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新教育在线)

《石头书》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彩琴  发布时间:2014-12-08  浏览次数:
《石头书》 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庄彩琴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词,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通过川川、磊磊与叔叔的对话,初步了解石头书的内涵。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通过川川、磊磊与叔叔的对话,初步了解石头书的内涵。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看书吗?为什么?(出示名言,齐读) 
今天,老师要和大家共同阅读一种有趣的书——石头书。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读了课题,你脑海中浮现出哪些问题?
(老师归纳:石头书是什么样的?石头书上有什么?读石头书有什么用呢?)
同学们的这些问题提的真好,我们要学的这篇课文中也正好有答案,让我们赶快打开书,去课文中去看个明白,探个究竟吧。
二、初读课文
1、自由朗读课文,听清楚老师的要求:
(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
(2)、寻找自己提出的问题的答案。并用(  )圈出来。
2、同学们读得真认真,下面要考考大家了:
(1)课文中出现了几个主要人物?(出示字词:川川  磊磊  叔叔)
请同学来读。
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三个词在读音上有什么特点?
(第二字读轻声),你真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我们一起来读。
其中叔叔是一位——勘探队员。勘探队员是做什么的呀?(先让学生尝试说说,老师总结:勘探队员就是负责查明矿藏的分布,测定矿体的位置、形状、大小以及可不可以开采等情况的专业人员。)一起读“勘探队员”。
(2)接着考大家,下面这组词语,谁敢挑战?(出示词语:贝壳   地壳)
“壳”是个多音字。什么是“地壳”?出示几个词语(硬壳  金蝉脱壳),指名读准字音。
我们一起写一写“壳”,这个字是上中下结构,上面是士兵的士,中间是秃宝盖,下面是几个的几。
下面一组词语,一起读,好奇,好处。读hào时,是喜爱的意思,还可以组词为爱好,好学,好吃懒做,读hào时,与坏是一对反义词,可以组词:好人,好事,好书,友好等等。
最后一组,一起读,藏着,藏语。
藏cáng,躲藏;隐藏;储藏。藏zàng,西藏、藏族、宝藏。
我们一起读读这些词语。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同学们,通过读书有没有发现,川川和磊磊也和你们一样,听到石头是书的说法时也感到非常奇怪,并且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勘探队员叔叔对他们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下面请同学们默读课文,要求:
(1)、川川和磊磊就石头书问了哪几个问题,用“----”划出来。
(2)、叔叔是怎么回答他们的每个问题的?用“﹏”划圈出来。
(3)、同桌分角色读一读对话。
2、交流:
川川和磊磊提出的问题是——同学找出答案,读完整。
“书?哪里有书哇?”                 一层一层的
这书上有字吗?                    雨痕、波痕、矿物
这书上有画吗?                    树叶、贝壳,小鱼
化石?化石能说明什么呢?           密林→大海→高山
看懂了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用处可大了
那叔叔又分别是怎么回答的呢?
现在你们在上课初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吗?我现在要拿你们的问题来考考你们了,看你能用自己的话回答我的问题吗?
1、石头怎么会是书呢?
(石头一层一层的,就像一册厚厚的书)。
2、石头书上有什么呢?
雨痕、波痕、矿物、树叶、贝壳,小鱼
你知道什么是“矿物”吗?
3、看懂了石头书有什么用呢?
(用处可大了,他可以告诉我们那座山下埋藏着煤炭,那座地下藏着矿石)
“煤炭”可以用来……,因此这两个字中都含有“火”。 
“矿石”是什么?
4、川川和磊磊一口气问了这么多问题,你想用什么词来形容他们?
理解“刨根问底”
5川川和磊磊的刨根问底帮助我们解开了心中的很多疑问,真要感谢他们!那你还有什么疑问没解决或者又产生什么新的疑问了吗?下节课我们继续“刨根问底”。
四、指导写字
五、作业:
1、生字描红。
2、搜集有关石头书的资料,下节课交流。
推荐中国化石网和《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