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研究动态 > 教学设计

《放飞蜻蜓》(第一课时)

来源:原创  发布人:霍高萍  发布时间:2016-05-13  浏览次数:
 

《放飞蜻蜓》(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的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新词。

3、通过朗读课文,会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会合理分段,概括段意。

教学过程:

一、揭题导入                   

1、师写“蜓”,问:认识这个字吗?组词:蜻蜓。提醒学生注意:蜻蜓两字都是虫字旁;蜓与蜒的区别。

2、出示图片:喜欢蜻蜓吗?谈谈你对蜻蜓的认识。

3、看来,同学们都是生活的有心人,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篇与蜻蜓有关的课文。

板书:放飞    齐读课题。

二、说说预习收获                                                        

这篇课文大家预习过了,说说你对课文内容有了哪些了解?

三、读文识字

1、过渡:通过预习大家就了解了这么多,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学习你会有更多收获。

2、请大家自由读课文,出示自读要求:(1)、努力把字音读准确,把句子读通顺,把课文读流利。(2)、试着联系上下文来理解生字词的意思。

3、同学们读得非常用心,学习上只要时时刻刻用了心,就能学有所成。看这些词语,能读准吗?

出示词块:行知    七嘴八舌       蜻蜓       保持平衡

慈爱      抢着说        朋友       调整方向

抚摸      纷纷          苍蝇       结构复杂

商量      入神          蚊子        成千上万

口吻                    孑孓        四面八方

1)开火车读(要求:每个字的读音都要清楚、响亮),注意“商量、抢着说、朋友、苍蝇、蚊子”的轻声,“孑孓”的读音,顺便了解一下意思。

2)竖着齐读,想想刚才的注意点,争取把每个字都读得字正腔圆。

3)同学们在读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竖着的每一列词语之间都有内在的联系,看出来了吗?

学生自由说,分组交流。

第一组(和陶行知有关)

1)陶行知是谁?对他有哪些了解?人物简介。

2)陶行知非常喜欢学生,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来?读跟这些词语相关的句子。

他停下脚步,慈爱地抚摸着翠贞的小辫子问:翠贞,你知道蜻蜓吃什么吗?

陶行知用商量的口吻说:把它放了,好不好?

第二组(和学生的表现有关)

(1)什么是“七嘴八舌地抢着说”?——许多人乱七八糟地说话。

这里还有一个词语也是表示许多人乱七八糟地说,“纷纷”。同样是表示说的人多而乱,但他们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出示句子: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草。”“吃树叶。”“吃泥土。
 
孩子们纷纷说:放了它,放了它,让它回家去!

说说这两个词语意思的区别,七嘴八舌说的是不同的话,纷纷说的都是同一句话。

我们一起把当时的情形重演一遍好吗?考虑好该怎么“七嘴八舌地抢着说”、“纷纷说”。

入神是什么意思?这群孩子因为什么而入神?(是的,陶行知看到孩子们在捉蜻蜓,就走过去和孩子们谈论起了蜻蜓,谈到了什么?)

第三组(蜻蜓是人类的朋友),你能用一句话把这几个词语连起来说说吗?

第四组(蜻蜓身体各部位的特点)

出示句子:

“你们看,它的尾巴是一节节的,又细又长。它用尾巴保持平衡,调整方向。据说,在它饿极时,会将自己的尾巴吃去一截。不过,以后又会长出来。”

它的眼睛很大,结构很复杂,是由成千上万的小眼睛构成的,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虫子……”

分别指读、齐读句子。

四、读顺课文

过渡:刚才我们一起学习了这些词语,也读了相关的句子,这对我们读好课文是有帮助的。现在老师想邀请同学们来读课文。

指名读课文后师生点评。

五、理清脉络

1、我们已经把课文读了好几遍了,这篇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呢?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试着说一说。

2、学生练说后指名说。

3、教师小结并概括小标题:捉蜻蜓、谈蜻蜓、放蜻蜓。

4、根据这些小标题把文章分成三部分,你行吗?

六、欣赏延伸

1、同学们学得这么认真、这么棒,连我们的好朋友蜻蜓也忍不住来到了教室,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它们的优美身姿吧。(点播图片)

2、这么美的小天使,这么可爱的小精灵,你忍心去伤害它们吗?课文中的陶行知先生是怎样引导翠贞他们放飞蜻蜓的呢?这就是我们下节课要学习的内容。

七、布置作业

1、熟读课文;

2、抄写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