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新教育在线)

《三个小伙伴》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来源:原创  发布人:周丹  发布时间:2014-12-05  浏览次数:
《三个小伙伴》教学设计(第二课时)
李公朴小学    周丹
教学内容分析:
   苏教版国标本第二册《三个小伙伴》是一篇童话,课文介绍了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三个小伙伴一起上山栽树的故事。虽然没有带劳动工具,但是他们能够各自克服困难,发挥所长,通过共同的努力,一起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告诉孩子们遇到困难时,大家要克服困难,动脑筋想办法,主动合作,就能把事情做好的道理。课文内容浅显易懂,富有童趣。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课文二、三、五自然段的结构相似,孩子们读来颇有趣味。在教学中,我们不需要给孩子讲解什么道理,只要让孩子们通过不同层次的朗读,他们自然而然便会明白文本寓予的真谛。在本课的设计中结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实际,进行具体的情境朗读教学,让孩子在情境中朗读课文,提升自身的语感,与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一起来体验主动合作所带来的快乐。
学情分析:
《三个小伙伴》讲述了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三个小伙伴一起上山栽树的故事。全文共六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写三个小伙伴一同上山栽树。第二至第五自然段写三个小伙伴在栽树过程中,各自发挥长处,密切合作。第六自然段写小树栽好后,三个小伙伴非常高兴。故事告诉孩子们懂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要密切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好的道理。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因此,本课设计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全过程,让学生以自己的理解感悟来表达独特的感受,从而体会到获取成功的快乐,学习语文的快乐。
 当然,阅读教学要以读为本,因此,第二个设计理念便是“读贯穿始终”。“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兴趣”是低年级的阅读重点,通过情景创设,语言描述,互动阅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读中体会,读中想象,读中品味,让学生品尝阅读的快乐,进而培养语感,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和背诵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明白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大家团结协作,就能战胜困难。
3、演一演,并学会生字:伙、伴、巴、把。
教学重、难点:
体会三个小伙伴互相配合,感悟同心协力方能做好一件事的道理。
教学准备:
课件、头饰。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如情入境
回顾故事内容,走近课文:
1、你们还记得这个童话故事里的三个小伙伴分别是谁吗?
媒体演示:三个小伙伴分别是(    )、(    )和(     )。
2、根据学生的回答,板贴三个小伙伴的图片和名字,再连起来读一读。(板贴:小野猪、小袋鼠、小象)
3、课文主要写了这三个小伙伴的一件什么事?
媒体演示:小野猪、小象和小袋鼠(            )。
设计意图:通过对故事内容的简单回顾,使学生迅速再次认识三个小伙伴和这个童话故事,融入课文描绘的情境,为细读课文、感悟课文做好心理和知识方面的准备。
二、细读课文2—5小节,走进课文
1、整体入手,读读画画,总体把握
   三个小伙伴在栽树时遇到了哪些难题?请你用“——”画出相关句子。(根据学生的学习、交流出示三个句子:没有锄头挖树坑怎么办?没有箩筐运肥料怎么办?没有水桶浇水怎么办?)
2、逐层深入的读句子,获得语文基本技能。
(1)你能找出这三句话的共同点吗?
(2)我们在读句子的时候可以在句子中稍作停顿,你觉得可以在哪停顿一下比较好呢?(指名读、齐读)
(3)小朋友们,这可不是一般的句子,带有问号的句子应该读出疑问的语气,特别是这三个“怎么办”,你能读好它吗?(自由读,指名读,教师评价,齐读)
(4)合并句子练习:三个问题可以合并成一个长句子来问吗?
媒体演示:(         )、(         )、(         )怎么办?
设计意图:看似简单的三个句子却做足了工夫,在四个层次的读上,学生获得了很多,提高了观察辨析的能力;学会了读较长的句子;学会了读好问句;在理解句意的基础上尝试把句子换个方式来表达,步步深入,步步有所收获。
3、过渡:三个小伙伴是怎样解决这三个问题呢?
(1)请小朋友们自由读读2—5小节,思考:三个小伙伴是怎样解决难题的?(生自由读2-5小节)
(2)出示第一个问题,
A、师问:没有锄头挖树坑怎么办?指名回答(先问学生:你是谁?——小野猪说——生读)
B、追问:你此时的心情怎么样?(当你遇到自己困难时突然想到解决的办法时心情会怎么样?——急切)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C、谁来读出这种急切和喜悦呢?加上动作也可以?(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3)依次出示第二个问题、第三个问题,指导朗读!
(4)同桌一问一答,问:你们听后有什么想法?
4、过渡:三个小伙伴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那它们是怎么做的呢?再去读读2-5小节。
(1)出示填空:
没有锄头挖树坑怎么办?(     )用(     )拱出了一个树坑。
A、相机出示:硬硬的嘴巴  
B、小野猪用了一个动作来解决了困难?你能找到这个动词吗?(点击:拱)你能做一个动作吗?我们的嘴巴能拱吗?为什么小野猪的嘴巴就能拱呢?(硬硬的嘴巴)再连起来填一填。
没有箩筐运肥料怎么办?(     )用(    )运来了一堆肥料。
A、相机出示:皮口袋  
B、见过小袋鼠的皮口袋吗?(出示图片)
C、再连起来填一填
没有水桶浇水怎么办?(      )用(     )吸水浇树坑。
A、相机出示:长鼻子
B、小象吸足了水,是怎样把树坑浇的湿湿的?请你想象画面,也学着书上的样子,想一个恰当的动词填空。
媒体演示:小象吸足了水,用力(    )出水来,把树坑浇得湿湿的。
(2) 现在你能根据黑板上的板书完成这几填空,师生合作。
4、过渡:小朋友们,我们能不能先让小象去吸水,再让小袋鼠去施肥,最后让小野猪去挖坑呢?为什么?
(1)小朋友,要怎样才能栽好一棵树呢?出示填空:首先要( ),接着要(   )、(   )、(   ),最后再(    )。引读第4小节。
(2)我们再来栽一下——就这样,小树栽好啦!
5、你们看,要栽好一棵书真不容易。我们能不能随意折断小树苗?
6、总结:我们要好好爱护小树苗,要尊重每一个小生命。
设计意图:学是为了用,学生在读读演演中感受使用的精妙,尝试运用以前学过的汉字也来恰当填空,真正的学语文文字、用语言文字,在语言实践中获得语文能力。
三、细读第6小节,感悟故事主旨
1、过渡:此时,小树栽好了,心情怎么样?
2、对啊,三个小伙伴成功地栽下这棵小树苗真不容易啊。它们一起想办法,把遇到的所有的难题——解决了。这时它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齐读第6小节。
3、小朋友们,童话故事读完了,你们想不想演一演,四人一小组,一个做小象、一个做小野猪、一个做小袋鼠,一个读剩下的文字。(自由练习,指名上台表演)
4、小朋友们,三个小伙伴中少了谁都不行,少了任何一个,小树就没法栽成了,从中你明白了什么?让你想到了哪些成语?
相机出示:团结友爱;齐心协力;团结就是力量;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设计意图:第6小节的学习带动了对整篇课文的回顾和对故事所蕴含的道理的体会,通过谚语和以前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温故而知新。】
四、趣味识字,指导书写:
1、在变一变中识记“把”,巴+扌=把
2、让学生拼一拼,体会汉字摆正位置的重要性。
3、师范写,生描红并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