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案例反思

《海伦 凯勒》教学案例与评析

来源:原创  发布人:黄玲华  发布时间:2014-12-13  浏览次数:
 

创设情境体验 品味人物形象

            ——《海伦 凯勒》教学案例与评析

李公朴小学   黄玲华

【教学片段一】

师:“不分昼夜”什么意思?

生:不分黑夜和白天。

师:不论是在早上还是在中午甚至是晚上,海伦都在做着什么呀?来,我们闭上眼睛,用我们的想象走进海伦的世界。

师:也许这是一个早晨,太阳还没有升起,可是你看到海伦已在做什么?她是怎么做的?你看到了吗?早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但海伦呢,她在做什么呢?夜很深很深了,万物进入梦乡,海伦还是在干什么,你看到了吗?一阵阵倦意袭来,海伦打起精神,她仍在做着什么?连手指头都摸出了血,血在一滴滴落在书上,海伦忍住疼痛,她还在……同学们,你还看到了些什么?

(学生慢慢地睁开了眼睛)

生:夜已经很深很深了,爸爸、妈妈早已进入梦乡,海伦却一个人坐在书桌前,她一遍又一遍地摸着、摸着,直到摸到对了为止。一阵阵倦意袭来,海伦仍打起精神,在不停地学习着,她似乎已经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休息。

生:海伦得手都磨破了,血一滴一滴地落在书本上,一阵阵钻心的疼痛让海伦不由得紧咬着牙,可是她仍用没破的手指头在盲文书上摸着。她的额头因疼痛而流出了一层汗,但为了学习,他仍在坚持着,他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师:好一个坚强的海伦啊!我们还看见——

生:冬天到了,雪盖住了整个原野,海伦坐在书桌前,握着笔在本子上拼写着单词,她的手都快冻僵了,连笔也几乎握不住了,海伦不时放下在嘴边呵一下,取取暖,便又接着一丝不苟地写起来……

师:是的,无论是在白天、中午、黄昏、深夜,也不论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海伦她不分昼夜——(引读第四自然段重点句)

师: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她不分昼夜地学习知识呀?

生:不屈不挠的精神。

师:此时你的心里有着怎样的感受?

生:海伦.凯勒真令我佩服,她竟然有那么大的毅力。

生:我内心充满了感动。

师:让我们带着这种感动,这种佩服,读出她的不屈不挠吧。(学生齐读)

【教学片段二】

师:现在让我们想想:海伦是像我们小时侯那样学习说话吗?

生:不是。

师:联系上文想想她是怎样学习说话的?

生:“为使我的伙伴——即使是最亲密的伙伴——能听懂我的话,我夜以继日地努力,……”

师:下面我们根据海伦学说话的方法来体验一下,一个同学不发出声说话,另一个同学去用手摸她的脸和喉咙处,猜猜她在说什么?

(同桌互相学着海伦.凯勒学习说话的方式去猜对方的话语。)

师:我们来交流一下,你们有几个能猜出对方的发音?

(此刻全班没有一个同学举手的。)

生:他的喉咙在动,可是我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很无奈。

生:我只感受到他说了一个“我”字,其他就不知道了。

生:这怎么能学会说话呢?太难了简直!

生:海伦.凯勒真是太厉害了,我一个字都没有猜到啊!

师:这种靠触觉学习说话的方式,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所以海伦这样说——(引读:为使我的伙伴——即使是最亲密的伙伴——能听懂我的话,我……)。

师: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她这么做的呀?

生: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师:由不会说话到说话和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这难道不震撼人心吗?带着你的震撼再读这段话。(学生齐读)

【评析】

1、创设和谐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年级学生的阅历不深,有很多时候要让他们与文中的人物产生共鸣,就必须给他们营造一个相似的场景,让他们“亲自”有所体验,有所感受,这样才能有效地掌握文章中蕴涵的“深意”,学生才能在学习过程中有所习得。本环节从学生感受海伦.凯勒的生活入手设计教学,很快激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再以“体验海伦.凯勒生活”创设情境体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参与面,使整个教学过程充满着真实的气氛。

2、自主探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本环节的设计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在“导”字上下工夫,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教师则只做指导者、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恰当地启发、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地发言,抒发对课文的感悟,展开自己的想象,有的甚至把海伦的艰辛想象得很细腻很具体,可以看出学生是思考了,是探究了,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使课堂成了他们学习的演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