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李公朴小学 > 课题列表 > 课题目录 > 基于民主教育理念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行动研究 课题网 > 成果展示 > 研究论文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的作文指导

来源:原创  发布人:殷维红  发布时间:2014-12-02  浏览次数:
                                                           浅谈如何进行有效的作文指导
                                                                                       殷维红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教师要善于给学生创设良好的情境,提供多样的信息。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有效提高学生作文表达能力的策略。
        1、情景性。一定的情感总是由一定的情景所触发而产生的,创作欲望的产生也不例外。可以是环境的美化,让学生养花、种草、植树,要求他们留心花、草、树木的生长,发掘内心的感受,作好观察日记;也可以是再创情境,如:以《洗衣服》为例,以往孩子们述说洗衣服的经过都只有“我脱下脏衣服,用肥皂把它洗干净,再晒干……”干巴巴的一段话。为此,我在课上重现洗衣服的经过。先安排一位学生演示,演示学生先看了看自己的衣服,然后把脏衣服脱了下来,我问:“她刚才做了什么,想了些什么呢?”学生回答:“她看了看自己的衣服,觉得有些脏了,应该洗洗了,就把衣服脱了下来,放在桌子上。”演示学生又从外面端来一盆水泡衣服,我再要求学生口述这个过程,当演示学生用肥皂开始洗衣服时,未等我提问,孩子们就纷纷描述起来……就这样,学生边观察,边思考,并运用恰当的词语来表达所获感知的形象。那些原本觉得没什么可写的孩子,不但觉得有内容可写了,而且习作的兴趣也大大提高了。
 2、多样性。学生的生活多姿多彩了,写出来的文章才能精彩纷呈。鉴于此,我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种课内外活动。一是体育游戏,如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二是文娱活动,如联欢会,朗诵比赛等;三是野外活动,如春游、参观等;四是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献爱心,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等。有了这些丰富的活动,就有了浓厚的生活基底和深切的体验,就不再叹“无内容之苦了”。
        3、情感性。有感情的的作文才显充实,才有内涵,教师还要善于引发学生的创作情感。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走近学生的生活去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情感困惑等。如在一次语文课堂上,我无意中发现窗外的一朵小红花伸进了教室,似乎在和孩子们一起倾听,一起思考。我抓住这个机会,以小花的语气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了这段时光:“……我发现一个叫陆飞的同学,坐在那儿似乎有点心不在焉,我真为他着急:‘陆飞啊陆飞,你看其他同学的手举得多高,你再不争取,机会就被别人抢去啦!’陆飞仿佛听见了我的呼唤,高高地举起了他的手,我真为他高兴。……”学生的情绪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我顺势引导他们化身为一缕风、一朵云、一条小溪、一只小鸟等,写出自己有趣的经历,抒发独特的感受。短短十分钟的随兴指导,学生回报给我的是满满的惊喜。
         4、周期性。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我每周都要进行一次作文指导,进行一次作文讲评。一周一个台阶,循序渐进,既有周次性,也有周期性。一般来说,我会将相近的作文训练项目集中在几周之中,完成训练之后定期测评,再转入下一个专题训练,这样便于学生比对,便于学生掌握专项作文知识与技能。从长远来看,这个周期就更明显了。辟如我教三年、四年级时,会提倡学生尽量把作文写长,学生作文写得很具体是受我表扬的,因此他们越写越长,进步很大。而一旦进入五年级,就可以考虑在某一段时间内,规定学生作文不能超过两页,不能超过500字,这样在限字的框架内,学生要想写好作文,只有比质量了,就进入了一个重视作文质量的时期,也就是从量变到质变了。升上六年级上学期,又可以放宽篇幅,字数不限,于是学生就进入一个追求既有字数又有质量的周期。“长——短——长”,从量变到质变,这样周而复始,有利于让学生的作文水平产生梯级提升。此外,还有从课堂作文到课外作文再到课堂作文的周期训练,可以有不限时作文到限时作文再到快速作文的周期训练。学生每周最重视的一项作业就是作文,当进入不限时作文周期时,我会特意选周一指导作文,这样,他们会绞尽脑汁用一周时间精心经营出一篇美文。待进入限时作文周期,特有的考场氛围和竞争性,又逼迫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将一篇现场作文完成好。周而复始,学生作文会更上一层楼。
         5、创新性。作文教学中的创新性,对老师、同学而言是一个共同的重要的课题。每一周的作文训练不能老调重谈,冷饭生炒。就我而言,很重视一周一个创意,一周一个点子。如本学期我们班就先后进行了:一个字命题、喜怒哀乐总动员、捕捉瞬间等主题作文,每一次作文对于学生来说都有意外的惊喜和挑战。体现在作文评讲课上,每个老师都有欣赏佳作这个环节,除了从头念到尾的赏评,也可以先选取一段美文作导语吸引学生再念全文,还可以先念一半作文再问学生情节可能怎么发展,然后念下去对照,其乐无穷。对于学生作文中的创新之处,可能是一个手法的恰如其分的运用,可能是一处细节的精妙描写,可能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绝佳过渡,也可能是一个匠心独运的开头、结尾,哪怕是一个能点亮我们读者眼睛的题目,都要予以表扬。这样,学生在作文中,立意会创新,选构会创新,构思会创新,表达会创新……创新无止境,可以说,创新让学生的作文永远向前。
        综上所述,我从五个方面谈了对小学作文教学的一些看法,纯粹是从个人教学经验出发,再博取众长,为己所用,就是最有效的作文教学策略了。