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案例反思

发现“传统”在“现代”中的魅力

来源:原创  发布人:姚烨  发布时间:2014-12-14  浏览次数:
发现“传统”在“现代”中的魅力
姚 烨
【教学片断】
《美丽的鞋》是苏少版小学美术第七册的一课内容,其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感了解鞋的组成结构、鞋的作用,从而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积极情感。因此我在教学这一课时,创设情境,利用多媒体引导学生们走进鞋子博物馆,通过欣赏各个年代不同材质、不同造型的鞋,感受鞋子的魅力。
师:这么多美丽的鞋,你喜欢哪一双?说说它的什么地方吸引了你?
生1:我最喜欢第二双老虎鞋,它的造型很可爱,是小老虎头的形状,颜色也很鲜艳。
师:是呀,可爱的老虎造型,热闹的颜色都包含了妈妈对小宝宝的无限爱意。
生2:我喜欢最后那双鞋。因为它的鞋头那里很特殊,有一个翘起来的地方,看上去很好看。
师:你说出了它造型的独特之处:鞋头那里的装饰。这是一双唐代的织锦鞋,由于唐代服饰的特点,人们在鞋头处设计了一个凸起,一来是为了防止被裙边绊倒,二来还可以装饰鞋子,一举两得。看古人是多么的有智慧啊。
生3:我最喜欢第一双鞋,它的颜色很艳丽,上面的装饰图案也非常漂亮。
师:是的,这是一双少数民族的绣花靴,它的鞋帮很高呢。
生4:我最喜欢第2双鞋(这时底下有很多学生发出笑声),它的材质很特殊。
师:可能很多人会看不上这双鞋,觉得它很简陋。这是一双老红军的草鞋。当年老红军穿着这双鞋,爬雪山,过草地,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虽然我们现在的物质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不用再穿草鞋。但是红军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艰苦朴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此时,学生们脸上都一脸严肃,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一种革命的简朴精神在教室里传扬开……
【评析】
兴趣是学习美术的基本动力。教师应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特有魅力,使课程内容呈现形势和教学方式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成持久的情感态度。同时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了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美化生活方面的作用,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
1、美术课堂应通过革新求进步、求发展,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应充分发挥美术特有的魅力,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动机,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动力和需求。教师可通过精心创设情境,控制教学节奏,让学生亲身体验学习的乐趣,对小学生来讲,兴趣是他们认知活动的动力,是促使他们主动学习的基础,当他们对所学的对象有强烈的兴趣和表现欲望时,他们的注意力就能高度集中,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2、全方位地唤醒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改变以往填鸭式、一言堂的模式。教学艺术不在于苦口婆心地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师不要用简单的讲解代替学生的感悟和认识,而应当引导学生去体验、思考、判断,从而活跃他们的思维,放飞他们的想象,展示他们的个性,表达他们的思想。要懂得,教师并不是课堂教学唯一的主体,而应重视学生的存在,以学生为本,要加强老师与学生、学生之间以及教学媒体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