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石榴》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来源:原创  发布人:霍高萍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
 

«石榴»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要求: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学会本课生字。

2、了解石榴的生长过程,体会文中优美的语句,感受石榴花的特点。

3、通过朗读、感悟,激发学生对石榴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点和难点:

了解石榴的生长过程,体会文中优美的语句,感受石榴花的特点。

一、激趣导入

1、同学们,我们先来猜个谜语(出示谜语)。

2、知道这是什么水果吗?对,就是我们在秋天吃到的水果——石榴(出示石榴图片)。

3、请同学们拿出手,和老师一起把它的名字写下来。注意“石榴”的“榴”,单独读的时候要读第二声liú,但在课题中可要读轻声liu

4、谁来跟它打个招呼,读一读它的名字?

5、让我们一起来跟它打个招呼。(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

  1、同学们,现在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老师上网时看到枣庄的人们把广告都登出来了,在广告中有这样一段话: 

2、课文第一自然段中有一个词,是闻名中外最好的解释,是哪个成语?你们还知道那些词和它的意思差不多?从驰名中外可以看出,石榴园的名气怎么样?谁能读出石榴园的名声很大?好,我们一起来读。  

3、读得太棒了,看来同学们在课前已经认真预习了。那老师可要考考你们啦。

4、出示词语: 仿佛  喇叭  鼓着劲儿

   谁来读?

  “鼓着劲儿”是个儿化音。在这篇课文中共有三个儿化音(出示:鼓着劲

  一半儿  子儿)谁来读?这位小朋友不仅声音洪亮,还读得非常准确。来,老师请你作为小老师,带着大家把这三个词语读一次。

   把这些词语放到句子中,你会读吗?

   听着你们的朗读,老师感觉你们仿佛就是一个个活泼的小喇叭(出示图片)。告诉老师,你在做什么呢?鼓着劲儿吹是怎样的动作?快给老师做个动作吧。这位同学吹得真起劲,连腮帮子都鼓起来了,就请你来读读这句话。这朵吹得好响亮。真是个活泼的小喇叭。

    小喇叭们,让我们一起开起来、吹起来吧。 

 5、出示词语:咧开   甚至   肚皮

    谁来读?

    “甚至”的“甚”是这课的生字,要先写其再写竖折。来,跟老师一起写。

     把这些词语放到句子中,你会读吗?

       咧开了嘴的石榴,说明这个石榴已经怎么样了,这些石榴不光成熟了,而且是熟透了。看这就是熟透了的石榴,有的笑得咧开了嘴,有的甚至笑破了肚皮,露出了满满的子儿。(出示图片)

     石榴娃娃们,让我们一起高兴地笑起来吧。   

 6、出示词语:扒开   喜讯

   谁来读?

   把词语放到句子中,你会读吗?

   “讯”也是这课的生字,写右半部分的时候要先写横折斜钩。好,把手拿出来,跟老师一起写。

   扒开是怎样一个动作?急切地扒开呢?石榴娃娃们,你能告诉老师,你这么急切地扒开叶子想干什么吗?

  真是个急切的石榴娃娃。好,石榴娃娃们,让我们一起向人们报告成熟的喜讯吧。

7、出示词语:剥开   玛瑙   紧偎   红白相间  

  谁来读?

   剥开的剥是个多音字,这个字呀,表示去掉外面的皮或壳的时候,它就读作bao

   剥开外皮,你就会看到玛瑙般的子儿一颗颗紧偎在一起。(出示图片)看,这就是玛瑙般的子儿,它们紧偎在一起。这位同学请站起来,紧偎就是老师怎样靠着她?她也紧紧地靠着老师,我们紧紧地靠在一起,这就是紧偎。

    这里还有一个多音字:间。(板书)它有两个读音,一个读    ,一个读    。究竟它应该怎么读呢?我们可以根据它的意思来选择它的读音。老师在字典上查到了这个字的两种意思(中间事物不连接,被隔开。当它表示中间的时候,它就读作——生接;当它表示事物不连接,被隔开的时候,它就读作——生接。瞧,这就是石榴籽儿,这是——生接:红的,这是——生接:白的。红的白的红的白的,这红色和红色之间哪,被白色给隔开了;这白色和白色之间哪,又被什么颜色隔开了?生接:红颜色。根据这个字在这里的意思,它应该选择读作——生接:间(jiàn)对,谁来读好这个词语?咱们一起来读读这个词。

  谁来读好这句话?让我们一起来读。

三、再读课文

   1、同学们,在读课文时,你肯定发现了,课文的23自然段就是在写石榴树的生长过程,你能用自己的话来说说石榴树的生长过程吗?请同学们自己读一读第23自然段,边读边想。只要你说出什么季节,石榴树怎么样就可以啦。比如春天,石榴树怎么样了,明白了吗?好,同桌之间先讨论一下。  

   2、谁来说说。  

春天,石榴抽出了新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  

(板书:春天)抽是本课的一个生字,请拿出手,跟老师一起写这个字。这是一个左右结构的字,在写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左边窄一些,右边宽一些。竖要出头。她刚刚说抽出了新的枝条,老师可以更简洁说,那就是抽枝。春天,仅仅是抽枝吗?有补充吗?生:还长出了新的嫩绿的叶子。看看老师黑板上这样的规律,能说得更简洁?(板书:长叶)看,他就发现了这样的规律。

然后哪个季节?(板书:夏天)到了夏天石榴树怎么样了?我知道你想用刚才的规律来修改你开始的答案,是吗?谁来帮帮她?多好呀!问开始汇报的学生:你同意吗?生:同意  

同学们一起说,到了夏天,石榴树怎么样了?

最后到了什么季节?(秋天)石榴树又怎么样了?(板书:结果)你瞧,他也越说越简洁了。结果的结读jiē,也是个多音字,表示植物结出果实的时候就读jiē.指人事的最后结局,或某一阶段内事物达到最后的状态读   ,结果。  

现在,你能连起来说说石榴生长的过程吗?先同桌之间互相说说。 

说的真好。看来23小节的意思呀,你们已经读懂了。就是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生长过程,作者却把它写得那么的具体、那么的生动,作者是怎么做到的呢?同学们想不想知道,好,我们下节课接着学习。 

.指导写字

1、我们还要再来学写一个生字:佛,请同学们把习字册打开,看看田字格里的这个字,怎样写才好看或者你有什么要提醒大家的吗?

2、同学们,佛的右半部分的笔顺是横折,横,竖折折钩,撇,竖。

3、好,请同学们认认真真好佛字写好,再把刚刚教过的生字也写好。

五、布置作业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练写本课的生字。

3、搜集有关石榴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