怎么学。
而后才有教学设计,即综合以上解读进行思考,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进行教学。
第二环节:个性思维发散,解读教材内涵
大家可就此内容进行研讨后,选择其中一个或者多个角度写出自己的解读意见,并写出自己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设定及理由。
《大海睡了》是一首生动活泼、充满情趣的儿童诗。诗歌共8行
两句话,描绘了风平浪静、明月高悬的夜晚,大海的美丽景象。诗歌意境优美,语言清新、流畅,富于想象,风儿、浪儿、明月、星星、大海都被赋予了具体可感的形象。把风和浪比作顽皮的孩子,把大海比作一位慈祥的母亲,而明月和星星则是躺在她怀里、趴在她背上睡着的孩子,这是多么美妙的意境。课文配有一幅插图,体现了诗句描绘的优美意境,可供学生观察,帮助学生体会诗情画意,进而理解课文并有感情地诵读,培养语感,积累语言,这既是本课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课后田字格中的5个范字,是要求学生学会的生字。
本课总体的教学目标是:
1、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巩固汉语拼音,学会本课5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9个字只识不写。联系实际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在文中的意思。
3、读中想象大海的形象,体会大海夜景的优美,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李公朴小学供稿撰稿:陈洁  摄影:龚玲娜 审核:陈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